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安全过暑假 专家来支招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7-18

暑假到了,紧张学习的孩子们终于可以放松、休憩一下身心,游玩、娱乐。而暑期,天气炎热,溺水、用电等安全事故进入了高发期,如何让孩子远离危险,过一个安全、愉快的暑假?7月16日,记者走访了专业人士。

记者 李爽  


喷泉

暑期天气炎热,有的家长会带孩子到有喷泉的广场、小区玩耍,运城市南风广场经营管理中心设备科陈科长提醒家长,切勿轻视喷泉隐藏的危险,应做好孩子的安全教育和监管工作。具体说,带孩子观赏喷泉,家长应注意以下五点:

◆容易漏电

通常情况下,有喷泉的水池里会装有潜水泵,潜水泵内有电机,在通电状态下电机转动,随着转速的增快会产生一定的压力,然后将水加压喷出,从而形成喷泉。尽管喷泉里安装有漏电保护装置,但此装置不可能绝对杜绝漏电,尤其随着时间推移,因设备、线路老化等原因,喷泉喷出的水中也有可能带电,所以存在安全隐患。

◆水柱伤人 

一般喷泉的水是通过潜水泵高压输送上来的,2厘米不到的喷泉口可以喷出高达十米以上的水柱,其喷射打击力超过三公斤,而南风广场的喷泉属旱喷,喷出的水柱能高达60米至80米。此喷泉随着音乐,间歇性喷出水柱。在看起来不会喷水的地方,随着音乐响起,下一刻很可能突然喷出水来。若此时,有人站在喷泉口上方,喷泉突然开启或加压,大量的水从狭小的喷口急速喷出,极有可能让人受伤。

◆摔伤溺水

旱喷喷泉的广场大多铺设花岗岩,喷泉水落在花岗岩表面,孩童奔跑一不小心就会滑倒、有摔伤危险。

另外,这类喷泉出水口大都装有不锈钢篦子,孩童在奔跑时,脚也可能会卡到篦子缝隙里造成卡伤或摔伤。

水喷喷泉水池里的水一般不深,但孩童在浅水的地方玩耍,也会因意外跌倒、晕倒在浅水里,导致窒息或伤亡。

◆皮肤过敏

喷泉水多为循环水,时间长了会产生一些有害物质,极易滋生细菌。孩子的皮肤稚嫩,抵抗力也较弱,喷泉若喷到孩子的眼睛里或脸上等处,有可能会引起皮肤病,甚至引发皮肤溃疡。所以提醒家长,尽量不要让孩子接触喷泉里的水,以免引起皮肤病。

◆远距离观赏

陈科长说,根据规定,在喷泉开放时,市民不允许进入喷泉范围之内观看。由于喷泉喷出的漂亮水柱,市民往往对此规定视而不见,放任孩子近距离观看和玩耍。这是需要纠正的。


电梯

暑假里,家长会带着孩子到商场购物或到游乐场游玩,免不了要乘坐电梯。如何让孩子安全正确乘坐电梯?运城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所的电梯检验人员提醒家长注意以下几方面。

◆乘坐直梯

安全乘坐直梯五步骤:

一呼梯。根据上下楼按箭头,然后耐心等待。等待时不要倚靠电梯门;电梯检修时不要乘坐。

二看清。等待电梯门完全打开,确认电梯已经到达,快速进入电梯。如果电梯门正在关闭,不要用手挡门、扒门;不要乘坐超载电梯;不要在电梯门口逗留。

三进入、四关门。快速进入电梯,并关闭电梯门,在电梯内安静地等待到达。不要乘坐无使用标志的电梯;门无法关闭时,不要乘坐电梯;不要乱按电梯按钮;不要踢门、扒门;不要在电梯内打闹玩耍;不要携带危险或超长物品;带宠物乘电梯时,应收好宠物链,不要让宠物在电梯内自由活动,最好把宠物抱在怀里;不要骑电动车乘坐电梯。

