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情感讲述>

让自己拥有一份盛装出门的心情

来源:黄河晨报发布者:时间:2017-10-13

本期讲述者:阿霓(化名),女,46岁,某事业单位干部

相亲认识,一刹那的感动,让我沦陷了半生

我大学毕业那年,本来是想和我男友去他的家乡,可是,我父母已经在小城为我找好了工作。那时,我爸施压,我妈落泪,在亲情的绑架下,我无奈回到小城。我想让他来咱这里,可是,我男友也遇到了同样的情况,他想来找我,可是他的父母死活同意,我们都是家里的独苗,不得已只能分手。我本就是个心性高的人,和男友感情很好,他又是我的初恋,分手后那种伤情困扰了我多年,使得我很难再进入一段新感情。
直到在同学处听到他结婚的消息,我心痛的同时也有了某种危机感。
在咱这里,作为大龄女青年,好像一夜之间,大家看我的眼神就变了。关系好点的会直接问:“什么时候吃你的喜糖啊,别再挑了,再挑就耽误了。”关系不那么近的,而是欲言又止的样子,好像那句话就在嘴边,只是没好意思问出口。
父母更是把相亲的事情作为大事来抓,然后,我迫于无奈,耐着性子在七姑八姨的张罗下,开始相亲。
经过几个奇葩的相亲对象之后,我真是心灰意冷。
记得和我如今丈夫见面的时候,是个春天,他是我父亲朋友的孩子,为了应付老人,我都懒得换裙子,而是穿了一身运动衣前去。看到他的瞬间,我心中一动,感觉到这个男人身上有某种带光的东西。
坐定后,他问我想吃啥,我就懒懒地说:“你吃啥,就给我一份一样的。”
因为那时的小城所谓的西餐厅也就那几样东西。他点了汉堡还有一份蔬菜沙拉,一人一杯咖啡。他递给我咖啡的时候,我抬眼看他,是个脸色微黑有双剑眉的大男孩,是多次相亲对象中最精神的一个,我有点后悔自己不修边幅的装扮。简单聊了几句,知道他的情况和我差不多,也是迫于家长的威力回到小城,虽然心有不甘但到了年龄就要应付家长的安排。那天我们聊得很投机,似乎有同病相怜的感觉,让我对他有了几分好感,感觉是个实在人。
本来,我想好好和他聊聊,可是不知怎么了那天我心情很压抑,感觉心中像是藏了一团火,却被一层湿抹布给包着,吃了几口汉堡,肚子疼得恶心想吐。
他看我不舒服,就直接到吧台,要了热水,我接过他递过来的热水,发现里面竟然还放了红糖。当时我心头一热,感觉他是个细心的男人。
分手后,我心里一直想着他的样子,就有些后悔我对这次相亲的不重视,平时都会在老妈的监督下穿得淑女点,起码化个淡妆,而今天竟然穿着平时跑步的衣服就去相亲了。
但这样的想法也只是在我心头一闪,我想我已经错过了最爱,那么无论什么人在我心里都不会留下太多的痕迹。我让自己心情放空,只当又是一次错过。
当我跟老妈说,这次人家没看上我时,老妈竟然没有生气,还高兴地说:“这个男孩条件不错,而且媒人说,人家男孩竟然看上了你,而且说是很满意。”
我呆愣当场,难道他喜欢运动型的?紧接着就是我们单独约会,他性格沉稳、不急不躁,超出我对他的预期。熟悉后我还纳闷地问他,怎么就能看上我?他坏笑着说,我那天的自然是吸引他的关键。他说相亲多了,看够了那种浓妆艳抹说话故作矜持的,总算是看到一个天然的美女,而且很真实,身体的难受就是难受,不装,是他心动的原因。

生孩子,养孩子,照顾老人,俗长的岁月消耗着我仅有的灵性

就这样,我们从相亲、恋爱到订婚、结婚不到半年一切搞定。
婚后,磨合期还没有过,我就怀孕了,接下来备孕。公公、婆婆、小姑子都是很好的人,传统的家风,朴素的老人,寻常的日子。磕磕绊绊中,也有温馨。他一直按部就班上班,兢兢业业,事业稳步前进。我是基本放弃了在单位的升迁,因为孩子、因为老人、因为他……
从28岁嫁给他,好像日子过得很快,不知不觉孩子就上幼儿园了,不知不觉孩子高中毕业上大学了。老人的身体一天不如一天,然后就是跑医院,我整天是到单位点个卯,然后就急急往家赶,然后洗衣做饭,吃了饭收拾,我也习惯了。婆婆心疼女儿更心疼儿子,只要我干活,她都会保持笑脸,如果他儿子干活,脸色就会不好看。
如果那几天我身体不适,婆婆也是亲自进厨房收拾,不让我丈夫动一下水。我妈经常说我,在家里他们不舍得用我,可是到了婆家就不一样了,成了高级保姆。
如果我想偷懒几天,就会找借口回到娘家,这也得是孩子放假的时候。
偶然,回到我从前的闺房,看着那台已经蒙尘的古筝,我都懒得再去弹它,只想好好休息一下,吃顿妈妈亲手做的饭。

