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山水藏意 草木有情——刘学生潘晓云中国画雅集侧记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张建群 景斌时间:2019-07-08

7月6日,天高云淡,凉风习习,是盛夏河东难得的一个好天气。运城市区凤凰谷口的南山书院河东文化艺术展示中心,嘉宾云集,琴声缭绕,一场来自南北两大国画名家湖北画家潘晓云、山西画家刘学生的作品雅集在此开幕。三百余名来自运城及附近县(市)的书画艺术爱好者,参加了开幕式,并参观了展出的画作,聆听了两位教授的讲座。记者在现场看到,视野开阔、环境幽雅的河东文化艺术展示中心内,吸引人眼球的山水画作,将绿水青山、流水人家搬到了人们眼前。而栩栩如生、充满活力的花鸟画又似乎将鸟鸣、蝉声带到了人们耳畔。自然的雄浑、生活的美好,在画家的笔下得到了聚焦、重现与升华。

除了画作,天放古琴社的古琴演奏,花艺点缀,古典原木家具摆件,香茗、甜点、果盘等贴心的文化装饰与服务,也为雅集增加了几分韵致与格调。

参观的人群,有的合影留念,有的轻声交流、探讨。二楼上,刘学生与潘晓云两位教授的即时讲座开始,数十位书画艺术爱好者,围坐一起,听得入神。讲座最后,听讲者与老师互动交流,教授不吝赐教,气氛活泼热烈。

运城学院美术与工艺设计系原主任、山西省美协会员、著名画家刘学生以山水画见长。他的作品取自黄土高原的高山大河,雄浑壮丽又不乏细腻,深受大家的喜爱。讲座中他说,国画创作与一切的艺术创作一样,作者首先心中要有主张,你想表达什么,你喜欢表达什么,想法不论好坏,但必须有,不能盲目。再者,创作者要先继承传统,打好笔墨基础功,然后创作中渐渐形成自己独特的艺术面貌。有了自己的面貌后,积极走出去参加各种展览与交流,渐渐为人们所熟知。让人们一看作品,就知道是谁的作品,那么作为一个画家,你才取得了初步的成功。

在回答一位听众询问关于写生的问题时,刘学生老师说,所谓写生,有三种目的。其一是提高造型能力、对物象的把握能力。画者可以用铅笔画些素描,只要能够画出景象的特点就好。其二是为搜集素材,从丰富多彩的大自然中,发现捕捉美好的、特别的景象,为自己以后的书画创作积累素材。这样的写生,对于纸、笔、水彩的要求不是太严格,写生者自己感觉够用就行。其三是在已经有了较为扎实的画功后,要在写生中进行创作。即写生就是创作,写完就是成品。这样的写生一般要在纸、笔、水彩方面进行认真的准备。

北京师范大学国画高研班导师、中国美协会员、湖北籍著名画家潘晓云以花鸟画见长。他的花鸟画题材新颖,富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将热烈奔放的花情鸟意,在尺幅间挥洒自如,表现得大气从容。

潘晓云老师在讲座中说,在国画创作中,山水、花鸟不易,因为你要画的山水、花鸟与古时的山水、花鸟相比,没有太大的变化,所以你要创新出彩,画出自己的面貌就比较难。从这个意义上讲,人物画相对而言易出彩,因为我们身边的人物面孔,与几千年前的老祖先相比,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比如服饰、表情、性格、生活内容,都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所以你的创作空间较大,容易出新出彩。

艺术其实就是作者的面孔。先从传统中学好基本功,然后在写生中找到适合自己的艺术语言,画出自己的风格。学画,尤其是花鸟画要从兰竹入手。古人云,一生画兰,一世画竹。学好了一笔长、二笔短、三笔破凤眼的基本功,才可能有更好的发挥。就像一个人走路,必须学会走,然后才能跑与跳,继而舞蹈。

艺术要分开来解读。术者技术,画画的基本功,线条、布局、明暗等,可以通过技术来实现。而艺是个综合性的字眼。它是一个人综合素质的体现,包括人生阅历、感悟、格调、气象等,通过画家对生活的感受,对世界观察的角度、思想修养、情怀、追求来真实地在画作中呈现。所以很多画作配上诗作,就是要表达画家独特的人生感受,启迪观者智慧,升华画作的境界。

在回答一位听众关于画品后期制作的提问时,潘老师说,制作是需要的,好的制作可以提升画的品质,给人以更多的美感。刘老师亦表示,画品的后期制作是画家走出画室,与外界交流的必需,但是制作是包装形式,真正好的画作靠的还是画的品质、画的内容。

两位老师在讲座中都强调了,画画要表达真情实感,要画出自己的性格。笔墨当随时代行,从内容到形式,从意境到主题都要有新意。

两位画家还表示,艺无止境。艺术是人类表达自我的重要通道,是展示性灵的重要载体。从运城本地书画爱好者的认真观展、热情好学的态度上可以看出,河东这块土地的文化底蕴和浓厚的艺术氛围。祝愿运城的书画艺术事业繁荣发展,愿更多的市民能共享艺术之美。

讲座过程中,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下午六点,走出雅集现场时,还有市民驱车前来观展。不少书画爱好者说,此次展览,水平高超、格调清新、气象宏大,令人赞叹。

据悉,当天共展出两位画家作品80余幅。此次展览由运城学院美术与工艺设计系、市文联、市美术家协会主办,南山书院、墨宝艺术网、倚贤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协办,将持续至7月11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