五离开。等待电梯门打开,电梯与地面齐平时,然后走出电梯。

当我们被困在电梯里时,按下警铃和紧急报警装置;也可拨打应急救援电话求助。

不要让孩童单独乘坐直梯,因为遇到危急情况时,儿童无法采取正确的自救方法,容易发生危险。

◆乘坐扶梯

安全乘坐扶梯四步骤:

一看清。看清自动扶梯的运行方向,不要反方向乘坐;不要在扶梯维修时乘坐;不要使用停用的扶梯。

二踏入、三乘坐。快速踏入,双脚踩在黄线内,同时抓好扶手。不要在扶梯口玩耍;乘梯时,不要踩在黄线上;不要触碰毛刷和围裙板;不要把手和脚伸进扶梯的缝隙中;不要踢围裙板等部件;不要把尖锐物插入扶梯缝隙中;不要坐在梯级上;不要把身体倚靠在扶手带上;不要把扶手带当做滑梯玩耍;乘自动扶梯时,不要反向站立;不要把头、手、脚等伸到扶梯外;不要在扶梯上追逐打闹。

四离开。接近出口时,要提前抬脚,及时迈出扶梯,快速离开。不要在扶梯出口处逗留。

五种着装不宜乘坐自动扶梯:拖地长裙,洞洞鞋、软底拖鞋,鞋带松散的鞋子,轮滑鞋,赤脚。


高空坠物

暑假里,孩子休闲娱乐的时间多了,而如今的城市高楼林立,高空坠物免不了发生,如何教会孩子远离危险?运城市消防支队防火处宣传中心工程师毛丽娜提出以下建议:

◆关注警示标志牌

如果有高空坠物警示标志牌或通告,则说明这里是高空坠物的危险地带,家长一定要教育孩子不能踏入此区域,要按警示标志牌或通告提示绕行通过。

◆远离危险地带

高空坠物容易出现在以下几个危险地带:

一是路过高层建筑时,尽量走有防护的内侧,可增加安全保障;或贴着墙根走,因为高空坠物的运动轨迹会是一条抛物线,靠着墙根一般不会被砸到。经过时最好先抬头看看,然后快速通过。

二是住宅楼的窗户、阳台。如果玻璃窗松动、阳台放置的物品被风吹落,都有可能造成高空坠物。而且这些地方,也容易有居民随手丢下物品,造成危险。

三是高楼上的悬挂物(年久失修的空调、晾晒的物品、花盆、破旧的窗户等)、电视天线架子、大型广告牌、卫星天线接收器等。

一定要远离这些东西,尽量避免站在这些东西下面,随时防止这些东西意外倒塌,危害人身安全。

不要站在广告宣传架子附近避风、打扑克、下棋,也不要靠高楼太近,更不能在枯朽的老树旁边活动。最好选择平坦的地点活动,诸如公园、街心花园等。

四是注意建筑施工工地,远离施工现场,防止砖石物料掉落。

◆警惕恶劣天气

在大风、暴雨等恶劣天气时,高空坠物更加容易发生。家长要告诉孩子,当遇到极端天气,一定要躲在安全的室内;刮风下雨时,要尽量减少出门频次。

◆身体力行 不窗外抛物

家长除了教会孩子要注意避免高空坠物的危险,也要用模范行为言传身教孩子,家里的杂物放垃圾桶内,不要往窗外扔东西。

假如你住在高楼,还应该定期检查空调的固定情况,检查阳台晾晒及悬挂的物品、花盆及其他物品的摆放是否牢靠。严禁在阳台栏杆边缘摆放花盆,禁止在窗户外悬挂杂物。注意检查窗户边沿螺丝、窗扇及窗网边框是否出现松动脱落。

◆高空抛物危害大

建筑物使用者应担责

高空抛物,危害极大,事关人们的生命安全。《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八十五条规定: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及其搁置物、悬挂物发生脱落、坠落造成他人损害,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赔偿后,有其他责任人的,有权向其他责任人追偿。

第八十七条规定: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

毛丽娜在此提醒市民,自觉遵守有关规定,小区物业等管理部门应加强提醒和管理,避免高空坠物的事件发生。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