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盐湖区深挖细访安邑根祖文化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赵卓菁时间:2019-07-18

本报讯(记者 赵卓菁 通讯员 杨启鳌 武安亭)连日来,盐湖区政府办公室及安邑办事处、安邑文化学会人员一行7人,到安邑古巷村宅拍照片、查遗址、访老人、记笔记,深挖细访安邑根祖文化。

7月10日以来,每天早上8时,在年近八旬的安邑文化学会会长景锐的带领下,盐湖区政府办公室及安邑办事处、安邑文化学会人员就会赶到安邑,开始一天的探访。

连日来,探访人员采访百姓20余户,并在安邑高龄老人家中细访,掌握了诸多资料,拍摄了200余张历史街区照片。

当他们问起民国时期的一些安邑大事,103岁的赵岐山老人如数家珍地予以讲解说明,并且提供了两本上万字的家书、家谱。79岁的郭宝山,家住安邑北街墙缝巷。“巷子像墙缝一样窄小,宽不到六尺,长不过百米。”郭宝山说,“墙缝巷保存完整,是我们北方难得的一处文物古迹。”

73岁的景敏的家是一处建于清朝光绪年间的老宅,明深只有七尺,宽约九尺,砖券拱门,大门两边有砖雕,呈八字形状撇两边,主房前檐,四根30公分粗的明柱脚,柱脚下有直径35公分、高12公分的鼓形柱脚石,是典型的明清风格。83岁的周步英老人身体强健,口齿流利,她说:“安邑四街,巷巷前头有庙宇,最著名的有土地庙、马王庙、萧曹庙。有记载文庙历史的石碑高一丈七八,厚一尺有余,现有一碑保存在盐湖区文化馆内。文庙门口有钟楼、鼓楼。最大的寺院兴国寺香火兴旺时,僧人最多达200余人。安邑四街,街街有巷。羊屎巷,是有屠宰场,前边门市为肉坊,因牧羊人来回过往,故称‘羊屎巷’。‘砖头巷’是因古时房屋多为土坯所建,而砖头巷的房屋多以砖石土木结构为主,为富庶人家所居,故为‘砖头巷’。‘牌楼巷’因有一座木牌楼,两座石牌楼,故称‘牌楼巷’。”

景锐说:“打造安邑古文化的古街、古镇、古县城,是安邑人多年的愿望,挖掘安邑古文化,为政府献计献策作贡献,苦点累点我们愿意。”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