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情感讲述>

在琐碎的生活中与“妈宝男”一起成长

来源:黄河晨报发布者:时间:2017-11-03

本期讲述人:海洋(化名),女,28岁,自由职业

“就算我们的生命并不完美,我们也要学会爱。”这是海洋最新更改的状态。和海洋是从QQ群认识的,起初,她正在为自己的婚姻苦恼,原来,她和丈夫肖(化名)结婚两年,有一个可爱的儿子,在外人看来是幸福美满的小家庭,但丈夫遇到什么事都会问他妈妈,也几乎都听妈妈的,一开始还没什么,可渐渐地,衍生出的问题,积累得越来越多。在海洋看来,那是一种看不到主见、看不到成熟的婚姻,这份“妈宝男”的爱让她无力承担,让她很累。
然而,再次和海洋聊起来的时候,她又一次提到了婆婆和丈夫。只不过,这次透过屏幕,能感受到她的心情不再阴霾。

因为他的实在 我选择了他

在遇到肖之前,我的情感经历并不多,只谈过一个男朋友。不过我们在一起的时间很长,我们是高中同学,只是起初并没有谈恋爱,都是小男生、小女生懵懂的好感,没有很多交集。
他真正向我表白心意已是大一后半学期了。我们不在同一所学校,分开了半年,迈进了象牙塔,就忽然有种长大的感觉。大一过年时候的高中同学聚会后,因为他的表白与坚持,我们又开始联系,并确定了恋爱关系。
只不过,这种爱情仍旧被距离牵绊着,虽说是有个精神支柱,但没有时时刻刻在一起,只能节假日见上一面,平日里就打电话、QQ视频什么的,尽管维持了几年,但好像也成了一种惯性,毫无生机,最终还是敌不过毕业各自回家的现实,就分手了。
回到家里,一切都从头开始。家里人也开始张罗着介绍对象,自此我便走上了相亲的道路。
家里人对我说,相亲也是可以相到好对象的,因为有着知根知底的好处,只要人看中了就可以。像许多女孩一样,我也希望自己能找个合眼缘的,人品好、孝顺、能聊到一起、三观相同的人。
肖和我一般大,个子挺高的,有一米八了吧,长得也算清秀,初次见面他话不多,说起话来不是那种高嗓门的,略微有种小心翼翼的感觉。他在一个单位上班,事业属于稳定型的。这个男孩挺实在的,可以再接触接触,我觉得。

认识四个月 我们迈进了围城

肖的老家在小县城里,家庭条件还可以,父亲有工作,母亲算是职业家庭妇女吧,照顾着他们爷俩的起居。作为家里唯一的儿子,尽管肖毕业后留在了运城工作,但他每个星期都会抽时间回老家。
他的工作挺忙,我们见面的次数并不多。偶尔他会在我下班后在门口等着我,然后吃完饭再送我回家。平时我俩就微信联系,只有周末我们才能去看看电影,再吃吃饭,有时他也会陪我逛逛街。其实,肖还是挺细心的,在一起时,压马路他会注意不让我在路左边儿,还帮我提包;送我时会一直默默送我到家门口;吃饭时也会问我吃不吃辣等。虽然我们从没聊过两个人的爱情观,也没聊过彼此之前的情感经历,但就像朋友那样慢慢开始接触。
忽然有一天,他发信息问我:“明天有没有空,我妈说想两家父母见见面。”
我的心咯噔了一下,是有点紧张吧,但还是赶紧和爸妈说了这事儿,爸妈也觉得有点仓促,但还是同意了。按照他们定的时间和地点,就这样,略带尴尬的我,硬着头皮和他及他的父母,在他们订好的一家饭店里吃了一顿午饭。
饭桌上,我自然是有些拘谨的,他也很安静,他的妈妈问了我父母好多关于我和我们家的问题。让我没想到的是说着说着,我们就把婚给订了。
又过了两个来月,中间人传话说时间也不短了,想确定日子结婚。我们共同语言并不多,对事物的看法也不尽相同,但整体也没有因为什么大事发生过分歧,而这段时间,他对我挺好的,偶尔也会买个小礼物给我惊喜,我们从没起过争执,进展也算顺利。于是,我们就被大人催着牵手走进了围城。

婚后变化 才惊觉他的“模样”

