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涓涓细流汇江河——运城市文艺界助力平陆碾道村引水解困侧记

来源:发布者:景斌时间:2019-06-15

6月13日,运城文艺界、“福同恵”爱心企业引水解困捐助仪式在平陆县坡底乡碾道村进行,29060元爱心款全部交到碾道村两委手里,碾道村引水解困工程全面拉开。

碾道村位于坡底乡最东边,距县城54公里,距乡政府22公里。全村6个居民组,11个自然庄,179户、451口人;耕地面积1720亩,发展花椒550余亩,其余以小麦、玉米、杂粮为主。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63户、201口人,2018年年底实现整村脱贫。

脱贫摘帽,让碾道村整体面貌焕然一新。在市文联的全力帮扶下,该村脱贫巩固提升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但是,灾害无情。2019年开春以来,持续严重干旱,导致地下水位下降,位于东梁山区的碾道村,更是因为特殊的地理位置,吃水难、难吃水。特别是进入6月份以来,天旱加上高温,人畜用水严重告急。

旱情持续加剧。村民的饮水难题,市文联驻村工作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工作队一方面协调配合村两委组织人员到外村拉水集中供送应急水;一方面和乡镇领导、水管站人员翻山下沟勘查水源。同时,他们积极向单位汇报,争取最大支持。

碾道村的人畜饮水问题同样牵扯着市文联领导班子的心,解决群众的吃水难是当前最大的问题,怎样以最快最有效的办法解决人畜用水燃眉之急?市文联领导班子率先带头,帮扶责任人积极响应,其他同志也不甘落后,慷慨解囊。与此同时,6月4日,市文联向全市文艺界发起“爱心助力,饮水解困”的倡议。

倡议在全市文艺界引起强烈反响。“运城市文艺之家”微信群里气氛热烈,支持声、响应声此起彼伏。连日高温不可避,然全市文艺工作者爱心助力的热情一浪高过一浪。

很快,市音乐家协会、市朗诵家协会、市曲艺家协会、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市舞蹈家协会、市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协会、市书法家协会、市作家协会、市美术家协会等纷纷献出爱心……截至6月6日,市文联就收到了28560元爱心款。“脱贫攻坚战场上,运城文艺界没有缺席,行动化作力量,一点点向碾道村汇聚。”市文联党组书记李清水说。

爱心连绵。得知贫困山村群众吃水难,中国作协会员、《古运新城》文化交流平台总编辑冯建国也代表编辑部全体成员献上了爱心;百年老字号“福同惠”董事长刘跃也做出了善心之举。

6月13日,高温继续。市文联副主席畅民带队,市音协、市曲协等文艺界捐款单位代表来到了碾道村;冯建国带着《古运新城》文化交流平台编辑部成员来了;百年老字号“福同惠”董事长刘跃带着爱心慰问团、带着“福同惠”新产品来了……

“献爱心,施善举,积极参与扶贫济困活动,对每一个文艺工作者来说,都是一种使命和担当。”市音协主席宁国红说。

市曲艺家协会主席王泽锋即兴一段干板腔:“旱魔无情人有情,众志成城,一定能把脱贫攻坚战打赢。”

“企业发展的同时,不能忘了父老乡亲。”刘跃说,“灾害面前,我们更要伸出援助之手,齐心协力,帮助碾道村村民战胜困难。同时,在碾道村村民的务工就业方面,‘福同惠’将给大家提供最大的帮助。”

捐赠仪式上,《古运新城》文化交流平台当场捐赠了现金500元和价值2000元的图书,“作家不仅要用主旋律作品引领社会,更要用感恩的心和平凡的善举传递正能量。”冯建国说。

“爱心不论大小,善举不分先后。”被现场的气氛所打动,市文联副主席畅民说,“我们坚信,涓流共汇,足以涌成江河;绵力齐聚,定能众志成城。碾道村引来清灵灵水,山沟沟也要奔小康。”

碾道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占省告诉记者,运城文艺界和“福同惠”企业的爱心善举,就是雪中送炭,有助于提振脱贫攻坚信心,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贫困群众早日实现全面小康。他表示,将密切配合驻村工作队,科学、合理使用爱心款,尽快改善碾道村人畜用水难的局面。

当天,爱心慰问团一行还深入水源地,实地调研引水解困工程进展情况,并和碾道村两委干部、市文联帮扶责任人一起,看望了部分老党员,送上党和政府的关爱,开展了别有特色的主题党日活动。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