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太原一近八旬老人把“丑炉渣”制成“美琉璃”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7-01

煤炭燃烧后产生的炉渣几乎毫无价值,不过,在太原79岁老人葛原生的手中,炉渣却能变成一件件造型各异、美轮美奂的琉璃艺术品。经过近5年的研究,葛原生制作的炉渣琉璃艺术品已初见成效。

葛原生是苏氏琉璃的第七代传承人。苏氏琉璃始于明朝末年,鼎盛于清代,当时在北京、南京、山西等地的建筑物上随处可见。1979年,葛原生拜苏氏琉璃第六代传人苏杰为师,成为苏家琉璃唯一外姓入门嫡传弟子。

做了40年琉璃的葛原生喜欢琢磨。2015年的一天,他在路边看到几块拳头大小的炉渣,盯住一看,玲珑剔透,犹如奇石。“可惜是块炉渣,要是一块石头就好了。”葛原生心里想。

炉渣“丑”“露”“透”的造型,激发了葛原生的艺术灵感。“炉渣本质上和琉璃是一种原料,不仅含铝、含硅,有大量的铁和没有烧干净的煤,还有其他好多微量元素,说不定也能制釉变成琉璃。”

然而,工艺创新可不是说变就变,为了给炉渣披上“琉璃衣”,葛原生探索了近5年时间。2019年年初,葛原生终于将炉渣变成了一个个五颜六色的琉璃工艺品。

葛原生介绍说,现在环保要求越来越高,炉渣也不好找了,他和老伴到远郊区县捡拾炉渣,两年时间已经捡了近一吨。葛原生用这些捡来的炉渣生产出了近200件琉璃工艺品,形成绿树、彩环、珊瑚、假山、笔架等5个系列。

“炉渣制作的琉璃作品还在不断开发中。”葛原生说,他准备把捡来的一吨炉渣全部变成琉璃制品,也算为绿色环保出一份力。

(新华社6.30)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