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涑水河名的来历

来源:发布者:景斌时间:2019-06-17

□一苇


最近听一位在夏县工作的朋友说,涑水河原名清凉河,之所以更名为涑水河,还有一段传说故事。据当地老百姓传说,很久很久以前,流经河东大地有一条河叫清凉河,河水清凉甘甜,不仅浇灌了田地,而且人畜均可饮用,备受人们珍爱。然而,有一年,不知道什么原因,清凉河中起了风浪,风高浪大的河水变得混浊不堪,河水冲开了堤坝,冲毁了老百姓的房屋,更为重要的是,混浊的河水再也不能正常饮用了。

清凉河两岸的老百姓聚在一起商量办法,大家七嘴八舌,一时也拿不出个主意。正在这时,一位白发老翁说,河水是龙王爷管的,咱们人力解决不了,还是去求龙王爷来管一管,帮一帮忙吧!于是大家敲锣打鼓,准备了丰厚的祭品,进行虔诚的祭拜后,向龙王庙里供奉的龙王爷诉说了自己的心事,请龙王爷查一查清凉河变浊的原因。接到老百姓的报告后,龙王爷非常重视,派人调查了一下,发现竟是自己最小的儿子调皮,看到清凉河水清冽甘甜,便去河里游泳嬉戏,一不小心搅浑了河水,影响了老百姓的生活。

龙王爷查明情况后,立即召回了小儿子,对他进行了处罚,严令他再也不能去清凉河兴风作浪。这样,清凉河又恢复了往日的清冽。经过这一事件后,河两岸的人们发现,河水比过去更甘甜了,不仅如此,用河水漱口,还能治疗各种口腔疾患。人们一传十,十传百,纷纷说,清凉河的水是神奇的漱水。天长日久,清凉河的名字没有人叫了,漱水河的名字便流传开来。人们觉得漱水不如涑水雅,便进一步将名字改为今天的涑水河。涑水河在河东,流经闻喜、夏县、盐湖、临猗、永济的绝大部分和绛县、万荣的一部分,也可算是河东儿女的母亲河。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