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在婚变中成长抓住属于自己的幸福

来源:黄河晨报发布者:时间:2018-09-07

  本期讲述者:萧然,女,39岁,公司职员

为了那份单纯的爱,我和他裸婚,但年轻的我们好像没有准备好

  我和前夫阿哲是大学同学,那时候阿哲在我眼里就是完美的王子,他不仅才华横溢,而且温柔体贴,更是对我百般迁就、呵护有加。他会记住每个和爱有关的节日,如情人节、七夕、我的生日……在大学里,我们是让同学们羡慕的一对情侣。毕业后,我们一起到了邻省一个城市生活、工作,很快就领证结婚了。
  但我们的婚姻家人并不支持,我父母反对是因为不想让我嫁给一个外地人,他父母反对是因为我们还小工作还不稳定,想等一切就绪再谈婚姻的事情。
  那时,老人的话我们都没有听进去,我们就是为了爱在一起,我们就要很快在一起,因为没有跟家里人说,我们结婚的时候什么都没有,是真正的裸婚族,那时,我想,有他的爱就足够了。我就是要嫁给爱我的和我爱的人。
  都说年轻时为了爱是无畏的,尤其是我们刚从不食人间烟火的象牙塔里走出,突然间空降到了柴米油盐的凡尘俗世。那时的我们刚刚参加工作,收入都不高,租房子要钱、水电费要钱、坐车要钱,偏偏我又不擅长厨艺,一日三餐大多都是拖着他在外面吃。
  阿哲是那种做事和过日子都仔细的男人,对我的做法很有意见,但他也是家里娇生惯养的,料理家务方面也不擅长。
  我们的日子过得磕磕绊绊,就像小孩玩过家家,往往一个月刚过半,我们就已弹尽粮绝。为此我们两人有了最初的分歧,开始吵架。我很委屈,以前追我时在他眼里的优点如今过起日子都成了缺点。
  好在我们感情好,吵吵就好了。可是,再好的感情也经不住时间的磨砺,慢慢地我们发现,彼此有好多问题看法都不同。比如,我喜欢把衣服攒到休息日洗,可他必须让我每天洗,工作回来累累的哪里有心情洗衣服啊。于是,我们开始因为鸡毛蒜皮争吵,曾经甜蜜的感情在日复一日的争吵中逐渐变淡了,终于变成了一杯无味的白开水。
  记不清楚,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不再吵了,取而代之的是冷战。冷战最伤人,那时我们两个都上班,下了班谁也不理谁,然后第二天再去上班。因为心情不好,工作效率也不高,还受领导的气。每个月那几天肚子疼得我死去活来,可他连句关心的话都没有。
  一天我实在忍受不了,哭了起来,还算他有良心,过来哄我,我们又和好如初了。可是,在他的怀抱里我心里却失去了当初的踏实感。

