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运城市实验中学:让学生做最好的自己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刘杰时间:2019-06-24

网红学者的惊讶

纪连海,央视《百家讲坛》网红学者,其《和珅十讲》以平均收视率0.69%荣登《百家讲坛》开播以来的收视率冠军。

6月15日,纪连海来到运城,为市实验中学作了题为《自信、自立、自强》的国学经典文化讲座。

敲定此事前,见多识广的纪连海就一直有些不敢相信:运城作为一个不大的城市,运城市实验中学仅仅是个初中,对国学有多少认识?

纪连海不了解的是,在市实验中学的办学理念下,学生思维活跃,许多学生都看过《百家讲坛》,他更是这些初中生心中的“网红”。

市实验中学邀请纪连海讲课,来自一个初二学生的启发。一次历史公开课上,赵克恭注意到411班的李林书对历史非常感兴趣,在与他交流后,了解到不仅仅是李林书,很多同学都经常看《百家讲坛》,尤其喜欢纪连海风趣幽默的历史讲解。赵克恭便多方探寻,邀请纪连海到学校讲座。

当天听讲座的人员也让纪连海想不到。那天是6月15日,距离中考仅仅4天时间,学校怕影响初三学生复习,控制每个初三班级仅有5个听讲名额。哪知实际报名人数却让人非常意外,几乎每个初三班都有三四十个纪连海的铁杆粉丝,都要听讲座。

当天的现场互动,同样也给纪连海留下深刻印象。408班郭周悦,提问历史和文化关系。414班宋林轩提出《周礼》《礼记》是封建时代的经典著作,礼仪制度今天是否依然适用。443班的李若萌,更是提出语文核心素养中的传统国学元素问题……让纪连海难以置信的是,提出这些问题的竟然都是初一二学生。

纪连海后来无意中得知,就在几年前,还是这所学校,5名初二学生代表山西在央视举行的全国汉字听写大会中表现精彩,获团体全国第一。这些孩子显示的实力,当时就震惊了钱文忠、蒙曼等学者。

几个小时见闻,让见多识广的纪连海很是感慨。他很认真地告诉一直陪同他的副校长杨学杰:“学校如果只注重应试教育,就绝不会中考在即还举办文化讲座,学生也不会踊跃参加。这说明运城市实验中学更注重提升学生的素养。不为成绩,只为成为更好的自己。”

陪餐护航的效应

教育之花的盛开,绝不是个人辛勤浇灌的成果。决策者的用心与调研,决定了桃李成长的方向。而陪餐制度,则对学校在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方面起到了护航作用。

每到开饭时间,在市实验中学食堂,总能看到校领导边吃饭边与学生交谈的情景。很多覆盖全校的决策,都是陪餐的校领导在餐桌上与学生聊出来的。

校长陪餐,初衷是学生的食品安全。2016年,市实验中学有了食堂后,就同步实行“校长陪餐制”。校领导赵克恭、卫全福、秦博年、李向民、杨学杰等,轮流和学生坐在一个桌子上陪吃饭,孩子们不仅吃得放心,更增强了对学校的信任感和亲切感。

关于陪餐,一家长给班主任说:“我家孩子以前一日三餐,都在辅导部或者校门口流动摊点解决,经常出现腹泻、肠胃炎等不良反应。学校有了食堂后,孩子吃得很好,花钱还不多。关键是校长陪餐,饭菜卫生和质量更让人放心。”

实际上,校长陪餐不仅解决了舌尖上的安全,更弥补了学校教育教学的短板,那就是对生活中的学生更了解,更有利于培养学生高素质发展。

——让学生礼仪更规范。在餐厅,学生们需要自己拿餐盘排队取餐,吃完还要把餐盘送回统一的收纳处,这对在家里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从来不会端盘洗碗的初中学生来说,也是一种体验和考验。经常可以看到学生排长龙打饭,秩序井然,给老师们让座问候彬彬有礼。学生们每餐还力求光盘,懂得了一粥一饭来之不易,更懂得了感恩。

