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亦师亦友的父亲

来源:发布者:景斌时间:2019-06-13

□李若萌


每年父亲节,总想送爸爸一份礼物,可他总是说:“啥也不要,好好学习就行了。”端午假期,静下心来,提笔描摹心里的爸爸,才发现千头万绪都是些普通又平凡的记忆,但无论怎样,对我来说都是最好的。

爸爸健壮,身形魁梧,尽管有往油腻大叔发展的倾向,但不至于让我在同学面前没面子;爸爸敬业,总写材料,但我刷的数学题他没几道能答对的;爸爸平凡,薪水不高,却总是拿着羞涩的荷包想要给我买下全世界,他总是执拗中有可爱、无奈中有洒脱、踌躇中有理想。他和千千万万中年人一样,一回头就会淹没在人海里,但,在我心里,他亦师亦友,无可替代。

爸爸很有策略。小的时候,家住不带电梯的单元楼五楼。从三四岁开始,我的记忆里,他就没再抱过我上楼。每天回家,我都会很讨厌上五楼,也曾哭闹着要妈妈抱着上,每当这个时候,他总会说,“脚步不停坚持住,一会就到了”,要不然就是“爸爸肯定比你上得快,信不信,比一比?”反正就是一个套接一个套,非要让我心甘情愿地爬到五楼。现在想来,真是受益匪浅,在学习上、生活中,当我们面对困难,何尝不是要坚持呢?坚韧的毅力就是在一点一滴的小事里磨砺出来的呀!

爸爸热爱生活。他喜欢跑步、喜欢游泳、喜欢看球赛、喜欢看电影、喜欢玩游戏等。他笃信“一万小时定律”,每周至少跑20公里,游泳拿过全市机关运动会的50米蛙泳亚军。一部希区柯克的《后窗》他能看十几遍。我曾经很奇怪地问他为什么爱好这么多?他说:“生活很苦,要有爱好,才会觉得不那么苦。”我百度了,这其实是一句电影台词。不管怎样,这对我影响很大,我学钢琴,渐渐地也从黑白键格间体会到了音乐的美妙;我学朗诵,也领悟了汉语言的特殊魅力;我学吉他,在繁忙的学业之余,有了文艺青年的感觉。热爱生活,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可都是用一个个的小兴趣汇聚而成、用勤学苦练铸就而成的啊!

爸爸疼我爱我。小学一年级我手臂骨折,看着我疼痛的样子,他着急无比。无论寒暑冬夏,我放学往街对面望去,他总一如既往地笑脸挥手。我爱吃虾,他就说他不爱吃海鲜,一个劲往我碗里拨。他工资不高,但只要我心心念念的东西,他毫不犹豫就要给我买下来。忘不了每天上学前脸颊上的亲吻,忘不了带我跑步时不停的“加油”,忘不了每次出差回来见了我就拥抱的场景,可他嘴很硬,每次我问他,“你更爱我还是更爱妈妈?”他都会说:“当然先是妈妈后是你啦!”可我心里清楚,我和妈妈都是他的最爱!

前些天,我们一家三口看完《复联4》,漫步在夏夜的马路上,月亮很圆,灯影婆娑,他俩在我前面走,爸爸还沉浸在漫威英雄的世界里,一会儿说蜘蛛侠多酷,一会儿说钢铁侠多帅,妈妈不说话,就笑着看他发癫。我突然觉得我很幸福,我想说,“爸爸,您知道吗?您才是我心底里的那个英雄!”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