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光影筑梦 期待中国电影的“黄金时代”

来源:新华社发布者:时间:2019-06-29

从《战狼2》夺取票房冠军,到《流浪地球》引发热议,再到2018年中国电影票房首次突破600亿元大关……光影筑梦,创作者和观众都在期待中国电影的“黄金时代”到来。

不再“板着面孔”

主旋律电影融入商业元素

从2009年的《建国大业》起,《建党伟业》《智取威虎山》《湄公河行动》等一系列主旋律电影相继亮相,为电影市场带来了新气象。

业内分析认为,既充满家国情怀,又塑造丰满的人物形象,避免人物脸谱化、情感空洞化、价值灌输化,并借鉴商业电影的叙事模式、明星效应等元素,是近年来这一类电影成功的主要原因。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一批主旋律题材电影相继上映:聚焦70年间重大历史节点中普通百姓的《我和我的祖国》、讲述党中央筹划建立新中国的《决胜时刻》、改编自赣南中央苏区“八子参军”史实的《八子》……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表示,主旋律电影的成功,是电影产业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特别是对于青年观众来说,主旋律电影佳作可以使他们更主动、更乐于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不再“一味求大”

商业电影加深思想深度

中国电影家协会日前发布的《2019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显示,无论从票房、银幕数量还是观影人数的增长速度来说,中国电影市场在国际上都隐隐呈现“领跑”趋势。这其中,国产商业电影的贡献不容忽视。

市场已用票房清晰衡量了商业电影的成功。在国产电影票房总排行榜上,《战狼2》《流浪地球》《红海行动》《美人鱼》《唐人街探案2》高居前五名,票房总和超200亿元。

同时,越来越多的国产商业电影正凭借思想深度赢得票房和口碑的双丰收:《无名之辈》以社会底层小人物的故事展开,发掘出对善良、真诚与责任的思考;《一出好戏》以喜剧片的外表来剖析复杂的人性;《芳华》以文工团少年的成长为主线展开对时代的追思……

专家指出,“喜剧片能让我笑,爱情片能让我哭”的简单需求已经过时,粉丝电影的市场号召力已经下降,如今的观众越来越成熟,不仅在琢磨剧本的逻辑,还在分析影片背后的寓意,这也就要求创作者拿出更有诚意、更有内涵的作品。

不再“云里雾里”

文艺电影更加贴近大众

2017年,慰安妇题材纪录片《二十二》横空出世,凭借出众的口碑和话题性,斩获1.7亿元票房,成为首部票房过亿的国产纪录片。

影片导演郭柯表示,《二十二》的成功,说明艺术电影可以在中国市场上获得立足之地,证明了不必曲高和寡,单靠精神力量依然可以征服观众。

从《心迷宫》到《百鸟朝凤》,从《路边野餐》到《地久天长》,一批文艺电影佳作特别是现实题材作品脱颖而出,开拓着电影发展的疆界。

导演万玛才旦表示,中国电影市场正呈现出更强的包容性和开放性,更多类型的电影可以进入院线,被大众所了解甚至熟知,这种现象对于观众来说是观影选择的丰富和个性化观影的需求,对于影片的创作团队来说也是一种激励。

同时,分析人士指出,小成本文艺电影想要斩获理想票房,一个基本条件是表达不能太过个人化,同时要重视宣发,努力精准找到目标受众。

(新华社6.28)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