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遭遇激情并未赢得幸福

来源:黄河晨报发布者:时间:2018-01-26

本期讲述者:嫣然,女,52岁,退休职工

嫣然加我微信后,我们是用语音聊天进行的采访。她说,是《黄河晨报》的老订户,是在报纸上扫码加上我微信的。她说自己是“情感讲述”的粉丝,最近心情不好想和我聊聊。于是,微信语音接通,话题就展开了,因信号不太好,记者断断续续地了解了嫣然的故事。

迫于压力,凑合嫁了不爱的人

我在姊妹中排行老四,下面有个弟弟,从小大姐在家里拿事,二姐辅助大姐,老三最厉害谁都不敢惹,弟弟是全家的宝贝,都得宠着他,而我这个老四似乎总是被遗忘的那个。
那个年代的我们没有如今孩子这样娇贵,糊里糊涂就都长大了。上学毕业,工作结婚,几个姐姐似乎都很顺利。大姐夫高大英俊高学历,二姐夫精明强干家世好,三姐夫是青梅竹马和三姐感情好。就是到了我这里,不知道是咋了,高不成低不就,总也没有一个入眼的。
开始爸妈忙活姐姐们的事情,总感觉到我小,就没有太操心。可是,一晃时间过得真快,她们三个都有孩子了,我依旧孑然一身。爸妈着急了,就开始催我谈对象,可是,也不知道是我挑剔,还是错过了年龄,我都三十有一了,对象的事还没有结果。
后来,三姐介绍了她一个同学,说是很老实,家境虽然一般但人能干,是个电工。我那时在一家工厂里上班,和我也算般配。可是,见面后,我没有感觉,他不是我喜欢的类型,回来我就给三姐说了找不到感觉,让她跟人家说算了。可是,三姐好像故意的,没有及时给那人说不行,那人以为我愿意他,竟然几乎天天都到家里来。我爸妈见终于有个男人对我紧追不舍,看着又是个实在人,就对他很客气。
那段时间,他来了我也懒得理睬他,他好像跟我爸很投缘,我爸就像是找到便宜的电工,让人家几乎把我家的线路整个给改装了一遍。
这下可好,开始我不愿意,大家都知道,可随着他不断到家里来,到了饭点也不客气坐下就吃,吃了还会帮老人洗碗。一家人似乎就默认了这个事,就是没有人关注到我的感受。
开始,我很抑郁,他在家我经常是躲出去。可是,这样的榆木疙瘩,我就是躲着不给好脸子人家依然不停地到我家来,慢慢地几乎就成了家里的一员。一天我忍无可忍,就当着他的面说:“相亲的时候,我并没有看上你,你咋就这样脸皮厚,以后别再来了。”
他愣愣地看着我说:“你没看上我,可我看上你了……”
自这次之后,好长时间他倒是没有再来。一家人开始数落我,好像我不识好歹,挑三拣四,说得我也感觉自己有问题一样。说实话,不知怎么,他突然不来了我心里也怪怪的,感觉是不是我那几句话说重了,毕竟人家是个好人。
三姐知道这事后,狠狠骂了我一顿,说我是伪文青,就喜欢那些书里描写的虚无缥缈的爱情,在感情上太矫情了。其实,过日子还是找个实在的好,并背着我从中周旋,让他家里正式向我家提亲。

在苍白无望的日月里,内心的美好被损耗殆尽

开始我还心有不甘,可是那时的我已经32岁了,在我们那个小县城绝对是大龄剩女一枚。我一咬牙,算了,就他吧,就冲他是个好人,眼一闭嫁了。
新婚时,虽然没有激情,也没有争吵,就是那样平淡,日子无波无澜。偶然会和公婆因为琐事闹得不愉快,因为不太亲,也不多在乎。
他一直就那样,生活中似乎没有什么悲喜,唯一的爱好就是打麻将和哥们喝两口小酒。原本的勤快看来都是表现给我父母看的,在家里大懒虫一个。除了吃喝,精神层面我们根本没有共同语言。我喜欢读书,喜欢音乐,喜欢新鲜的事物,他喜欢喝酒打麻将,对生活中的美好都漠然视之。
开始,他还帮忙做饭,后来忙了就不做了,我得做一大家子的饭。因为有了孩子后,公婆为了帮着带孩子,一直跟我们住。
本来,在外人眼里,我是好日子,可是,我自己内心没有一点幸福感。他每天下班第一件事就是到小区的麻将室打麻将,然后和哥们几个喝酒。经常回来很晚,满身酒气,不洗澡就往被窝里钻……
有一段时间,我都不想和他一张床上睡,就找借口失眠和他分居。
可是,他依然是那种我行我素的样子,最大的事就是打麻将、喝酒。我感觉他的世界除了打麻将、喝酒就再也没有别的了。