老人去世,孩子上学,等周遭宁静,身边的那个人却心猿意马

等到老人去世,孩子上学,家里突然就宁静了许多。此时的他已经在单位担任要职,应酬很多,人越来越散发出成熟男人的魅力。一次他们单位搞活动,说是可以带家属,他犹豫半天才说让我打扮一下。我翻看了柜子里的衣服,什么时候我的衣服大多成了运动装,真是没有一件像样的能撑起门面的衣服。
我第一次从他的眼里看到了失望,看到了一种类似嫌弃的眼神。我感觉他似乎离我越来越远,我已经难以够到他的高度。他这多年保养得很好,我也舍得给他买衣服,他穿着讲究,而我几乎放弃了自己。为了行动方便,我几乎常年是运动鞋、运动装。已经有了白发的额头皱纹依稀,那双眼睛都缺少了当初的灵气,我突然感到一种危机。
有时候我想和他聊天,可是,他总是很忙。回到家吃了饭看会儿电视,就到了睡觉的时间。说是在一个屋檐下,可是我沟通越来越少,我都不知道和他说什么。
以前还为孩子的学习争执几句,为老人的病沟通几句。如今似乎没有了话,他的眼里几乎看不到当初对我眼神,好像一个工作的机器。但偶然我听他打电话,对方是女的,他会很绅士很幽默地和人家说话。
我心里很不是滋味,可是,我无可奈何。

绽放更好的自己,拉住那个渐行渐远之人

一天,一个很好的闺蜜告诉我,你得主意你老公的行踪了,最近听说他和一个年轻女子走得很近。听了这话,我感觉到了某种危机,仔细回想他的表现,我已经很少从他眼睛看到欣赏的内容。总是一副看不起人和懒得和我沟通的样子,我有时候想说些什么,他竟然有些不耐烦。我感觉,他回到家里还有几分心神不宁,不停地和手机上的某个人聊天。女人都是很敏感的,尤其是感情上面,我感觉到了他的心不在焉。
感觉到了他某种变化的我,没有一哭二闹三上吊,而是选择了隐忍。这样境遇,让我反思自己,这么多年,我都好像是在为别人活,都没有好好对待过自己,岁月无情,少女时的那些爱好和梦想好像都让我压在心的最深处,原本的那点灵气都在柴米油盐中损耗殆尽。
我让自己冷静下来,回想这近二十多年的婚姻生活,我丈夫他应该对我还有感念。毕竟我在家里二十多年,该尽的义务和责任我都尽了,我心底里不亏欠任何人,包括我的丈夫。
我就想着,无论他怎样,我应该找回曾经的梦想,活回我自己。我从老妈家里打开那张尘封已久的古筝,它的弦已经生锈。我准备去买新的,看上了琴行的一张古琴,于是就买了。然后,在那家琴行报了学习班,每个星期去上古琴课。我从网上找来琴谱,细心研读,好在是我有古筝的底子,学习起来不算难。我又和几个闺蜜报了一个老师的声乐课。我每天把自己的日子填充得满满的,把家收拾得美美的,我还在网络视频上学做菜,虽然只有我们两个人,我也把饭菜做得精致而有营养。
我感觉他在家里时间多了起来,当我做了可口的饭菜,他会诚恳地感慨还是家里的饭好吃。一天,我正在弹古琴,他回来了,静静的听了一会儿,他说:“不知道我什么学会了这个?还很好听。”我说:“以前就会弹古筝,所以学起来不算难。”他说:“最近发现你变了,变得让我不认识了,看来你藏得很深。”我说:“不是我藏得深,是以前太匆忙了,太忽略自己了,也没有好好让你了解我。”这段对话之后,我们夫妻的感情更近了一步。
后来,我还学了插花,隔几天给家里添一束花,把家收拾得温馨舒适,我想找回一些东西,慢慢地,我感到他的眼里有了某种欣赏。
于是,他在家待的时候多了,也乐意和我说话,问我学古琴的体会,插花的讲究。去外面应酬,也愿意带着我了,只是我不喜欢那种无聊的应酬,但一些关键的时候,比如他同学孩子结婚之类我还会盛装出席的。我感觉,他不再忽略我的存在,而是很高兴地把我介绍给他的朋友们。
我也在学习古琴和唱歌的时候结识了一群有素质的闺蜜,我们经常聚会,而且大家约好,见面都要穿得美美的。
来年,丈夫单位又搞联欢会,他说:“同事听说你的古琴弹得很好,让家属出节目,你带着你的闺蜜来给捧场吧。”看他那么真诚,我就和闺蜜一起盛装出席。那天我们弹了一首《凤求凰》,还和闺蜜合奏了一曲《高山流水》赢得阵阵掌声,丈夫当时很高兴,第一次主动拉着我跳了一曲舞。
只有爱自己,才会赢得别人的爱。一个失去自我的女人是悲哀的,学会丰富自己,学会关爱自己的内心,从平淡的日子里找到那个更好的自我,然后,一切随缘。你会发现,生活中还有许多让你感到美好的细节,从而活出那份属于自己的精彩。要给自己一份盛装出门的心情,才能赢得幸福。 (记者 孙云苓)
(责任编辑:吴琪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