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用爱驱散阴霾 让阳光将你的发丝照亮

来源:黄河晨报发布者:时间:2018-06-29

本期嘉宾:张阳,38岁,公司职员

她从街对面走过来,阳光打在她的长发上,整条街都被照亮了

我大学毕业后按着父母的意愿回到我们那个小县城的一家公司上班。父母之所以让我回到县城工作,是上学前家里给我在家乡订过一门亲。虽然我一直不同意,但因我爸欠了她家的人情不好推辞,硬要我订婚。那个女孩条件挺好,可我就是不喜欢。父亲后来就以不让我上学为由逼迫,权宜之计我只好勉强答应订婚。
上学期间,我和那个女孩几乎没有来往,毕业后一找到工作我就强烈要求退婚。家里人没有办法只好退婚,宁可不要当初的彩礼钱,那在当时也是一笔不小的数字,我妈因此心疼了好久。我最后答应父母前两年的工资都交回家里,我爸妈才同意我退婚。
我们那里是个山区县,比较偏远,人们的思想比较封建,有段时间乡邻对我指指点点,感觉我退婚就跟当了陈世美一样。我很委屈,但百口难辩,就不经常回老家,我想时间一长大家都会淡忘的。
慢慢地我年龄有点大了,一直也没有找到合适的对象。我的那个订婚对象和我退婚后很快就和别人结了婚。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们的事情也被大家淡忘了。
为此,我父母没有少在我跟前唠叨,说好好一门婚事我不珍惜,说我一定会后悔的。其实我心里一点也不后悔,我想一定要找到喜欢的人才会结婚。我拿定了主意,父母也没办法。
就这样不知不觉我32岁了,还是单身。我们那里结婚早,和我一般大的同学孩子都好几岁了,父母急得跟什么似的,张罗着让我相亲。
有段时间相亲相得我都麻木了,不是我看别人不顺眼,就是别人看我不顺眼。可是家里人不甘心,有一段我拒绝和任何人见面,他们就很着急。
后来,小姨给介绍了一个,说女方大学毕业在一家公司办公室工作,和我很般配。碍于面子我按照小姨的安排我来到那个茶餐厅,找了个临窗的座位坐下,看着窗外,等待着那个迟到的人。
我一向讨厌别人迟到,更讨厌那种矫情的女子,我想着,如果看不顺眼,我就以她迟到为由见了面就走,算是给小姨有个交待。
正当我无聊之际,我看见一个长发飘飘的高挑女子从马路对面走来,她一出现,整条街似乎都隐没了,阳光照在她的发丝上,给人一种美妙的感觉。那一瞬间,让我有种怦然心动的感觉。这个画面,在我心里保留了好多年。
坐定后从点菜到聊天她做的都没有什么挑剔,感觉是个很有教养的女子。一顿饭吃完,我就喜欢上了这个叫阿颜的女孩,并从心里认定了她。
后来,从小姨那里知道阿颜对我印象也不错,愿意继续发展。因为年龄不小了,很快家里人就给我们张罗着结婚的事情。

闺蜜传是非,让她认定我是个花心男,心里有了芥蒂

新婚的时候我们很和谐,那时真是被幸福包围着。
但是没过多久,我总感觉她不开心,我问怎么回事,她也不说,而且对我的态度也不像以前那样信任。
后来我才知道,她公司里有个叫小瑶的,以前和我相过亲。她是个多事而世俗的女人,我们只谈了几天就发现性格不合,没有再谈。她还在外面说了我们家人很多不是,让我很讨厌,后来她想复合被我拒绝了。没想到她和阿颜在一个公司上班,并利用同事关系经常打听我们夫妻之间的事情。阿颜单纯,竟然把她当成无话不说的朋友。
谁知,她了解我们夫妻之间的事,是有意挑拨我们的关系。她告诉阿颜以前和我谈过,说我不是正经人,对她始乱终弃……阿颜单纯、敏感且是个耳根子软的人,对她的话信以为真,心里便有了疙瘩。
一次,阿颜试探地问我,和前任有没有上床之类,我很生气,一口否认。我和那个女的,只谈过几天就分手了,哪里谈得上什么发生关系始乱终弃的话,我真是百口难辩。
我越急于说清,越说不清,看她纠结伤心的样子,我真不知道怎么为自己辩护,就这样我们彼此的心里都留下了阴影。

失去信任我们相互猜忌,日子过得很虐心,依然不愿放弃

因为小瑶传是非,搞得我和妻子心里有了隔阂,相处起来就不如以前那样和谐。
一次我和单位领导一起去外县签个合同,说好当天回来,可是因为应酬多喝了酒,没有及时赶回。因为工作我也无奈,可是阿颜就是不放心,我一回来她就给我脸色看。
本来下乡招呼领导我就很累,她一唠叨我就忍不住发了火,这下坏了,阿颜好多天都不理我,我们就这样冷战着,日子过得有些憋屈。但我知道她是个善良的人,就找借口原谅她,几乎每次吵架都是我低头求和。
我原本是个爱热闹的人,婚后为了她,我很少和其他女性接触。可是,就这样阿颜依然不行,我下班迟了她会问去了哪里,和谁在一起。有时候工作难免遇到和女同事一起,为了避免误会我就撒个谎,本来是不想让她生气,可是她知道了,就怀疑我们有问题。有一次她竟然闹到单位,搞得单位里的人都躲着我,也使我的名声受损。
有段时间,阿颜在微信上认识了个男网友,我无意中看到她和人家的聊天记录,几乎都是诉说我怎么不忠。我开始很生气,本来想质问她,后来想想她有个倾诉对象也好,那样她就减少了对我的关注。可是,好景不长,她发现那个男的在和她聊天的同时,还和别人玩暧昧,她更受伤,说男人没有一个好东西。
有时候她出差几天,我心里还轻松些,但她一旦闲下来,电话就跟踪而来。有段时间看着她决心要离婚的样子,我心也累,想着离了算了,可家里人一干涉,她又退缩了。
我感觉她心里有病,离婚是她提的,我只不过应承一下,最后好像是我要离婚一样,她一脸的委屈。
在日常的生活中,她除了怀疑我这个那个,对老人都很孝顺。有时候吵了架她出去了,我以为她回娘家了,谁知是去我父母那里干活去了。我父母对她很满意,说她是个孝顺媳妇。每次我们吵架,父母都向着她,说我一个男人让着点老婆,过日子哪里有勺子不碰锅沿的。

