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稷山板枣生产系统入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7-17

运城晚报讯 农业农村部日前公布第二批中国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稷山板枣生产系统名列其中,是山西唯一一家。

稷山板枣栽培已有3000多年历史,稷山板枣园区树龄千年以上的古枣树有1.7万余棵,是全国乃至全世界非常罕见的农业遗产。2017年6月29日,稷山板枣生产系统被农业部认定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关于稷山板枣的民间传说、人物轶事等十分丰富。“江南橘绿日,塞北枣红天”,明代稷山县令薛一印的《万树秋霞》,是对稷山板枣的生动描写。千百年来,生吃板枣、枣片泡茶、枣花蜂蜜,蒸枣馍、熬枣汤、做枣酒、品枣宴,更有枣泥拔丝丸子、板枣焗花生等,稷山把板枣饮食文化发展到了极致。

目前,稷山有10.5万农民从事板枣种植业,种植面积15.3万亩,板枣年产量5000万公斤、产值达6.3亿元。

在为稷山板枣生产系统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过程中,稷山县委、县政府在板枣生产保护、提质增效上持续发力、扩大成效;精心建设了一批高标准板枣示范园,开展传承保护、板枣管理培训100场;在全国各地举办15场“稷山板枣中国行”推介活动,在已有20个板枣配送中心的基础上再建两到三个;引进一批板枣深加工企业,合作开发“中华国枣”;编撰出版《中国稷山板枣志》,为千年板枣树碑立传,丰富板枣生产系统的文化内涵;打造一支具有传承保护能力、创新发展理念、责任担当意识、攻坚突破决心、求真务实精神的新时代板枣产业团队。

下一步,稷山将通过策划实施一批重大项目、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强化国际展示交流等,进一步挖掘、保护和传承板枣这一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形成生态林、经济林、景观林三林共建的板枣发展新格局,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让稷山板枣生产系统借力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品牌,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极。 (杨明有 王利伟)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