我怀孕他却出轨,我坚决离婚,唯一带走的是我们的爱情结晶

  不久我怀孕了,阿哲没有我想象的那么高兴,反而是一脸愁容。我问他为啥,他说一切都没有理顺,工作还没有安定,这样就有了孩子怕我们两个弄不好。如今想想当初阿哲担心是有道理的,但是那时我刚怀孕,内心又喜悦、又敏感、还有几分害怕,本来想着他得知要当爸爸,应该像电视剧里那样给我一个温暖的拥抱,非常高兴才是,至于困难大家一起想办法。
  可是,他竟然嫌弃我们,让我很是伤心。我立马说了很多不好听的话,说他没人性,不像个男人,还哭闹了一顿。在我哭闹声中,他摔门而出。
  我一个人被丢在那间小小的出租屋里,心里冰凉冰凉的,我抱着肚子哭得昏天黑地。到了晚上他还没有回来,我一个人到了医院想把孩子打掉,可是,我坐在医院的楼道里,心里很不是滋味,这是我们的第一个孩子,我还是想留下,我徘徊了半天还是回到家里。
  或许是那天我闹得太厉害了,阿哲开始对我慢慢冷淡,对我怀孕的事情也漠不关心。他依然每天早出晚归,不是说有应酬,就是说要加班,后来他还找借口和我分床而睡。
  我想着,他是马上没有心理准备,等到孩子生下来,他或许就好了。我忍受着妊娠反应带来的不适,一边坚持上班,一边自己照顾自己。他回来有时候会问我身体情况,为了和他赌气,我不是说些伤感情的话,就是不理睬。我们的冷战一直持续着,我的心情糟糕到了极点。
  怀孕六个多月一天,我看到阿哲的手机响了,他在洗澡我就顺手接了。一个女孩的声音质问我是谁,我愣住了,等反应过来质问她是谁,她说是阿哲的女朋友,我说我是阿哲的老婆……
  谁知对方说:“阿哲说他还没过结婚呢……”我当时就蒙了,我冲进浴室质问阿哲。阿哲心虚忙给我道歉并跪在地下承认错误,说我最近天天态度不好,他也不知道怎么解决,心情不好就喝醉了,和一个年轻的女同事发生了关系。
  阿哲说,他不喜欢她,而是一次放纵,是赌气的,因为我们吵架,他心情不好……
  我质问他:“我怀了你的孩子,你不闻不理、冷漠对待,当初那个承诺爱我一生的男人是你吗?人怎么可以这样?我怀着你的孩子吐得昏天黑地,而你却在别的女人的床上……你还是人吗?”
  毕竟在大学里的感情是真的,看到我痛苦的样子,阿哲也感觉自己做错了,再加上那个女的不依不饶,我的心疲惫又受伤,实在没有力气和他们斗下去了。
  虽然,阿哲再三恳求我原谅他,但我觉得我们的爱就像摔碎了的花瓶,即便用超强的胶水再粘上,也无法复原成最初的模样。
  伤心欲绝的我,决定到医院里打掉孩子,可是,那时孩子都七个月了,我都能感受她在我的肚子里动,我心情不好的时候她动得就厉害。
  再次来到医院,我痛定思痛、心如刀绞,我抚摸着肚子里不知是男是女的孩子,泪如泉涌、心揪的痛。我没有舍得把孩子打掉,而是决定走出这段婚姻。我对着肚子里的孩子说:“既然你选择我做你的妈妈,我就要学会坚强,不能随便剥夺你的生命……”
  我回顾了和阿哲的恋爱经过,我们都是娇生惯养的独生子女,我们没有做好准备就结婚又怀孕。当年口口声声说爱我的男人,竟然在我怀孕期间最需要他照顾的时候和别人好,这样的男人不要也罢……
  于是,我决定和他离婚,就像当初我不假思索地和他裸婚一样,这次我毫不犹豫地和他离婚了。
  我们是到民政局协议离婚的,我穿上宽大的衣服没有让办事员发现我怀孕,我知道发现我有孕是离不了婚的,我就想赶紧离开这个负心汉。
  现在想来,如果再给我一次选择的机会,我或许不会那么仓促离婚,阿哲确实有错,但我何尝又没有责任呢?那时的我们都太年轻,不会经营婚姻,也不懂得良好沟通。

