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一个人与一群人的蝶变与重生

来源:黄河晨报发布者:时间:2018-02-09

本期讲述:李双莲,51岁,运城市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协会主席团委员、“五四一”医院护士长


李双莲的同事与患者一起为康复加油。
病房里,身穿白色工作服的医护人员与患者一起高喊:加油,加油!
健康俱乐部里,医护人员与患者手拉手、肩并肩,甚至紧紧相拥。
每周六,医护人员自己出钱为重症患者包饺子,改善伙食。
全国的名中医刘力红先生来了,义务宣讲健康知识。
香港大学博士梁纯先生来了,义务宣讲传统文化。
是什么感召到这些充满正能量的人到来?是什么创造了医患一家亲的奇迹?是什么让一个人和一群人在传统文化的回归与浸润下蝶变与重生?
2月1日,记者采访了运城市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协会主席团委员、闻喜五四一医院护士长李双莲女士,听她讲述了一段特别的人生际遇与体悟。

遭逢癌症,为求生叩响传统文化之门

生于1966年的李双莲,身材高挑,面容秀丽,精明干练,是那种让人一望便感不俗的人物。也确实,她上学时考试要考第一,工作时业绩要排第一,她的要强造就了她的出众,她是领导与同事们眼中的骨干、优秀、先进和模范。然而,这样一个优秀的人物在2012年却患了乳腺癌。自己本来就是一名医护工作者,得知消息后,除了恐慌、无助,再就只能借助药物治疗了。化疗的痛苦让她对生的欲望变得无比强烈。她要活,要好好地活。当时,楼下一位阿姨在襄汾参加孝和林培训班,建议她过去听听课,也许对康复有好处。病急乱投医,她抱着试一试且有些防范与戒备的心情去了襄汾。需要说明的是,那里的课是老师们义务讲课,不要学费,甚至不要食宿费用。天呐!第一节课,她便明白了自己的病症所在。
那是侯维真老师的课。侯老师原本是一位企业家,然而,父母患病,妻子患病,后来他自己也患了病。在四面楚歌之下,他求助于传统文化,重新活过,一家人重获健康。侯老师的讲解让李双莲恍然大悟:原来自己的病也是性格太过要强所致。自己认真,便要求所有的人都认真;自己上进便希望所有的人都上进;自己整洁便强迫所有的人都整洁。一次次认真,一次次较劲,别人没有什么,自己的身体却受到了极大的伤害。肝气不舒,乳腺癌变。而原本,她的身体体质非常好,生活习惯也不错,仅仅因为思维模式与情绪,健康的躯体遭受了伤害。
听了传统文化讲座,李双莲明白了这一点,立刻改正。她与学员们一起分享心得,寻找自己的错误,感念别人尤其是身边人的好处。在惭愧与悔悟的心情中,重新让爱包容,让自己的能量提升。学习了传统文化后,李双莲才明白,爱与善就是能量,而能量就是免疫力、抵抗力。
手术三个多月后,因为化疗,李双莲患上了药物性肝炎,转氨酶数值很高。然而为期六天的传统文化课后,当自己的心情在爱柔软的包裹之下时,转氨酶数值奇迹般地降低了,病好了。
夜深时,李双莲静静地想,这是真的。心态平和、安详,对身边的人不再指责、苛待,而是欣赏与爱,让自己每一天都活在轻松、愉悦中,真的能提高抵抗力与免疫力。
古圣先贤说,与天地精神相往来。古人云,天人合一。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自然乃大道之源。自然的丰富性就告诉我们,不同的个性组成的人群才是自然的,你不可能要求每个人都一模一样,尤其是与自己一模一样,如果那样,便是与道相违背,与科学与自然相违背。

