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退婚风波

来源:黄河晨报发布者:时间:2018-06-08

记者 孙云苓

  ◎本期讲述者:李雅,52岁,自由职业
  因上学用了未婚夫家的钱,我的感情成了一笔交易
  我和阿强从小就有婚约,村里人都知道,我们那个年代订婚就像是一种契约,如果要退婚,比如今的离婚还引人注目。
  我从小学习就好,可是阿强学习一直不努力,早早辍学了。后来他不学无术、吊儿郎当,还经常到城里赌博。
  随着慢慢长大,我感觉和他的距离越来越远。我一直努力学习,就是想着有一天远离他,只因他不是我想相守一生的人。
  那年高考,我考上了省里的一所大学,是我们村唯一的女大学生。我高兴之余心里也有些担心,那时家里经济紧张,还要供弟弟上学。我本来想放弃,可是,父亲说难得我能考上大学,这样一下子就脱了农门了,父亲让我安心上学,一切由他来解决。我没多想,想着父亲或许是跟姑姑借点钱。
  我上学后,阿强有一次到学校来看我,他告诉我他父亲让他接班了,从此就有工作了。他说,如果需要钱可以给他写信,还说我的学费是他们家出的,希望我在学校老实点别给他“戴绿帽子”。他告诉我,他父亲让他接班就是为了能和我平起平坐。
  他走后,我心里很不是滋味,父亲真是老糊涂了,怎么能要他家的钱啊!看来我想逃离这个人实在是太难了,有那么一瞬间,我就想算了,他只要好好工作,毕业后嫁给他就嫁给他吧。
  可是,后来,我每次放假回村都会听到有关阿强不好的消息,什么抽烟、赌博、进城看录像等等。
  我非常失望,这样一个人,要跟他过一辈子,让我心里很犹豫。我也曾经和父亲说起退婚的事情,我想等我工作了把学费还给他们。但父亲说,和阿强父母都是好朋友,人要一诺千金,不能轻易悔婚。
  这件婚约,成了我心里的一个疙瘩,每每想起心里都很痛苦。
  那个目光温暖的学长,无意中走进了我心里
  可是,随着学业的进展,我也在学校里认识了更多的同学。
  那次我和同学晓晓去餐厅吃饭,被一个男同学撞到了,竟然撞出了故事。记得那天我和晓晓到餐厅打饭,她占桌子我去打饭,我一手一盆菜正小心翼翼地走着,不料后面一个人竟然撞了上来,我的两盆菜都倒到了身上,尤其是那双白色的球鞋整个被菜汤污染了。
  衣服我都不可惜,那双白色的球鞋可是表姐从省城给我买的,还没有稀罕够呢。我赶紧低头去处理鞋子上的污渍,看着黑黑的鞋面,我很心疼地怒视着那个莽撞的男生。他很惶恐,一直说着对不起。
  “对不起同学,是我不小心,我再给你们买两份菜去……”说着他竟然拿起我的饭盒,很快就把两份菜放到了我和晓晓的面前。
  我还在沮丧,晓晓说:“你看人家,一看就是城里的孩子,多有礼貌,还把我们的两份素菜,换成了肉菜,咱不吃亏。”
  我翻了晓晓一眼,什么吃亏不吃亏,我的新网球鞋都被污染了,看来是洗不出来了,大师傅的菜本来就酱油多,你看都成了黑色的了。
  我们正说着,那个碰了我的男同学又来到我们的桌前,边道歉说着对不起,竟自我介绍起来:“我叫阿亮,是大二法律系的。同学,请问贵姓?你们哪个班的?”
  晓晓嘴快道:“我叫晓晓,她叫李雅,我家李雅的鞋子被菜汤污染了,你得赔双新鞋……”
  我想制止已经来不及,阿亮一边说着对不起一边看着我的鞋子说,好的、好的,就走了。
  我那个气啊,晓晓真是唯恐天下不乱。
  这件事我几乎都忘记了的时候,一天,阿亮让晓晓捎话给我,让我到学校后面的树林一见。我不想去,可是,晓晓说人已经在等你了,不去就闪了人家,多没礼貌啊。
  我硬着头皮去了晓晓说的地方,阿亮挺拔地站在那里,听到脚步声他回头。我发现他手里拎着一个鞋盒子,见了我,他微笑着把鞋盒子递给我,并示意我坐下试一试鞋子合不合脚。
  我不好意思地一直拒绝,可阿亮不听,竟然要我坐在一个石头上帮我穿上。
  我怕让同学看见,心里很慌张,就试穿了那鞋子,竟然非常合脚。
  还没等我拒绝,阿亮就消失在了树林里。
  我穿着那鞋子,感觉比我那双质量还好,是那种正在流行的旅游鞋,底子厚厚的,鞋面是真皮的,白色和蓝色相间的图形,非常洋气。
  我将鞋子拿回了宿舍,放到了床下,想着隔天还给他。
  我毕竟是订过婚的人,没有退婚之前我不能和任何人有感情的逾越,我这样告诉自己,就决定以后躲这个学长远远的。
