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闻喜县农村文明户“追星”蔚成风气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王琪琳 崔亚伟时间:2019-07-16

潘开基在寺底村里干了40多年的农村干部,如今已卸任。在星级文明户自评中,他自信地把他的家庭评为“五星级文明户”。在他看来,自己从小立志爱党爱国,经常教育一家人拥护中国共产党,热爱新中国;常常告诫子女“财非正道你别要,事有亏心咱不为”。他爱好传统礼仪和民间民俗礼仪,经常教育子女,要讲文明、讲孝道。他和老伴一生爱整洁、讲卫生,每天早上起来就把庭院里、门口打扫得干干净净……其实,在闻喜,像潘开基这样自评“星级文明户”的家庭不胜枚举。

近几年来,闻喜县以开展“星级文明户”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大力培育文明乡风,不断调动人民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自觉性和积极性。星级文明户创评原则,坚持让群众唱主角,始终做到“三结合”,即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相结合、与家风家训相结合、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与农村产业发展、乡风文明、乡村治理工作一同安排、一同部署、一同推进,始终注重家风家教、注重突出特色、注重融入生活,不断丰富星级文明户创评内容和载体,全力提振了广大村民的精气神,带动了更多农户“追星”。

在推进“五星级文明户”创评中,该县坚持结合《山西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星级文明户创评工作管理暂行办法》文件精神,从“爱党爱国、诚信守法、勤劳奉献、文明家风、卫生整洁”5个方面,分“自评认星、民主评星、审批挂星、分级奖星”4个步骤有序推进,把评议权交给群众,让群众评、群众议、群众比、群众学。

该县把突出“文明家风星”的创评放在群星首位,并将家规家训的提炼、展示、评选贯穿创评的全过程。在张挂星级文明户牌时,将家规家训融入其中、公开展示。具体工作中,闻喜县委制订了《闻喜县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创建暨五星级文明户创评工作的实施方案》《五星级文明户创评指导手册》等文件,就五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评选表彰活动作出系统安排;召开全县精神文明创建暨五星级文明户创评工作推进会,带动广大群众学习互鉴,促进各村镇比学赶超;组织五星级文明户代表说做法、谈体会、讲经验,讲述创评工作给自己的家庭及全村、周边村带来的显著变化,用身边人身边事的影响带动效果凸显。

该县结合当地特色乡村,严选真评,村村摆开星级评选擂台赛。寺底村通过楹联文化,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柏底村利用内置金融社,充分发挥新乡贤在促进乡村招商引资、社会治理和文化建设等领域的作用;裴柏村通过立家规、晒家规、评家规,弘扬尊老爱幼、勤俭持家、邻里互助的良好新风尚;新阳庄推进农村改厕、雨污分流,帮助农民树立文明生活观,真正让干净整洁成为习惯,让习惯成为自然,让自然成为风景……

目前,闻喜全县已有16482户星级文明户挂牌公示,其中五星级文明户1730户、四星级文明户8425户、三星级文明户6323户,占到所在村家庭户数的65%。爱党爱国、诚信守法、勤劳致富、文明家风、卫生整洁正在成为桐乡人民心中最闪亮的星,为助推乡村振兴、决胜全面小康提振了精气神、凝聚了正能量。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