重病痊愈,立志让传统文化惠及亲人

找自己的错,看别人的长处。让自己充满包容与爱,这才是健康的源泉。李双莲有了自己的感悟,尤其是身体一天天康复之后,决心让家人与自己分享传统文化带给自己的益处。她希望更多的人从传统文化中找到生活的真谛,享受生活的幸福与美好。
她首先带着爱人崔健平一起学习,学文科的爱人对传统文化接受与理解非常快,他自己被感动了,很快成为妻子最忠实的支持者。
过去,李双莲曾经在闻喜县城一家民营医院担任过副院长,那里有她的好姐妹、好闺密,她先把一些讲座光盘在那家医院播放,然后带领大家一起分享。慢慢地,五四一医院一些李双莲的好朋友、好姐妹也加入了这个学习团队。她们惊喜地发现,心态和思维方式变了以后,身边的人都变得可亲可爱了,自己的身体也舒服了。
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学习的队伍中,还有一些患者,他们更渴望帮助,渴望得到指引,渴望提升自己的能量。有人便建议,从五四一医院赶到县城挺麻烦,不如就在五四一医院让大家一起学习吧。
李双莲便把学习移到了自己工作的五四一医院,恰好爱人崔健平担任五四一医院的院长,两个人便把自己平时的所学所悟带到医院医护人员与患者中,让大家一起感悟爱、真诚、包容与善良。
传统文化需要一种载体与通道,五四一医院建立了健康俱乐部,让医护人员与患者一起在俱乐部参加活动,大声说出心中的爱,提升自己的能量。于是有了手术台上医患同喊加油的场景,有了医患拉手做游戏的场面,有了医护人员为患者包饺子送饺子的贴心服务。
大部分的病均来自情绪,这是李双莲学习传统文化后的体悟。一个人,如果没有良好的人际环境,没有平和的心态,身体是很难健康的。治疗病症,靠的是药物,更靠的是心情,需要精神与物质双重发力。
曾经有一个十七八岁的孩子患了肠梗阻。她父母6年前分手了。因为缺乏安全感,心中充满对父亲与母亲感情的担忧与纠结,孩子病倒了。得知孩子的父母均没有再婚后,李双莲与同事想方设法让夫妻两个人同时到医院看望孩子,创造机会让他们复合。
功夫不负有心人,夫妻二人在共同照顾孩子的过程中,终于又走到了一起。孩子的病也慢慢好了起来。这个真实的故事被县老年大学的老师创作成了小品《甜瓜甜心田》,多次演出,成了一出感人的保留节目,每次演出都赢得掌声与喝彩。
前几天,五四一医院又以传统文化为核心,在各个科室开展年会与联欢会,台上台下,医护人员与患者及家属,抱作一团,也哭成一团。大家用眼泪表达悔悟,表达爱,也表达在传统文化引领下重生的喜悦。
其实,很多病均来自生活中情绪的纠结与压抑,来自愤怒与扭曲,这些情绪多是不理性的、黑暗的,一旦觉察出了自己心念的错误,立刻纠正,也便立刻光明。心里光明了,身体自然也就健康了。
五四一医院的医护人员与患者在数年的探索与磨合中,收获了喜人的成果。医院从之前的多起医患冲突,到如今实现了零纠纷。
在五四一医院,大医精诚,医者仁心,这些古训不是口号,而是一种法则。人人都拿这样的标准要求自己,锻造自己。他们把爱给了患者,自己也收获了快乐。
在五四一医院的墙壁上,有这样的字眼:凡大医治病,必要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悲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若有疾厄来求救者,不得问其贵贱贫富,长幼妍蚩,怨亲善友,华夷愚智,普同一等,皆如亲想。——《大医精诚论》
这些闪耀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光芒的字眼,给了这座医院一种能量,一种温暖。

积功渐成,大爱重塑医患关系一家亲

经过几年的摸索,闻喜五四一医院已经有了他们独特的传统文化管理医院模式。他们倡导在医护人员和患者中间,每天都说正能量的话语。比如:谢谢你!我爱你!对不起,我错了。我来帮你吧!医护人员要在合适的时候拥抱患者,给他们支持与力量。
医院的医护人员在践行传统文化的过程中均发现,语言是有能量的,而能量与身体是一体的。你的正能量提升了,身体自然就健康了。所以,爱别人,便是爱自己,帮助别人便是帮助自己。
患者许某多年前患有乳腺癌并且已经转移到肺部,非常危险,进了五四一医院后她和李双莲成了朋友,接受医院的身心同治法,努力把过去抱怨的情绪转化为感恩和愉悦,病情得到了很好的控制。如今,她一有时间就到五四一医院,一方面接受治疗,另一方面还成了一名志愿者,帮助其他病人转化情绪缓解病情。在良好情绪与正能量的支撑下,她的病情大有好转。
在五四一医院,不治已病治未病的理念深入人心;在这里精神治疗与药物治疗同步深入人心;在这里,重视病情更重视病人的心理与情绪。
因为将传统文化引入医院管理与对患者的治疗,五四一医院吸引了全国各地不少医院的同仁前来学习。大家在互相交流中达成共识:将优秀传统文化引入医院管理,可以提高治疗效果,降低患者的花费,减少医保开支。更重要的是可以和谐医患关系,让医生真正将病人当亲人,让患者将医生当亲人和恩人。让医院成为温暖、和谐、幸福的所在。
在五四一医院,人们是积极的、忙碌的。工会、宣传科、党办,人人都围绕着传统文化出力。他们将学习传统文化过程中的感人故事,编成小品演出,他们演唱正能量的歌曲、节目。以作为赢得地位,五四一医院也吸引来全国的传统文化学者前来义务讲解,刘力红先生,梁淳先生。他们带来的精彩讲座,让五四一的医护人员吸收到了丰富的营养与能量。
李双莲在传统文化的引领下获得康复,她告诉记者,此后,她与爱人的所有工资,留足生活必需,余下的钱将全部用做公益事业。
传统文化让李双莲重获生命的健康,在她的带动下,有一群人也完成了蝶变与重生。 (记者 张建群)
(责任编辑:吴琪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