  可是,不知道怎么,我越是命令自己别去想太多,脑子里却总闪过他在树林里为我穿鞋的那一幕,那几天睡觉都不安宁,眼睛都有了黑眼圈。
  遇到他,我生命的缝隙里洒进了阳光
  在一个学校,低头不见抬头见,从那之后,我越是想躲他,竟然和阿亮经常在不同的场合遇到。
  他多才多艺、生性活泼,什么文学社、摄影组、篮球队,都有他的身影。
  有时候真是适得其反,我越在心里排斥他,却感觉到处处都能遇到他,他暖暖的目光,他灿然的笑容,他关切的话语,总之让我逃无可逃。
  每次遇到他,我都赶紧躲避,总想起阿强说过的话,说我是他的,不要给他戴绿帽子之类。
  那话,很难听,却像咒语一样让我无法摆脱。
  以前的我不太懂感情,只是本能地不喜欢那个娃娃亲对象,想逃离。
  自从遇到阿亮,我才知道什么是喜欢。虽然我排斥和阿亮的这段感情,却又在心里埋下了思念的种子。
  每次遇到阿亮,他几句温暖的话,一个深深的眼神都能让我高兴好几天。我知道他也喜欢我,他为我买的那双鞋,我一直没舍得穿,就放在我的床下。宿舍里没有人的时候,我把鞋子从床下拿出,轻轻地穿在脚上,心中升起一种异样的感觉,我知道我心里有阿亮了。我知道这样的感情不道德,如果我这个时候和阿亮有什么就是村里人说的女陈世美。我每次想他的时候心里甜蜜的同时又带着几分罪恶感,他成了我灰色生命里灿烂的阳光。
  19岁那年,我坚决退婚,成了村里遭人非议的对象
  本来我还在纠结退婚的事情要不要提早,想着我毕业了有了经济能力让父亲把学费的钱还给阿强家,到时候再提退婚的事情。
  或许是阿强知道了什么,那年暑假我刚回到家,他就找上门,对我动手动脚。我怕父母发现他那样子,不敢大声拒绝,他竟然来硬的,我骂他流氓,他又拿未婚夫来说事,说我本来就是他的,早晚都是一样,说话很难听。他骂我是个白眼狼,想当陈世美等等。后来,我妈听到屋里动静不对进来看看,他不甘心地走了,嘴里还骂骂咧咧。我心里本来就委屈,他这样一闹,反而让我铁了心要退婚。
  我想没有感情就退婚吧,没想到事情并没有我想得那么简单,一提退婚的事情,家里人就乱了。先是我父亲不依不饶,然后是他们家人闹了起来。然后整天村子的人似乎一瞬间把我当成了浪荡女,看我的眼神都不对了。
  于是就传出了很多不好的说法,说我上了大学就看不起阿强了,说我变心了是个女陈世美。一时间我成了众矢之的,左邻右舍见我也是嘀嘀咕咕,每次出门走在街上都感觉到背后印上了许多白眼。
  那时的我才19岁,心理承受力还有限,一时想不明白,父亲更是不堪压力,一定让我毕业后再说,别把事情闹大了。
  可是,阿强的做法让我彻底对他失望,我已经不是那个胆怯的少女,心里委屈只能自己哭泣。
  我告诉自己,父母这是包办婚姻,我和阿强的婚约,只不过是老人们的一种约定,又不受法律保护。我不能为了老人的面子,就毁了我一生的幸福,我宁愿成为一个名声不好的女陈世美,也要退婚。
  等想明白后,我更坚定了退婚的决心。回到学校,见到阿亮,我就把我和别人有婚约的事情一五一十地告诉了他,我也是想试探一下,看他是不是真的喜欢我。
  阿亮安慰我说,他支持我退婚,他说如今恋爱自由,以前的包办婚姻不受法律保护。他告诉我,他会一直陪伴我,因为他快要毕业了,工作后我们一起攒钱,先还上当年阿强家给我的学费钱和彩礼钱,然后退婚。
  我问阿亮,因为我要退婚,村里人把我说得很不好,他在乎吗?他说,不在乎那些,他在乎的是我这个人,他非常喜欢我,要和我在一起。
  半年后,我们攒够了钱,我让父亲把彩礼钱和学费钱一起退给了阿强家。
  毕业后,我在一家国企上了班,后来我嫁给了我爱的阿亮。我们两个在一起,虽然过着平淡的日子,但因为彼此相爱,我感觉很幸福。
  刚开始那几年,回到村里,还有人说我的闲话。后来阿强也有了自己的妻子,过起了小日子。那些不良的信息就少了,慢慢地那场看似惊心动魄的退婚风波也被淹没在时间里。
  这几天高考,让我又想起以前的事情,那时我们农村孩子考上大学,就像鲤鱼跳过了龙门。如今,孩子们真幸福,上大学的普及率也高了,命运更是掌握在自己的手里。孩子们十年苦读,高考是他们完成梦想的阶梯,在这里祝福孩子们考上理想的大学,拥有自己幸福的人生。 (文中所涉及的姓名均为化名)

(编辑:张波)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