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市蒲剧团重排《窦娥冤》贾菊兰李红莉领衔主演

来源:发布者:王思恭时间:2019-07-16

纪念关汉卿意义重大

关汉卿不是一般人物,以复排代表作《窦娥冤》来纪念关汉卿,有着非同一般的重要意义。

众所周知,唐诗宋词元曲,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发展史上的三座高峰。而元代大戏剧家关汉卿,则是以“关(汉卿)、马(致远)、白(朴)、郑(光祖)”为首、名家辈出的元曲大家中公认的领军人物。关汉卿,原籍解州,号“已斋叟”,曾在河北省祁州居住,后定居元大都(北京)。他天资聪慧,著作等身,以60多部大戏、50多首小令、十余套散曲著称。其中,最著名的有《窦娥冤》《救风尘》《望江亭》《拜月亭》等。新中国成立后,国家有关部门曾出版《关汉卿戏曲集》。《宋元戏曲考》等专著评价关汉卿的作品剧本结构完整,矛盾尖锐激烈,行文质朴简练,人物性格鲜明,“曲尽人情,字字本色”。

最关键的,还是其作品中特有的思想性和人民性。元代统治阶级按民族划分等级,以及“一官、二吏、三僧、四道、五工、六农、七医、八娼、九儒、十丐”的职业分类,激发了尖锐的社会矛盾,各种反抗此起彼伏。以关汉卿为代表,身处社会最底层的文化人以大量文艺作品,揭露、鞭挞封建社会的黑暗、腐朽,为苦难之中的劳动人民呐喊,讴歌他们不屈不挠的反抗精神,深受业界和群众欢迎。

关汉卿文艺创作的突出成就和元杂剧的繁荣兴盛,促进了中国戏剧的成熟完善。正因为有了关汉卿等一大批戏剧家的付出,中国戏剧才得以与古希腊、古印度等世界级别的优秀戏剧文化相媲美,并在某种程度具备了傲视群雄的资本。

在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会议通过的1958年纪念世界文化名人名单上,中国元代大戏剧家关汉卿赫然在列。作为世界文化名人,关汉卿与其先祖、以忠义仁勇著称于世的武圣关公,同时得到世界各国人民由衷的推崇敬仰,全世界恐无二例!

关汉卿的国际影响,催生了蒲剧艺术片《窦娥冤》。素有梆子戏根祖之称的蒲州梆子,以其行当齐全、底蕴深厚和超强的艺术实力,被原文化部和中国剧协点名拍摄该剧。这一决定本身对蒲剧的重要性自是不言而喻。原晋南地委行署高度重视,组成了剧本改编行乐贤、导演赵乙、牛俊杰,作曲张峰、康希圣和五大名演员:王秀兰(窦娥)、阎逢春(窦天章)、张庆奎(监斩官)、杨虎山(桃杌)、筱月来(张驴父)以及筱爱娜(蔡婆)的强大阵容,由长春电影制片厂精心拍摄了该片。影片问世后,热播全国,万人空巷,好评如潮,历久不衰,至今仍然是“中戏”上座率最高的教学资料片之一。

传承经典时不我待

《窦娥冤》又名《六月雪》《斩窦娥》。1958年,著名编剧行乐贤老师参照关汉卿《感天动地窦娥冤》和《六月雪》,改编出新的《窦娥冤》,并热演蒲苑,长春电影制片厂据此拍摄了同名电影。1959年《长春电影》、1961年山西人民出版社、1999年《河东50年文学艺术优秀作品选》先后刊发了《窦娥冤》剧本,并发行了大量单行本,该剧成为各蒲剧团的保留剧目。

此次复排该剧,市蒲剧团一班人高度重视,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使命感,克服了“王秀兰、阎逢春演绝了的作品没法再演”“要排就排原本,一个字也别动”等顾虑带来的困难和障碍,统一认识,坚定信心,以电影艺术片为教材,组织观摩学习,认真研究讨论,本着“忠于原著、主线不动、适当浓缩、加快节奏”的原则,对剧本和音乐进行了适度整理,并以线条清晰、寓意深刻的舞美来深化主题。该剧由导演程小荣和音乐整理配器程小亭两位二级专业人员联手打造,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贾菊兰与中国戏剧红梅金奖获得者李红莉分饰窦娥。

巧合的是,贾菊兰当年在新绛县蒲剧团、李红莉原在合阳县秦腔剧团时都曾演过窦娥,再度扮演窦娥,她们自是轻车熟路,应在深化人物塑造、提升艺术品位上下功夫。蔡婆婆扮演者张洁红、窦天章扮演者郝俊义、桃杌扮演者仇西勤三位二级演员,以及扮演张驴的山西省青年演员戏曲大赛金奖获得者李建飞、扮演张驴父的中国戏剧红梅奖获得者廉兵、扮演赛卢医的优秀大净董朝红等,组成坚强的创作阵容,在紧张繁忙的演出间隙,冒着酷暑,夜以继日地加班排练。他们这种吃苦耐劳和勤奋敬业的精神,实在令人感动。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