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周朝设捉虫官驱赶蚊虫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6-19

现代人对付蚊虫的办法很多,如涂抹风油精,喷洒花露水、杀虫剂,使用电蚊拍等。古人是如何同这些讨厌的小昆虫们过招儿呢?

蚊帐虽然阻挡了蚊子,但也影响了空气流通,在气温较高的盛夏,人躲在里面又闷又热,也是很不舒服的。古人很早就采取燃烧植物,以熏香的办法驱赶蚊虫。《周礼》记载:“翦氏掌除蠹[dù虫子]物,以攻禜[yíng一种祈祷方式] 攻之。以莽草熏之,凡庶蛊之事。”

周朝时期,翦氏家族为捉虫之官,负责为王室人员驱赶蚊虫,捉虫官首先向神灵祈祷,希冀凭借神灵的力量除掉害虫。可能是没啥效果,于是采取第二种办法——燃烧有毒的莽草驱赶蚊虫。这种方法很有效,后代一直沿用了很久。

汉朝开始,王公贵族和一些富豪人家,流行用熏炉燃烧气味芳香浓烈的药用植物,不仅可以驱逐蚊虫,还有改善室内空气质量的作用。

到了宋朝,宋人则喜欢燃烧气味芬芳的艾草,驱逐蚊虫。诗人陆游在诗文中写道:“泽国故多蚊,乘夜吁可怪。举扇不能却,燔艾取一块。”燃烧的艾草不仅可以驱蚊,还可以起到镇静安神、提高人体免疫力等作用。

古代的文人雅士还喜欢在身上佩戴装着藿香、薄荷、茴香等芳香的荷包,不但可以令蚊虫远离人体,还能起到醒脑明目的保健作用。

除了以蚊帐、熏香、荷包等对付蚊虫,古人还会在庭院栽种驱蚊的植物,如菖蒲、薄荷、薰衣草等。有的人家还用水缸饲养青蛙,用来捕捉产卵的蚊虫。

虽然现代人驱蚊的方法更简单方便,行之有效,可是和古人的驱蚊方法相比,少了一些环保,更少了一些闲情雅致。

(《山西妇女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