我和肖结婚后住在婚房里。婆婆常常会过来打扫一番,对于我来说也挺方便,毕竟我们都是上班族,很多东西有人帮助也不错。不过慢慢地,我发现家里遇到什么问题,无论大小他都会问他妈,比如家里要不要买蒸汽熨斗,好久不联系的发小要结婚该不该去等,有时候当面问,有时候打电话问,如果婆婆的决定我不同意的话,我无论说什么他也只会维护着他妈。
我也不是不通情达理的人,一开始,只是觉得他能想到妈妈、爸爸,是一种孝顺。其实事后想想,很多东西早已有了预兆。
结婚前我们去看家具,他随口就会蹦出:“我妈说了,家具得买实木的,板材的不结实。”我们去吃饭,他也会随口说什么饭好吃,什么饭该吃,而这判断标准也都源于他的妈妈。
结了婚才知道,婆婆关注肖生活的各个方面,甚至工作中他的同事都是谁,和谁好,和谁有矛盾,她都一清二楚。
渐渐地,我和婆婆的分歧也出来了。比如我们的家庭布置,我在网上买些收纳的小物件,觉得方便,婆婆来到家里就说是浪费,而肖则一定是站在他妈那边的:“别买了,听咱妈的,浪费。”
作为小辈,我自然是要抢着做些家务活,可有时候节奏快,做的没有那么好,婆婆就会挑我的错。但这时候,肖只是在一旁默不作声,自顾自地玩手机。
而结婚后,肖也变得不像以前那样对我细心了,我下班他很少接我。一次,婆婆又来给我们做饭,正好那天晚上我要加班到很晚,中午吃饭时我说起了他接我这事儿,希望他那天能接我,肖还没张口,婆婆就说了:“他一天也挺辛苦的,你能回来就自己回来吧。”
生活还得继续嘛,不想这些烦心事就好了。后来,我怀孕了,一家人都很高兴,婆婆也是,索性搬过来和我们住在了一起,说是要照顾我们。其实我是从心底感激她的,觉得这是婆婆疼我的表现。

讨厌自己变“怨妇” 期待人生转变

可住到一起,矛盾也只会更多。在花销上婆婆自然是对我们有了控制,家里大小事也都是她说了算。有时候,我知道是婆婆好心,比如给我们房里拖地,但也不知道是不换水还是怎么着,总弄得地上有股鱼腥味,我跟肖说,肖却说,是地板砖的事。
我怀孕身体不舒服,肖也没有安慰过我。一次,我在婆婆面前嘟囔了一下,婆婆却直接说,孕吐很正常,过去就没事了。
肖大部分时间一回到家就倒在沙发上玩手机,我得说好几遍才能说动他。有时参加什么聚会,半夜不催都不回来,这总让我心里堵得慌。婆婆在,可他似乎更有底气了。
就是在磕磕绊绊中,宝贝儿子降临了。生产前后,我和我妈商量想请个月嫂,但婆婆却说她啥都会根本不需要花冤枉钱,肖就是她带大的,她还能没经验。可因为喂奶、用尿布、洗宝宝衣服等小事,我们总会出现摩擦。
儿子的到来并没有让我们这个家庭变得平稳。肖似乎也并没有因此而成长为一位父亲,还是一如既往地生活在婆婆的翅膀下。婆婆不仅不说他,反而,有时我们有个什么争执,婆婆甚至还会帮着她儿子说我。
这个状态一直持续了近一年。后来一次又是鸡毛蒜皮的争执中,肖告诉我,他当时和我订婚,是想让他妈妈看看我,他妈觉得合适就谈,不合适就不谈。
婚姻不该是两个人建立在爱的基础上吗?谈恋爱的时候,他对我很好,我过生日他也会买花给我,可如今……
是啊,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我忽然觉得,我们都需要冷静。我真的很难想象,我怎么会变成这个样子,对于我们的这段婚姻,是看这不顺眼,那不顺眼,就好像成了别人眼中的“怨妇”,成了不通情达理的人。其实,我并不是那种多事的人,但是这种抱怨,在丈夫肖的身上,在我们这个家庭里,变得越来越深,我也难以自控。
因为朋友的介绍,我加入了心理咨询的微信群和婚姻家庭沟通的QQ群,并开始请教专业的心理咨询师,进行疏导。我开始尽量让自己不再和他争吵,换一种角度审视我们之间的关系。当然我并不是放任我们这段婚姻不管不顾,我们也并非陌路人,我很恳切地对他说了自己的想法,如果我们的婚姻需要帮助,就让彼此都学着进步,去找找各自的原因,让他也加入这些群中,听听专业人士的建议。
他同意了,生活回归平静。我不知道未来究竟有多少种可能,人活一生,不应该只是为了磕磕绊绊,而这一切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生活过得好。最近,我似乎看到了他细微的变化,比如知道和我沟通了,还对我说,其实他从一开始就觉得我不错;懂得照顾孩子了;不再那么迷恋手机了;婆婆又说什么的时候,他也偶尔会站我的角度分析问题,而指出婆婆的问题,这让我心里有种踏实。
我妈说我的性格中也有些任性的成分,我和肖自己都还是孩子,就被推着进入了婚姻,我们都需要在琐碎的生活中共同成长。
我不知道我们未来是怎样的,但如今有了孩子我们就会努力,让孩子在一个温馨健康的环境下长大。
和咨询师老师沟通中,我也发现了自己的问题,习惯把什么事情往不好了看。我也暗暗地下决心改变自己,决定和婆婆长谈一次,让她放松些,有些事情让我们自己来做。婆婆劳累了半生,应该有自己更惬意的生活。我会和肖一起慢慢成长,学会更体谅长辈,学会用行动教育我们的孩子,尽量把日子往好了过。
(责任编辑:吴琪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