打破猜忌的紧箍咒,我想带给她幸福,找回那个披着阳光的女孩

其实,她好起来非常好,也很心疼我,有一手好厨艺,简单的饭菜只要经过她的手,就有了滋味。可是,多心起来我又无能为力,感觉心里总被什么堵着一样沉沉的,真是让我爱恨交加。
有段时间我们彼此都感到累,在我都不想坚持的时候,或许是我们的缘分未了,阿颜怀孕了。知道她怀孕了,我很高兴,亲自下厨做饭给她吃,怀孕后的她性格变得很柔和,那是我最幸福的一段日子。我们一起等待宝宝的降生,生活充满希望。
有了孩子后,她非常喜欢孩子,我们的感情也比以前好了许多。可是,孩子的到来也让我们有了负担,她所在公司不景气,休完产假的她准备上班,却被告知没有岗位了。
下岗后的她似乎又变回了从前的样子,敏感而脆弱,经常会因为小事和我吵架,又开始怀疑我对她不忠。可是为了孩子,我都忍了。
孩子大点后,负担更重,我不得不外出打工,临别她和我在一起,竟然落泪了。我不知道她心里咋想,那一刻我非常心疼怀中这个女人。我感觉她心里似乎有个我难以触及的地方,那个地方有个旧伤,不知什么时候那个伤就会流血一样。
刚出去打工的那段时间,她也不多和我联系,每次都是我主动给她打电话。一天我一人在办公室加班,她打过来电话,我正写材料,不太热情。她突然神秘地问我,是不是旁边有人,我说没有,她说一定有人,要不我说话不会那么温柔。我当时生气地大喊:“有鬼呀,总说有人,也不想想,如果办公室有人,我能用这样吵架的语气和你说话吗?”
可是,对她我从来没有彻底生气过,记得一次我们两人吵架,也是因为误会。她哭得很伤心,狠狠地丢下一句,不能过就离婚算了,然后自己到卧室睡了。我也很生气,出去和哥们喝酒,心情不好喝醉了。到了半夜非常难受,我感觉空气都不够用,就喊她。她看到我脸色发紫,赶紧叫了救护车。
躺在救护车里去医院的路上,朦胧中我听到阿颜哭泣着小声说:“求求你醒来,我怕,别走,别丢下我一个人……”那一刻,我挣扎着握住她的手,她流泪的样子让我好心疼。
后来,我拜访了一个心理医生,把阿颜的情况告诉他,希望能得到他的帮助。心理医生说,人的性格和她的经历都有关系,尤其是童年的经历。说实话,我们结婚并没有谈太长的恋爱,我对她真的不太了解。
后来,我尝试着了解她的过去,就去找了我的小姨,小姨和阿颜妈妈是闺蜜。小姨告诉我,当年只有六岁的阿颜和妈妈从外婆家回来,不小心撞见了父亲和别的女人在家里……当时阿颜的妈妈因此失去了理智,没有顾忌孩子的感受,和她父亲大吵了一架,离了婚。一个人带着阿颜好多年,之后才嫁给了如今的男人,也就是阿颜的继父,这个继父对阿颜也不太好……
阿颜心里从此留下了阴影,对男人一直有种偏见。她好多年不谈恋爱,直到遇到我,也是在家人的压力下才结婚。不想,刚结婚就遇到那个传是非的闺蜜挑拨我们的感情,使她心里有了阴影。听完小姨的话,我很心疼阿颜,这样一个弱女子,经历了那么让人心痛的事情,我决心用我的余生好好爱她。
我知道这多年,我们一直都还爱着彼此,只是缺乏良好的沟通,让彼此的爱失去了重心。我试问自己,如果分开我能放心她吗?虽然我们是相亲遇到的,但最初的美好一直保留在我心里。我心中依然对她有爱,只是我不太善于表达自己,有时候让她产生了的误会。
后来,我决定不再出去打工,而是守在妻子、孩子身边做些生意。孩子上学后,在家人的帮助下,我们夫妻一起经营了一家小超市。我进货,她守店,我们两个白天晚上都在一起,这样让阿颜心里有了平静,更拥有了一份安全感,她的情绪稳定多了,我们的日子也过得顺当了。星期天孩子放学,我们一家三口出去改善生活。聪明懂事的女儿说着学校里的事情,我看到了妻子脸上久违的笑容,慢慢地我似乎又找回了那个披着阳光长发飘飘的女孩。
我们都是普通人,过得就是普通的日子,偶然她也会因为误会吃醋,我权当是她爱我的表现。我不再用冷漠和苍白的解释为自己辩解,一个深深的拥抱或者几句幽默的调侃就让一切云开雾散。
我知道只有爱能驱散阿颜心中的阴霾,让我们回到从前,抓住属于我们的幸福。
(记者 孙云苓 本文所涉及的姓名均为化名)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