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盐湖区文化和旅游局与安邑文化学会座谈

挖掘安邑历史文化 推动安邑古镇开发

来源:发布者:崔萌时间:2019-07-09

运城晚报讯(记者 崔萌)为贯彻落实市委书记刘志宏在安邑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加快推动安邑古镇综合开发建设,7月7日下午,盐湖区文化和旅游局与安邑文化学会进行座谈,搜集、挖掘、整理安邑历史文化资源,包括安邑的传统文化表现形式、安邑历史名人、非遗项目、历史传说、古建筑以及老照片、老物件等。

7月4日,刘志宏在安邑调研时强调,安邑年代久远,地位重要,蕴藏着深厚的历史文化,要进一步挖掘和厘清历史文化脉络,深刻认识古安邑的历史地位和当代价值,加快推动安邑古镇综合开发建设,精心打造中心城市的历史街区、文化古镇和古县城。

在7日下午的座谈会上,20多名平均年龄超过60岁的安邑文化学会会员激情澎湃,纷纷表示对“加快推动安邑古镇综合开发建设”的热烈拥护,并将该学会已经出版的17期《安邑文化》杂志借给盐湖区文化和旅游局作为参考。

盐湖区文化和旅游局多部门负责人向安邑文化学会会员询问了安邑名字的由来、安邑历史名人、古代建筑、历史传说等,还咨询了安邑现存文庙、家庙等的情况,以及安邑群众的传统文化表现形式、饮食文化等。

“安邑历史文化悠久,西门豹、关龙庞、景梅九等都是我们安邑的历史名人。”

“传统文化表现形式有耍狮子、打铁花、划旱船、龙灯。”

“安邑有制作米醋和葡萄酒的历史。”

……

安邑文化学会会员积极发言,座谈会现场有问有答,盐湖区文化和旅游局各部门负责人认真记录。

安邑文化学会会长景锐表示,安邑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安邑文化学会于2002年成立至今已经17年,出版了17期《安邑文化》杂志,对涉及安邑的历史文化资料进行了整理和挖掘。希望盐湖区文化和旅游局对安邑八景进行深入挖掘,加大对安邑八景历史资料及现代价值的研究发掘力度。

安邑文化学会副会长李志恭提出,希望根据历史资料,研制一幅古都安邑图,将古县城呈现在世人眼前。

盐湖区文化和旅游局负责人表示,此次座谈收获良多,挖掘、整理和传承安邑历史文化资源,不仅是安邑文化学会的责任,更是社会的责任。该局下一步将积极整理安邑悠久的历史文化资源,参考《安邑文化》杂志,有针对性地开展走访调查,申报潜在的非遗项目;寻找安邑文化遗址,搜集老照片、老物件,打造乡村记忆工程,留住乡愁,全面唤醒运城人民的古城意识、根祖意识;立足古安邑的历史地位,根据历史资源深入开发当代价值,提升安邑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推动安邑古镇综合开发建设。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