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我省26项措施激发消费潜能

来源:《三晋都市报》发布者:时间:2019-07-04

鼓起百姓消费“荷包”、降低百姓消费“门槛”、挖掘百姓消费“潜能”,日前,山西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山西省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9-2022年)》,我省将从进一步放宽服务消费领域市场准入、完善促进实物消费结构升级的政策体系、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产品和服务标准建设、加快建立健全消费领域信用体系、持续优化促进居民消费的配套保障等五大方面实施26项措施,激发全民消费潜力,鼓励百姓“买买买”。

降门槛,放宽服务消费领域市场准入

我省将在文化旅游、健康、养老、体育、家政、教育培训六大领域进一步放宽服务消费领域市场准入。深化景区(景点)体制机制改革,实现市场化、公司化、专业化运营;鼓励引导民间收藏文物合法流通交易,完善社会文物领域管理服务措施;落实带薪休假制度,鼓励错峰休假和弹性作息;鼓励社会资本提供或参与健康体检、家庭医生、中医养生保健机构等服务;合理放宽社会办医疗机构配置大型医用设备规划预留空间;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鼓励民间资本在城镇社区建设运营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托老机构;探索开展社区养老服务奖补制度,支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点兴办或运营形式多样的养老服务项目;建立体育、公安、消防、卫生等多部门对商业性和群众性大型赛事活动联合“一站式”服务机制;推进体育赛事制播分离,落实体育场馆等健身场所的水、电、气、热价格优惠政策;对从事家庭服务达到一定年限、依法合规经营的品牌家政服务企业予以支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减免租金、派驻公办教师等方式引导和支持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

扩容量,创新模式增加住房租赁供应

实施方案提出,创新租赁住房用地供应模式,以配建为主增加新建租赁住房土地供应。鼓励商业银行积极开发适合住房租赁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加大对住房租赁的金融支持力度。发展国有租赁企业,引导民营和混合所有制住房租赁企业发展,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经纪机构和物业企业开展租赁经营。盘活商业、办公等非住宅存量房源,多渠道增加租赁住房供应。完善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制度,加快租购同权政策实施,建设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

促消费,汽车销售授权非授权并行

为促进汽车消费优化升级,我省将打破汽车销售品牌授权单一模式,推进授权销售与非授权销售并行。鼓励汽车经销商开展二手车销售,加强报废机动车回收行业管理,促进老旧机动车报废更新。落实国家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和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探索建立碳配额交易制度。开展汽车场地赛、越野赛等赛事,规划房车营地、越野车场地建设,深挖汽车后市场潜力。加快停车设施建设,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标准规范,建设覆盖全省、线上线下融合的智能充换电服务网络。

提品质,创建“三合一”绿色商场

我省将加快发展壮大绿色消费,以连锁及区域性龙头商超、购物中心、城市综合服务体等为重点,创建集门店节能改造、节能产品销售、废弃物回收于一体的绿色商场。倡导流通环节减量包装、使用可降解包装。全面推进公共机构带头绿色消费,组织开展节约型机关、节约型校园、节约型医院等创建活动。推动传统商业综合体转型升级,培育建设国家级高品质步行街、特色商业街。完善“互联网+”消费生态体系,建设“智慧商圈”,促进线上线下互动、购物体验结合。改建提升城乡便民消费服务中心,推动电子商务等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向农村延伸覆盖,畅通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的城乡双向流通渠道。

增收入,引导企业合理增加职工工资

收入与消费正相关,百姓收入的增加是刺激消费的基础。按照实施方案,我省将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落实国家关于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和津补贴制度的政策规定,完善部分特殊岗位津补贴政策和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制度。加大对科研人员收入激励政策的督导落实力度。完善企业工资指导线制度,建立企业薪酬调查和信息发布制度,引导企业合理增加职工工资。合理确定社会救助、抚恤优待等标准。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落实个人所得税法相关税收优惠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加快消费信贷管理模式和产品创新,提升消费金融服务质量和效率。

(《三晋都市报》7.3)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