——学生与老师沟通更通畅。饭桌上,经常看到一些学生围着校领导侃侃而谈,或谈学习,或谈生活。学生们把自己的一些困惑以及对课堂、对学校的一些建议看法,第一时间反映给校领导,校领导通过校委会研究,会采取针对性举措。

390班李帅霖就曾在吃饭时向陪餐的赵克恭提过建议。他反映的是每天作业量大的问题,虽然每一科作业不多,但几个科目加起来就比较多,晚上完成作业时间会比较晚。赵克恭听后,当即组织有关人员研究统筹解决方案,并在一周内解决了作业量大的问题。

副校长李向民在陪餐时,396班王佩旗提出了校门外安全隐患问题。王佩旗发现,校门口是城市主干道路,车辆较多,学生放学回家和做理化实验来往东西校区等存在危险。学校立即召集相关处室制订方案,并征得交警部门配合,双向安装上了减速带。

陪餐这个特别的沟通交流平台,不仅锻炼了孩子们说出内心想法的勇气,也养成了学生了解社会、关爱学校、学会思考的能力,使他们更加努力追求卓越,创造完美。

理念造就的奇迹

412班吴劲松曾向老师建议,全班同学背写课文时,让组长把课本收起来。班级语文老师陈小清说不需要,认为如果孩子想小抄,没有课本也可以,学校正是要培养学生自主管理的能力。一个学期过去后,吴劲松惊叹地说:“我突然发现,班里很多同学在背写时都非常自觉,根本不需要我监督。”

对比军事化管理方式,孩子们真切感受到学校“让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的办学理念。

早在3年前,2016年9月的新生开学典礼上,上任不到半年的赵克恭就提出了新的办学理念——“面向全体,追求卓越,让孩子做最好的自己,给孩子最远的未来”。

为了实现这一理念,每一位教师都不遗余力。在老师引领下,小组合作学习抱团发展,分工明确,组内成员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关注全体,激发起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比学赶超,蔚然成风,学生学习热情高涨。

为了“让孩子做最好的自己”这一办学理念深入人心,从2016年起,每学期的家长会上,班主任都会重点阐释学校的办学理念,让每一位家长熟知领会。老师与家长面对面沟通,从宏观和微观两个方面讲述孩子的表现,共同探讨如何教育孩子,让更多家长参与学校管理,建言献策,为孩子全面发展助力护航。

该校还根据每个学生的个体差异,给不同学生搭建不同台阶,寻求不同的成长闪光点,让每个学生在现有基础上都能实现学业的自我超越。2017年2月,学校在教学管理上推行分小组、分层次教学机制,就是给每一个孩子实现自我提升的平台,这个主旨为“围绕核心素养抓质量,促进先进理念进课堂”的教学行动促进了90%学生的成长与成功。

“不放弃任何一个孩子”是市实验中学教育教学管理的根本原则,造就学生自尊、自立、自信、自强、自律的品格是育人的目的,培养出儒雅大方、潜力大、后劲足的学生是学校的不懈追求。该校还为学习成绩一般的学生提供了新的“兴趣点”,开展了机器人、航模、月球车、书法、绘画、篮球、足球等丰富多彩的综合实践活动,扫清学生成长中步入成功的一切障碍。

难怪在6月20日,许多学生走出考场后十分激动,认为学校的教育理念很超前,作文题目很接地气,是大家日常所见、所闻、所感,写起来游刃有余,轻松愉快。因为他们就是在这种氛围中成长起来的。

语文教师李斌看到中考作文题目后说,这篇作文要求考生从3个方面去思考:一是学会感恩,感恩家人,感恩师长,感恩身边的人;二是让学生觉察自己的成长,发现自我超越的每一个瞬间,有进步就是成功;三是把“感恩”和“成长”联系起来。要让学生知道自己要“谢谢谁”“为何谢”“如何谢”等,正如作文题中引用的马尔克斯在《百年孤独》所说的话:生命中真正重要的不是你遇到了什么,而是你记住了哪些事,又是如何铭记的。

采访中,赵克恭表示:“中考作文题目与学校的办学理念高度契合,不是偶然,是全社会追求先进教育理念的结果,是命题人对当前教育教学主旨的精准把握,也是市实验中学近年来对教育理念的践行和坚守。”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