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情感讲述>

学霸女博士的情爱迷局

来源:黄河晨报发布者:时间:2018-01-12

本期讲述者:卓尔,女,39岁,女博士,某外企员工

从小就是学霸,最开心的是考了第一,妈妈温暖的拥抱

我从小学习就好,成绩几乎没有下过前三名,妈妈以我为荣。
小时候父母经常为了琐事争吵,从他们争吵的内容里,我感觉到好像爷爷奶奶重男轻女,嫌弃我妈生下我是女孩。我爸很窝囊,就知道借酒浇愁,我妈很委屈,因此常常以泪洗面。
在我六岁那年,老实窝囊的父亲竟然找了个相好,我妈崩溃了。伤心欲绝的她不再和父亲争吵,很冷静地选择了离婚。
之后的好多年我都没有见我妈开心过,她没有再结婚,而是把全部的精力用在了我身上。我妈对我说得最多的话就是:“你要好好学习,要争口气,他们嫌弃你是女孩,你一定要为妈妈争这口气。”
于是,从上小学一年级开始,我就有一种紧迫感,我告诫自己要好好学习,为妈妈争气,让妈妈开心。
我很少跟院子里的小朋友一起玩,除了学习我妈还让我上了小提琴课和书法课。我是个懂事又内向的孩子,几乎没有朋友。我的世界里除了学习就是学习,我妈感觉其他的都是对学习有影响的,包括友情。
我那时,就是其他家长口里经常说的“别人家的孩子”。我妈也为我的学习成绩好而骄傲不已,她总想证明什么,尤其是在爷爷奶奶面前。
几乎每次考试都像打仗一样,考试前我经常做梦,不是忘记做那道数学大题,就是丢失了钢笔或者找不到橡皮,常常因此从梦中惊醒。
好在我平时刻苦,几乎每次考试都保持在一二名。只有这样,我才能看到妈妈的笑脸。每次我考第一,妈妈都会带着我去肯德基改善一次,那是我们母女最开心的时刻。
尤其让妈妈开心的是如果能在肯德基遇到我同学的妈妈,说起孩子的成绩妈妈的笑容会很灿烂很骄傲。看着妈妈开心,我也开心。
可是,我其实喜欢和妈妈静静地享受美食,我不喜欢这样的比较,好像我所有的努力只是为了让母亲拥有炫耀的资本。
从小学到高中,我的成绩都名列前茅,可是,我感觉不到快乐。唯一的快乐就是每次成绩下来,妈妈得知成绩后那个瞬间给我的拥抱。
可是,这样温暖的拥抱也是极其珍贵的。比如,上次考了第一,而这次考了第三,只是一道小题做错的差距,妈妈的心情就会一落千丈。
妈妈心情一不好,就会想起从前,我最怕妈妈说起从前,说起那个没出息的父亲。妈妈就会一把鼻涕一把泪地诉说,然后痛哭到崩溃。
上初中的时候,我也喜欢过一个男生,悄悄地把心事写在日记里
长大后我想,这大概是妈妈释放情绪的方式,我考试的成绩只不过是个由头。可是,当时的我,面对妈妈的无助,我更无助。可是我又帮不了她,感觉都是自己的错,感觉自己糟糕透顶,愧疚和不安让我睡不好觉,更影响到学习。
我从小孤独,很羡慕那些家庭和睦的同学,他们能经常和爸爸妈妈一起去游乐场,一起去旅行。
上初中的时候,情窦初开,我也喜欢过我们班的一个男孩,悄悄把心思写进日记里。
那段时间,我心乱乱的,那个男孩学习不太好,但他很会关心人。一天他把一朵小花夹在书里给我,他说我就是一朵孤独的小花,他喜欢我,希望看到我开心的笑。
他的眼睛亮亮的,每次看到他,我的心就慌慌的。
一天,我心情不好,他约我出去玩,我就跟着他走了。来到郊外的一个小树林里,我们一起数树上的眼睛,白杨树上的那些眼睛有种莫名的忧郁。他说那眼神很像我,他说喜欢我,希望我高兴起来,还说我笑起来更好看。那天我第一次和男孩子拉手、拥抱,感觉很温暖、很踏实。
他告诉我,他父母离婚了,从那时起他学习受到影响跟不上了,越跟不上越不想学。我告诉她,我也是单亲家庭,但我要为妈妈争气,必须学习好,这样妈妈才会高兴。
因为这段朦胧的感情影响了我的学习,妈妈看我成绩下降,偷看了我的日记。她竟然找到老师,说那个同学勾引我,把我带坏了。老师不点名在班里批评那个男生自己不学习,还带坏女同学。同学们看我的目光怪怪的,让我无地自容,非常羞愧。
我回来和妈妈争吵,妈妈气急竟然自己扇自己耳光。我吓坏了,赶紧给妈妈道歉,并保证再也不跟那男孩来往,一定把心思用到学习上。

