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夏县上冯村珍贵的元代圣母庙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胡春良时间:2019-07-04

说起夏县埝掌镇,有两处著名的古文化遗址闻名遐迩,那就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东下冯遗址和崔家河遗址。其实呢,埝掌镇还有一个国保单位,而且往往被人们所忽略。一般来说,全国元代的古建留存较少,所以弥足珍贵。埝掌镇上冯村就有一处元代圣母庙,保存有珍贵的元代遗构。

关于圣母庙的创建时间,目前有两种说法,一说是创建于宋代;一说是创建于元代。山西省文物局的说法是创建于元代。圣母庙明、清时期屡次修葺,现仅存圣母殿、配殿与八卦亭(香亭)。庙内保存大顺永昌元年(1644年)、清道光二十五年(1845年)、光绪九年(1883年)重修碑记三通。

圣母殿和配殿

圣母庙位于上冯村委会院内,始建于元延祐三年(1316年),庙宇坐北朝南,现存圣母殿为元代建筑,香亭为明代建筑,配殿为清代所建。

圣母殿面阔三间,进深四椽,单檐悬山顶,当心间立柱采用八楞柱,柱头有卷刹,斗栱为四铺作单下昂,蚂蚱形耍头,当心间有补间斗栱一朵,并出45°斜昂,梢间无补间斗栱,前檐柱头斗栱后尾设斜栱挑承垂莲柱,四架椽屋四椽栿通檐用二柱。四椽栿与平梁之间设驼峰支撑,平梁上设脊瓜柱和双叉手,屋顶用椽为六楞椽,殿内四椽栿后部设立柱支撑。后墙保留有神龛泥塑痕迹,殿内两山面保留有悬塑空中楼阁,前檐栱眼壁正面画龙纹图,背面画人物山水图。


香亭即献殿,由前檐歇山顶抱厦一间与后部的面阔三间、进深五椽的单檐歇山顶主亭两部分构成,为明代建筑。该亭斗栱按功能、位置分为:主亭檐部斗栱、抱厦檐部斗栱、隔架科斗栱、藻井斗栱及中心垂莲柱上的倒悬斗栱五种类型。外檐斗栱为三踩单昂造,藻井斗栱由五架梁上的平面呈八边形布列斗栱与中央垂莲柱柱头的斗栱合成。主亭构架为五架四椽,抱厦是山花向前的歇山构架。献殿屋顶为筒板布瓦,绿琉璃勾头、滴水剪边;琉璃脊兽、博风、象眼。脊刹由三层仿木楼阁叠成。抱厦正脊筒的主拼图案为牡丹、祥凤、童子相间拼成,其余脊兽与主亭一致。

配殿面阔一间,进深四椽,单檐悬山顶,建制一般,为清代建筑。

关于圣母,在中华文化中有着多重意蕴:君主时代对皇太后的尊称;旧时对孔子母亲的尊称;古代民间尊称有殊功于民的妇女。至于上冯村的圣母庙奉祀着什么样的神祗,有着怎样的信俗,有待进一步考证。据介绍,圣母庙的规模很大,历经战火毁坏,时代变迁,其原有的形制和规模已经很难考证清楚。然而,圣母殿和香亭所展现的木构风华,琉璃华彩,以及恢宏的彩塑及悬塑的琼宫楼阁,无不令人惊叹。

孤独耸立的珍贵文化遗产以沧桑的倔强和穿透岁月的生命,让我们感知中华文脉的浩荡。我们的黄土地,是广博而丰盈的,我们的文明是黄土地最长情的精神风骨和风景。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