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享誉秦晋的“薛公娃”走了著名眉户表演艺术家程根虎先生因病去世,享年81岁

来源:发布者:王捷时间:2019-06-13

运城晚报讯(记者 王捷)著名眉户表演艺术家程根虎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6月10日晚去世,享年81岁。程根虎先生的追悼会将于14日在运城市文化艺术学校大院举行。

程根虎,1939年出生于临猗县孙吉镇薛公村,师从蒲剧名家筱兰香,主工花旦,兼演老旦,艺名“薛公娃”“东方亮”。他功底扎实,做工细腻,唱腔婉转多变,扮相俏丽俊秀,表演大方、干净、利落,浑身是戏,善以眼传情,手帕功、圆场功均为一流。其代表作有《表花》《梁祝》《天仙配》《三进士》《杜十娘》《劈山救母》《张桂容》《梁秋燕》《红灯记》《夺印》《朝阳沟》《粮食》等大小百余出剧目,塑造了一大批形象鲜明、各具特色、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是观众十分熟悉和热爱的艺术家。

程根虎戏曲天赋很高,14岁从艺,1953年入闻喜眉户剧团,学习3天后即上演《狐狸缘》,有“神童”之誉。1954年,他因出演《柳毅传书》成名,也因此得蒲剧名家筱兰香赏识,将其收为弟子。同年,由他主演的现代戏《张桂容》轰动省城,戏曲界名流丁果仙、王秀兰、牛桂英、郭风英等对其给予了充分肯定。之后,程根虎名声大振,进入艺术创造高峰期。

1956年,程根虎在《茶瓶记》中饰演春红,凭借精湛的技艺,将这个小丫鬟的机智演绎得活灵活现。其扮演春红的一张大幅剧照悬挂在钟楼附近,对外展示了很多年。

年轻时的程根虎多出演古典戏,中年时期向现代戏进军。在现代戏《红灯记》中,他饰演李玉和,为了演好这出戏,他向京城的优秀艺术家请教学习3个月,后在西安登台,台下观众叫好声不断。至此,秦晋两省有眉户之处,便能听到人们对程根虎的盛赞。

1961年~1973年,程根虎不仅自己表演,同时提携后进,开始戏曲教学。1975年,他被调到运城市文化艺术学校任教至退休,毫无保留地传授自己的经验,培养梨园新秀,编导了《表花》《楼台会》《杀狗》等戏,均在省上获奖。

1980年年初,由他主演的《三进士》一经公演,立即引起轰动,久演不衰,成为眉户保留剧目。同年,中国艺术研究院录制了其眉户《表花》一折,还出版了《楼台会》《三进士》等录像。

1983年,党和国家领导人来运城调研工作,程根虎与王秀兰两位戏剧大师合作演出了《表花》,他饰演丫鬟梅英。眉户《表花》是程根虎的拿手好戏之一,作为一位男演员,他从眼神、姿态、表情,到手帕功、圆场功、唱腔,一招一式、一板一眼,把一个少女的形态和心态表现得恰到好处,演活了梅英,可以说是唱做并重,堪称一绝。

2004年,运城市文化新闻出版管理局、运城市文化艺术学校和运城市艺术教育促进会,在市文化艺术学校联合举办了著名眉户表演艺术家程根虎从艺50周年纪念演出。

就在今年3月,他还指导临猗眉户剧团的青年演员排演了《表花》。

眉户早已融入程根虎先生的血液,他曾这样总结自己的艺术特点:“能生能旦,能男能女,能老能少,能新能古。”这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