大学里暗恋过一个男孩,却没有勇气表达,还没开始就已错过

大学里我喜欢上一个男同学,可我不敢表达。只能把对他的好感和思念写在日记里,虽然那时已经远离了妈妈,可是中学时的经历总让我感觉谈恋爱有种羞耻感。
那个男生,开始还和我接触,也给我发过短信说喜欢我。
我一个人躲到一个地方,反复地读那短信,心里甜甜的。可是,我就是不敢往前走一步。最后,男孩见我一直没有回应,可能是失望了,很快传出来他和我们班另外一个女生约会的消息。
我心里很难受,也有种释然。心想男人都不会有常性,或许他再坚持一下我就会答应了。
后来,也有过几段朦胧的感情,都是没有开始就已经结束了。
如今,回忆大学的生活,除了学习就是发呆,好像没有什么意思。宿舍里每天晚上大家都在谈论今天约会的感受,我是永远不插话的那个。有好奇心强的同学问起我,我也是沉默。这样,我慢慢地成了我们宿舍的另类。

浪漫之都,邂逅爱情,我却患得患失,失之交臂

后来,我开启学霸模式,考研、考博一路绿灯。在大学读博士那年,我们学校和国外的学校相互交流,我被交流到了法国。
那是个浪漫之都,在那里我认识了我的导师艾琳,她五十多岁是个优雅美丽的女老师。她第一次见我就用中文说:“你好漂亮,但你的衣服不漂亮。”
后来熟悉了,她带着我去一些特色商店淘衣服。还帮我配了博士伦,教我怎么吃西餐,怎么微笑着和男生调情。
在艾琳的帮助下,我除了学问有所长进外,紧绷的情绪好像也突然放松下来,我感慨人原来还可以这样活。因为那时我已经有了工资,经济上完全可以独立。艾琳那种法国人的优雅和浪漫深深地吸引了我,我也尝试着打开自己去谈一场恋爱。那时,有个和我一个研究小组的博士叫卡罗,他其实是个在法国长大的华裔。他开始追我,我一时慌乱不知道怎么处理,就告诉了艾琳。艾琳像妈妈一样耐心教我,在她的帮助下我开始学着和男人约会,并开始真正地谈了一场恋爱。
可是,好景不长,卡罗对我的一些思维方式和习惯很难理解和适应。出了问题,我只会冷战,不会沟通。当时作为成年人碍于面子,我不能什么事都求教我的老师,最终我们还是分手了。不久我交流学习结束,我们的恋情也无疾而终。
回国后,在熟悉的大学校园里,我又变回了那个保守的自己,博士伦也懒得戴了。大眼镜、牛仔裤、平底鞋、大背包……这些学生装似乎成了我的标配。
母亲在我考上博士不久找了一个人结婚了,我很理解。我希望她有自己的情感归宿,她总得过自己的日子,不能用我当博士的事炫耀一辈子。
继父是个老实人,我知道他不是母亲喜欢的那种,只是给人一种踏实的感觉,凑合过日子。我知道母亲是因为太寂寞了,才无奈选择了这样一个人。
每个人都要有每个人的生活,母亲再婚后和我有过一次长谈。她很后悔,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我,让我成为学霸的同时失去了许多作为女孩子的乐趣。
她希望我能认真谈一场恋爱,并结婚过正常人的日子。说到最后,母亲竟然失控了,一把鼻涕一把泪地又说起过往。
我坐在母亲的对面,看着她头上依稀的白发,一种怜惜从我心头涌起。我知道父亲对感情的背叛,伤母亲太深,让她很难走出来。
我安慰着怀中的母亲,她是这个世界上最爱我的人,可惜她不懂得怎么爱自己的孩子,也不懂得怎么拥有自己的爱情。

事业风生水起,寂寞却压在心底,我依然渴望遇到那个能让我怦然心动的有缘人

博士毕业后,我留到了一个一线城市。母亲想让我回来在当地的一所大学教书,然后恋爱结婚。这次我没有听她的话,我想离开她,过自己的日子。
每每电话里,母亲最关心的还是我的婚事。如今,面对眼看四十岁还孑然一身的我,母亲内心的不安我是能体会到的。我没有再按着母亲给我指的路行走,毕竟这多年我已经走出来了,我不想回到小城再让那些七姑姑八大姨对我的事情指指点点。
在那个一线城市的一家外企上班,收入不错,起码灵魂是自由的。尤其是在外企,主管们关心的永远是报表和业绩,我每天像机器一样做着几乎重复的工作,累得半死。每天坐地铁回到我租住的小屋里,已经是筋疲力尽了。
失眠的夜里,孤独像一把冰刀在切割着我的灵魂,心中只有寂寞和冷。
为此,我让母亲从老家给我做了一个六斤棉花的厚棉被。这样,在南方清冷的冬夜,我能感受到那种来自家乡的棉花带着分量的温暖。
后来,我也谈过几场恋爱,不知为啥,谈着谈着就散了,都没有走到谈婚论嫁的地步。让我感觉,如今的男人,尤其是我这个年龄段的男人,都是想在外面找点什么,上完床就没有了下文,并不是要真诚地给你婚姻。
我偶然回想起艾琳老师和法国,想起我曾经爱过的卡罗,起码他让我感受到被爱是怎样的感觉,虽然最后我们的感情让没有安全感的我给搞砸了。想着他温暖的怀抱,还有他在我耳边说的那些滚烫的情话,我内心对爱的渴望依然没有熄灭。
我想起艾琳老师的话,女人先学会爱自己,自然会找到那份属于你的幸福。
如今,虽然是一个人,我会把自己的生活打理得很舒适。有假期的时候,我会去世界各地旅行。我告诉自己,如果再遇到一个让我怦然心动的男人,我会用我考上博士的智慧抓住他。(记者 孙云苓 文中所涉及的名字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吴琪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