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市领导活动报道集> 刘志宏活动报道集> 会议讲话>

全市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暨“龙榜”企业表彰大会召开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9-04-05

坚定信心抢抓机遇砥砺前行 努力走出一条产业优质量高效益好可持续的发展新路

全市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暨“龙榜”企业表彰大会召开

刘志宏出席并讲话 储祥好主持 安雅文张润喜等出席

  民营经济是促进运城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推动创新发展的重要主体、创造就业岗位的重要渠道、地方财政税收的重要来源、增强市场活力的重要力量。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民营经济作为大运城建设的重大战略来推进,让民营经济在市域经济发展中唱主角、有地位,推动民营企业走出一条产业优、质量高、效益好、可持续的发展新路。要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动态调整,做好要素保障,推进“龙虎榜”企业转型项目建设,解决好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推动“龙腾虎跃”转型发展计划向纵深推进

4月4日,全市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暨“龙榜”企业表彰大会在河津市隆重召开。图为大会现场。 记者 雷哲侠 摄
  本网讯(记者 王文军)大讨论春风拂面,“龙虎榜”激情飞扬。4月4日,全市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暨“龙榜”企业表彰大会在河津市隆重召开。市委书记刘志宏出席并讲话。他强调,全市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要进一步坚定信心、抢抓机遇、砥砺前行,努力走出一条产业优、质量高、效益好、可持续的发展新路,为“走进新时代,建设大运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市委副书记储祥好主持会议。安雅文、张润喜、鞠振、乔登州、郭宏等市领导出席会议。
  会上,副市长卫再学宣读了《关于对山西建龙、阳光焦化、高义钢铁给予表彰的决定》和《关于对在全市工业企业“五五五”转型发展计划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进行表彰的决定》。刘志宏先后为山西建龙实业有限公司颁发“销售收入首次突破200亿元”奖牌及奖金,为该公司总经理夏佳铨颁发集体特等功奖牌并披戴红花;为山西阳光焦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颁发“龙榜企业”奖牌及奖金,为该公司董事长薛靛民颁发集体特等功奖牌并披戴红花;为山西高义钢铁有限公司颁发“龙榜企业”奖牌及奖金,为该公司总经理张哲华颁发集体特等功奖牌并披戴红花。市领导为3家企业的领导班子成员披绶带。
  刘志宏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发表的重要讲话导向鲜明、思想深刻,对解决当前民营经济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具有指导意义,是我们在“两转”基础上开创新局面的重要遵循。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两个毫不动摇”的重大方针,坚定不移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三个没有变”和“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的重要表述,让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走上更加广阔的舞台;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六方面政策举措,深入研究解决民营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让民营经济加速健康发展,让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的活力充分迸发。
  刘志宏强调,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发展壮大民营经济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来抓,强力实施支持实体经济的“三个发展计划”,大刀阔斧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动全市发展环境发生深刻变化,民营企业发展信心明显增强,呈现出骨干企业强势崛起、中小企业快速成长、创业创新活力充分迸发的良好态势,民营经济已经成为促进运城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推动创新发展的重要主体、创造就业岗位的重要渠道、地方财政税收的重要来源、增强市场活力的重要力量。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民营经济作为大运城建设的重大战略来推进,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推动民营经济更好发展。要让民营经济在市域经济发展中唱主角,为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和舞台。要让民营企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拥有应有的地位,在全市形成尊重、支持、鼓励和保护民营企业发展的鲜明导向。要在政策制定和执行上对民营企业一视同仁,为民营企业安心专心用心谋发展、焕发创业创新创富的激情,营造更加有利的制度环境。
  刘志宏指出,要坚决贯彻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采取有力举措,化解“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支持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化解“市场的冰山”,关键要开发新产品、找到新销路。企业要顺应市场需求,紧跟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大力开拓国际国内市场;运用现代营销方式发现和培育市场,建立先进的销售模式,不断扩大市场份额和贸易范围,推动更多的优势产品走出去。政府要帮助企业分析国内外经济走势,关注宏观调控政策、市场需求和价格变化,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生产更多的符合市场需求、个性化要求的新产品。跨越“融资的高山”,关键要把企业自身的条件完善好、拓宽融资的新渠道。要帮助企业解决好改制、组织制度、优化资产等方面的问题,切实扫清贷款的障碍。进一步加强政银企合作,着力解决政银企“信息不对称、发展不对称、认知不对称”三大问题,全力化解企业担保链风险,营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加强对金融机构支持民营企业贷款的考核,进一步加大对民营经济发展的信贷支持力度。突破“转型的火山”,关键要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要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实施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成本行动计划,落实国家推进增值税等实质性减税政策,进一步降低企业办事成本,为企业转型发展留足资金空间;建立完善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指导机制,帮助企业制定转型升级中远期规划,引导企业走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刘志宏强调,民营企业家们要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把准市场脉搏,敢想敢干、勇于开拓,把企业做得更大更强,在大运城建设中大显身手、大有作为。要有远大的发展目标,在谋划企业发展的定位、方向时,一定要有国际化的眼光,胸中要有全行业,有勇攀高峰的决心和勇气确立远大的发展目标,始终对标一流,把企业做成行业的排头兵。要具备强烈的人才意识,抓住省委启动“三晋英才计划”和市委大力实施“凤还巢”计划的机遇,为企业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吸引和储备人才,让人才能在企业这个平台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为推动企业发展壮大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要有改革创新的精神,把关键技术的研发摆在企业发展的重要位置,加快推进生产过程自动化、安全监控数字化、企业管理信息化、管理方式网络化、决策支持智能化和商务运营电子化,不断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坚持开放发展,善于借用外脑,依托社会化服务,走开放发展的路子。要有胸怀、境界和格局,有奋斗精神、责任意识和良好形象,大力弘扬“厚道、诚信、友善、勤俭”等优良传统,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用行动影响更多的人。
  刘志宏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对民营经济发展的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加强和改进对民营经济的领导上展现新作为。要成立专门机构——民营经济发展领导小组,设立民营经济发展服务中心,确保有人管事、有人干活。要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和完善各级党委、政府和企业家双向沟通常态化机制,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强化政治引领,加强民营企业的“三基建设”,教育引导企业员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积极构建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加强沟通交流,亲而有度,做到界限分明,清而无忧,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相互理解中统一思想,在彼此包容中增进共识,共同把政商关系构建好、维护好。
  刘志宏强调,实施“龙腾虎跃”转型发展计划,是我市向实体经济聚焦发力、促进企业做大做强的“兴业计划”、提升市域经济核心竞争力的“强市计划”。要坚定不移地向纵深推进,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领导组要定期召开例会,市政府要定期召开专题研究,市委常委会每季度要听取汇报。要加强动态调整,形成88户“龙虎榜”企业有进有出的良性循环。要抓好项目建设。严格落实“四个一”项目推进机制,突出抓好“龙虎榜”企业转型项目建设,全面掌握项目建设进度。要强化要素保障,加大入企服务力度,切实解决好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会上,河津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山西建龙实业有限公司、阳光焦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运集团、高义钢铁有限公司和宏达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分别作表态发言。
  市委、市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委书记,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各省级开发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分管副县(市、区)长、工信局长;河津市委、市政府班子成员及“龙腾虎跃”转型发展计划领导组成员单位负责人;运城市“龙虎榜”培育企业负责人,山西阳光焦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干部职工代表参加会议。
(编辑:张波)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