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周边>

独进秦岭 博士遇熊!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6-12

独进秦岭 博士遇熊!

在给小熊拍照时被大熊扑倒,面部被严重抓伤

用脚蹬石头发出回音,被困38小时奇迹获救

从6月8日下午4时左右被熊扑倒受伤,到10日上午6时许获救,一名博士生在秦岭山里被困了38个小时。

接警:男子上山被野生动物攻击,受伤跌落山崖

6月8日下午4时许,西安市公安局鄠邑分局太平森林派出所接分局指挥中心转警称,紫阁峪有一驴友遭遇野生动物攻击跌落山崖,要求出警。

派出所值班领导迅速带领民警前往事发地开展救援,并联系当地向导和救援队。

经了解,受伤驴友王某,男,28周岁,江西人,西北工业大学博士生。8日上午,他独自一人叫了滴滴,到紫阁峪后开始登山,目的地是张良洞。下午4时左右,王某突遇野生动物,被攻击后受伤跌落山崖。

民警到达现场后,立即在紫阁峪登山口组织开展救援,8日下午5时20分,鄠邑救援队、曙光救援队、阳光救援队组成的第一梯队共10人朝张良洞方向进山开展搜救。

期间,西安公安鄠邑分局、鄠邑区秦保局、鄠邑区应急救援局、景区管理局等单位迅速成立联合指挥部。鄠邑救援队、曙光救援队、先锋救援队、秦岭救援队、阳光救援队、三秦救援队等6支救援队和当地村民、向导等200余人参与救援。

此外,西北工业大学还调拨6台无人机,西安市公安局指派警犬支队参与搜救。

搜救:发定位后移动了200多米,险些失去获救机会

9日清晨6时许,指挥部又派出了两组救援队员进山,接替8日晚在山上忙碌了一整夜的救援队员,“我们在山上找了一夜,能看到熊的脚印,但没有伤者的痕迹。”救援队员说。

那么,王某究竟是不是遭遇了狗熊袭击呢?民警和救援队员了解到,王某在出事后,给女朋友和同学都打过电话。救援队联系了王某的女友,她说,“8日下午3时54分,他给我说他被咬伤了,让我帮他报警。他说被咬伤了头部,流血比较多,嘴也受伤了”。

接到电话后进山的120急救人员也证实,王某在电话里也说自己遇到了熊。当地人说,每年的三到六月份,狗熊会为了保护幼崽而攻击人,而王某所要前往的张良洞附近,就有一个熊洞。

10日清晨6时42分,经过一天两夜近38个小时的不懈搜救,受伤驴友王某终于被找到,生命体征平稳,意识清醒,身体有外伤,尤其是面部,被严重抓伤。

救援人员透露说,在救援开始时,亲友提供了一个定位,他们也很快到达了定位的地点,那里两边都是悬崖,并未发现王某,他们还用绳索下探到崖底寻找,也没有消息,“早上6时许,救援队在定位的附近呼喊时,听见了回应,根据声音找到了王某。原来,他发了定位之后,还移动了200多米。另外,9日,他也看见了空中盘旋的无人机,可距离太远。而10日早上,听见我们呼喊时,他用脚使劲儿蹬石头,发出声音,使自己获救”。

幸运:为小熊拍照遇袭,庆幸“我还活着”

救援人员说,王某告诉他们说,在快到达张良洞的时候,他遇见了一只小熊,他在给小熊拍照时,没注意旁边还有一只大熊,就被大熊扑倒了,右眼受伤严重,面部流了很多血。

据了解,在下山的途中,王某说得最多的就是“我还活着”。

10日下午,西安交大一附院整形美容颌面外科主任舒茂国介绍说,伤者意识清楚,能说话,腰部和双手都有伤。外伤很严重,需要先评判其颅内和胸腔内是否有出血,是否危及生命,再注射破伤风和狂犬疫苗,然后送往手术室,做急诊手术,对外伤进行处理。

提醒:野生动物不断增加,进山游玩莫忘安全

一名参与救援的人员说,紫阁峪在户外圈被称为是死亡峪,峪口多,线路复杂,直线距离三四公里,但步行就得六七个小时。这次救援,共有200多名救援人员参加,保守估计,一人每天的费用是200元,两天下来,人力物力的成本近10万元。

10日,太平森林派出所民警说,这是近几年第一次接到游客被野生动物袭击的报警,“随着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力度的加大,秦岭地区熊、羚牛、野猪等具有攻击性动物的数量不断增加,活动区域也随之扩大,游客进山游玩一定要选择成熟路线,尽量结伴同行,切不可独自一人进入人迹罕至的林区”。 (《华商报》6.11)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