用真情收获真情,二婚也能找到幸福

  单位给了产假,我回老家生了孩子。半年后上班,妈妈跟着我来到这个城市,帮我带孩子。因为怀孕期间心情不好、营养不良,女儿小妞身体一直很弱,三天两头得病。开始,孩子得病我还会想起阿哲的种种,心中的恨像有毒的藤蔓一样疯长。为此我曾经到他的单位找过他的领导,控诉他在我怀孕期间抛弃妻子的行为,搞得他在那个单位待不下去,后来就辞职不干了。
  再后来,从同学处得知,他三天两头酗酒,对他从前的行为悔恨不已,至今没有再走进婚姻。
  有一段,他曾经托人找过我,想复婚,想见孩子,都被我一口拒绝。在我最艰难的时候,他出轨别的女人,我一生都不会原谅他的。
  女儿一天天长大,她特别羡慕别的小朋友有爸爸。每次眼巴巴地问我“爸爸在哪里”,我都很难过,我开始考虑重新找个好男人,给女儿一份完整的父爱。
  2016年的3月,亲戚给我介绍了阿明,他比我大八岁,成熟稳重,我们很谈得来。阿明坦诚地告诉我,前妻在他创业最艰难的时候,婚内出轨弃他而去,给他很大的打击,他和我一样有一个女儿,被判给了前妻抚养。但前妻后来谈恋爱,又把女儿送回,现在由爷爷奶奶照顾。同是天涯沦落人,我们心心相惜。
  我们的感情日益升温,阿明不会说动听的情话,他会默默地做可口的饭菜给我和小妞吃,对小妞非常有耐心。小妞一出生就没见过父亲,他把阿明当成了亲生父亲,总是甜甜地叫着爸爸,晚上只要阿明一来,小妞会给他拿拖鞋、扑到他怀里撒娇。看着那温馨的画面,我的眼眶顿时湿润起来,仿佛我们就是真正的一家三口。
  2017年5月,我和阿明打算结婚领证的前一晚,他心事重重,我再三追问,他拿出一份协议书,吞吞吐吐地说,这是父母让他写的婚前协议,说他结婚前的财产和我无关。虽然我也同意二婚家庭结婚前应该有个协议,可是,当看到那上面冷冰冰的数字心里还是不舒服。如果按我以前的脾气,我早就抛下他走了,会觉得这是对我感情的亵渎。可是,经历了第一次婚姻的失败,我成熟了许多,我很冷静地在婚前协议上签了字,原本我就不是冲着钱嫁给他,日久见人心,我相信,总有一天他会解除对我的防备。婚后我主动提出把阿明的女儿小紫也接回家。将心比心,小紫也同样需要有个完整的家,我不能那么自私。
  阿明很感动,他说他没有看错人。可真正做起后妈,我才体会到难处,小紫对我有一种天生的敌意,连阿姨都不肯叫一声,别提叫妈妈了。我力图做到一碗水端平,无论买什么都给两个女儿买一样的,可她们还是会争。小妞从小被我宠坏了,她固执地认为,阿明是她一个人的爸爸,如果阿明多和小紫说几句话,她就认为这分走了爸爸的爱,有时故意捣乱,引起阿明的重视。她还故意在小紫的作业本上乱画,我从不偏袒任何一个女儿,赏罚分明。我通过给她们讲故事,教她们懂得亲情和友情。
  小紫喜欢弹钢琴,无论刮风下雨,我都会骑车送她去学琴。有一次小紫发烧,我整夜不合眼,每隔一刻钟就为她换一条冰毛巾降温,我的付出受到了小紫的信任。她开始和小妞一样喊我妈妈,虽然两个小家伙偶尔还会争风吃醋,但到了外面,她们绝对是最团结的姊妹花。我想无论岁月如何变迁,有风雨就会有晴空,我们既然到了一起,就要好好努力成为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第一次婚姻失败后,我经常看些有关处理婚姻家庭的书,也在网上和微信空间听一些专家的课。我想要做个有智慧的主妇,这样才能在婚姻家庭中赢得幸福。
  一天,我和先生阿明带着两个孩子,一起到公园玩,一只小狗狗猛然冲过来,小女儿妞妞被吓得直哭,10岁的大女儿小紫过去护住妞妞,并告诉妹妹,小狗狗冲她叫是因为喜欢她。听了姐姐的话,小妞破涕为笑,又开心地玩起来。一旁的游客中也有个带孩子的妈妈,还羡慕地对我说,你的两个女儿都好乖,你真幸福。
  我心里洒满了阳光,虽然这幸福姗姗来迟,但我始终还是尝到了它的滋味。我和阿明是半路夫妻,小紫是他和前妻生的,而小妞是我的亲生女儿。如何经营好再婚家庭,原本就是一个难题,再加上两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孩子,更是难上加难。回首来路,我们能走到现在,也许要得益于我有一段失败的婚姻,让我学会了反思,学会了换位思考,才能真正领悟到爱的真谛。 (记者 孙云苓 本文所涉及姓名均为化名)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