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周仓文化园的精神气质

来源:发布者:张建群时间:2019-06-13

十多年前,我曾因采访的缘故,到过周仓故里——平陆县部官乡西祁村。村子里有座小庙,其中供奉着周仓。听平陆县的领导介绍,将来要在那里建一个周仓文化园,或者是类似的地方。那时,所谓建设也只是一个远景规划而已,没有想到,6月5日,再去参加周仓文化研究会暨4A景区创建启动仪式,却发现,十多年前的规划,今天已然成为现实,甚至还有几分超越现实之处,让人欣喜、振奋。

周仓其人,因为关老爷的缘故,也是妇孺皆知的人物。他有一身过人的力气,勇武非常,而且十分忠诚。在关羽败走麦城之后,他坚守孤城,得知关将军已死,遂立刻自刎以报当年知遇之恩。

此次去西祁村,看了平陆县文化局编撰的资料,对他的了解又多了一些。比如,在鲁肃向关羽讨还荆州,关羽一时词穷之际,周仓站出来大喝:天下为众人天下,有德之人居之,岂东吴独占?

借此言,关羽得以脱离窘境,周仓的机智可见一斑,他的思想气度与信仰追求也可见一斑。

去西祁村,除了遇见该县的宣传部部长关红、副县长郑文红、文化局局长陈文武等,还遇见了部官乡乡长高康夏。这是一位青春、阳光、充满活力的小伙子。介绍周仓文化园的规制时,他思维清楚、表达清晰,尤其是普通话水平可达一级水平,让人眼前一亮。

当然,更让人振奋的是,部官乡一班人干出的工作成绩——周仓文化园里三座大殿已落成,且形制规范,大气庄严,气象不凡。再者,文化园中建起了小吃一条街配套设施,既可以在每年的三月二十四庙会向当地群众开放,也可以在平时节假日接待游客。其内容与运城的岚山根有些相似,古朴典雅,古色古香。因为位于平陆山区,空气清新,环境幽静,有一点桃花深处觅得桃花源之感。

周仓文化园的建筑不错,处处精当、典雅。关键是人更好,听高康夏乡长讲,他们用了一年多的时间,与社会力量合作,建成目前规模,已投资两千余万元。一年多中,部官乡的干部们夜以继日,在工地上奔走。饿了就是饼子夹咸菜,条件好时泡些方便面,如今有了小吃街,大家的成绩是可触可摸的,带来的便利也是可感可享的。

关红部长讲,高乡长曾是全县最帅的,上任刚两年零十天。小伙子上任后操心劳力,两年时间中把一头黑发熬出了白发。他的付出,他和同事们的成绩,真的是有目共睹,一切尽在不言中。

周仓文化园的顺利建成,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当地群众的支持配合。村支部书记冯明亮全力配合,除了一些果树给予了一定赔偿,不少地块、路段,政府几乎是无偿征用的。这些也是工程顺利推进的重要原因。

如今,周仓文化园的南大门和北大门附属设施正在修建中,园子里还有一座厅子,主体框架已有,不日即可完工。听高乡长介绍,文化园的一切全部按照4A级景区的标准打造。路面、卫生间、环境和各种服务设施,都是高标准、高起点,因此也才有了较好的气象与规模。

旅游要靠文化支撑,文化是景区的灵魂。周仓文化园中有周仓这样一位“忠勇第一”的良将,还供奉着关公,甚至还根据历史上周仓庙的传承,结合当地老百姓的需要,引入佛教文化,其包容性与丰富性可见一斑。

关公文化是运城的文化名片,周仓文化园无疑为关公文化增添了一抹亮色。位于山乡的周仓文化园,因其独特性、唯一性与不可复制性,其前景是可观与值得期待的。它的存在,也为关公文化在运城的发展,补上了不可或缺的一笔。

忠勇者除关公外,还有他的老乡周仓。运城,有的不只是关公的大义参天、精忠贯日,而是一组群像,一种民风。

去周仓文化园时,连日来的酷热难当,忽然一扫而光。我们一行离开时,竟然下起了瓢泼大雨。那是凉爽的雨,也是希望的雨。回望雨中的文化园,那充满激情与活力的干事创业者的脸庞,那真诚朴实厚道的父老乡亲的笑容,还有大手笔的建筑与温和、谦恭、身穿古装的景区工作人员,都让人回味,让人振奋。

(上图为周仓文化园风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