遭遇激情,我就像那扑火的飞蛾

遇到晓宇的瞬间,我竟怦然心动,那种压抑很久的激情一瞬间被激活了。他是那种自带光芒的人,他目光温柔,几乎所有的语言都是温暖的。
我是在一次聚会上认识晓宇的,当时有个老乡群,大家隔三差五地聚会一次。有一次一个老乡带了他的两个朋友来玩,其中一个长相斯文,手里拿个大烟斗,大家叫他晓宇。
看他手里拿个大烟斗,给我一种酷酷的印象。当时我就比较关注他,当我偷偷地看向他时,我发现他也正看向我,目光接触的瞬间,我的心竟然莫名地慌乱了。这样的感觉恍如隔世,还是和初恋有过这样的感觉,我的心乱乱的,可是又忍不住把目光一次次投向他。
酒至半酣,有人提议表演节目,有的唱歌,有的朗诵,大家几乎都出节目,就剩下我和晓宇没有出节目。不知谁喊了一声,这两个帅哥美女竟然没有出节目,那就一起来个节目。
我当时脸就红了,我哪里会什么节目。他起身对着我说,他唱一首《美丽的草原我的家》
美丽的草原我的家
风吹绿草遍地花
彩蝶纷飞百鸟儿唱
骏马好似彩云朵
牛羊好似珍珠撒 啊,
牧羊姑娘放声唱
愉快的歌声满天涯
其他人就喊叫让我配舞,在他的歌声中我想起中学时演过的草原英雄小姐妹,就简单地伸展手臂做了几个动作。随着他的歌声我踏着节奏重复着那几个动作,勉强配合完。
一曲结束,他很绅士地上前行了个弯腰礼,然后在大家的喝彩声中,聚会也接近尾声。
那天,他开着车,最后送的我,等车上剩下我们两个的时候,他才自我介绍说,他叫晓宇,我也简单介绍了自己。他留了电话给我,我也留了电话给他。
就这样一面之缘,我竟然鬼迷心窍了,满脑子都是他的影子,手机几乎不离手,我知道我在等他的电话。
果然他打来了电话,我们开始偷偷地约会,然后发展迅速。我感觉我找到了那个对的人,那段时间我的心里眼里都是他的影子。
他也说我是他喜欢的类型,说他的婚姻是父母包办的,没有感情。他还说非常喜欢我,如果我也喜欢他,他会离婚和我在一起。我被他的话感动了,从来没有人给我说过如此感人的话。
回到家,丈夫依然是喝酒打麻将,一次他又醉醺醺地回来,我绝望了,脱口而出要和他离婚。
听了这话,他眼里是那种莫名其妙的感觉,好像我说的是个笑话。当我告诉他我是认真的时候,他愤怒了,借着酒劲打了我。那次打得很重,我的头被他碰到墙上,起了个青疙瘩,嘴角被他打破流了不少血。打完架,他竟然又去喝酒、打麻将了。
后来,丈夫每次喝酒后都会打我,慢慢地我心里的那份愧疚也被他的拳头给打得没有了。

当激情消退,并未抓住向往的幸福

我和晓宇经常约会,只有和他在一起我感觉自己还活着。
后来晓宇离了婚,我也很快离了婚。然后我和晓宇结了婚。表面上好像是我们的感情破坏了彼此的家庭,其实我们各自的家庭早已经千疮百孔了。
刚结婚的时候,我感到很幸福,我们一起出去旅行,一路激情澎湃,我感觉今生能遇到晓宇是上天对我的恩赐。可是,生活里不仅仅有诗和远方。
晓宇妈妈是大城市人,典型的知识分子,她看不起我。后来我才知道,晓宇的第一次婚姻就是父母之命,他前妻家世好,学历高,她妈妈非常喜欢,可是晓宇不喜欢。
但晓宇妈妈怎么都不明白她儿子喜欢我什么,可是,我们就是彼此吸引,彼此相爱。
可是,再好的感情,面对一堆新的矛盾,也会被消耗的。
因为爱的太执著,我有一段时间,用力过猛,对晓宇管得太紧。怕他和前妻联系,怕他被学生勾引,怕他因为家人而小瞧我。我因此患得患失,我感觉他没有开始对我那样好了,我心生焦虑。慢慢的我们彼此都有了厌倦的情绪。
为了孩子的教育他和前妻一直纠缠不清。他前妻恨死我了,说我是他们婚姻破裂的罪魁祸首,经常会拿此来说事。
慢慢地,我感觉到自己在他家就是个外人。我公婆因为对晓宇前妻有感情,孙女又是亲生的,一些重大的活动,他前妻都会故意闪亮登场,而且和亲戚们嘀嘀咕咕,让我孤立无援倍感尴尬。而此时的晓宇总是守在他妈妈身边,好像我这个人不存在一样。这样的事情多了,我心里就很委屈。
时间一长,我感觉到和晓宇的感情也在俗常的日子和新增的矛盾中被消磨殆尽。我们的婚姻,只有当初那份发自内心的欣赏和爱做基础。如今,那些激情消退,彼此没有了神秘感,好像一切都被打回到了原形。
没有了南瓜车和水晶鞋的公主变成了灰姑娘。
当初离婚的时候,我孩子他爸舍不得孩子,孩子的爷爷奶奶更是舍不得,我忍痛把孩子给了他们。
从此,只是偶然过去看看,给孩子买点东西。
和我离婚后,前夫开始更严重地酗酒,几乎每天都喝得烂醉,醉了就拿孩子出气。
我心疼孩子,经常接孩子到娘家,孩子几乎是在我爸妈那里长大的。我爸妈对我也很有意见,认为我不安分才有了今天。
一直以来,我不后悔和孩子爸离婚,没有爱情的婚姻日子难熬。可是,如果再让我选择,为了孩子我或许会选择过平静的日子,但前提是他不能酗酒打麻将还对我动粗。儿子性格胆怯、懦弱,学习一直跟不上,或许和我们离婚生活动荡有关。
每次看到儿子那样子,像极了他的父亲,我心里就有一种不安和愧疚。
当一切回归寂静,二次婚姻也成了鸡肋的时候,我感觉到日子的漫长。于是,我开始走出去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比如参加了一个老年合唱团。
如今想来,再浓烈的激情都会被时间打败,每个女人,走入婚姻和走出婚姻都得慎重。 (记者 孙云苓 文中所涉及的名字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吴琪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