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运城文艺界界人士送别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6-24

运城晚报讯(记者 景斌)6月23日,运城市音乐家协会原主席、我市著名作曲家宗国昌先生追悼会举行,百余位运城文艺界人士前往送别。

宗国昌,1950年生,1966年毕业于山西省晋南艺术学校,1981年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作曲指挥系;1967年任山西省晋南军分区文艺编导,1970年调运城地区文工团任乐队负责人、担任作曲,1982年调运城地区总工会宣传部,1990年任运城地区工人文化宫副主任、主任。从1994年起,他先后当选运城地区音乐舞蹈家协会副主席、运城地区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2001年,他当选运城市音乐家协会主席、运城市河东鼓乐艺术团联合会主席,2003年成为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2005年加入中国民族管弦乐协会,2008年当选山西省音乐家协会主席团成员、中国合唱联盟理事、中国音协专家委员会委员、运城学院音乐系兼职教授。

宗国昌一生著作颇丰,创作录制歌曲600余首。专著有《三弦演奏法教程》(上、下册)、民族管弦乐叙事曲《西厢记》、《宗国昌音乐作品选》等;《浅析山西河东古代的快板和谜语》《中国韵书的演变与河东方言的联系》《浅谈河东一带的民间韵语》《提线木偶与关云长》《寻找三弦世界的人》等50余篇论文发表在各类报刊上。

从1984年开始,他连续多次担任运城地区重大文艺演出及赴京、赴省调演的总编导。其曲艺作品《生日》1992年获山西省文艺调演创作一等奖;《盐工泪》获山西省职工文艺调演创作一等奖;《当电解工的新郎新娘》获全国钢铁企业调演创作一等奖。

2007年,他创作的《千古关公》在山西省春晚亮相,反响强烈;2009年、2017年分别为景海鹏创作的《凌云》《榜样》均得到景海鹏父母的高度赞誉;2014年,出版发行《宗国昌新作歌曲选》;2017年为北京大学谱写歌曲《醉花阴》广受好评。

2018年至今,他又先后录制《琴子旗袍》MV、《山西中州情》《山西中州之歌》《运宝大桥之歌》《我的家乡北午芹》《与幸福同行》《新时代新闻喜之歌》《运城市信息工程学校校歌》等。他为魏风小学创作录制七首《诗经魏风歌曲》在全国尚属首例。

宗国昌先后荣获省总工会优秀宣传工作者、省“五个一”工程奖、运城市职工教育优秀工作者。本人名录收入《中国音乐界名人大辞典》《中国艺术界名人大辞典》等。

2019年6月21日,宗国昌先生因病去世,享年69岁。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