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情感讲述>

学会放下,人生自会海阔天空

来源:黄河晨报发布者:时间:2017-09-29

学会放下,人生自会海阔天空

对话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郑权典

你听过《解忧杂货店》的故事吗?
这本书讲述的是在僻静街道旁的一家杂货店,只要写下烦恼投进店门前卷帘门的投信口,第二天就会在店后的牛奶箱里得到回答。
而现在,在运城就有这样一家“杂货店”,那就是已经正常运行数个月的“运城北斗星心理”微信公众号。该公众号由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郑权典于今年4月创建,致力于为大众提供免费的心理咨询,服务大众心理健康。
据郑权典不完全统计,“运城北斗星心理”微信公众号上线以来,他们这个团队共接待咨询1000余人次,回复信息数万条,为广大心理求助者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咨询各种问题的都有,孩子学业、人际关系、家庭矛盾等是比较突出的。”郑权典告诉记者,“通过线上或面对面辅导,我们帮助求助者克服心理障碍,获得健康幸福。”

尊重别人

小红(化名)是市直某单位中层干部,在线上进行简单的咨询之后,她来到郑权典位于南风广场附近的心理咨询室。
郑权典从事心理咨询工作已有十多年。他累积提供个案咨询3000余人次,进行各种团体辅导和心理讲座数百场,在报刊发表心理咨询方面的论文、案例分析近百篇,培养了众多学生。
“我吃不下,睡不好,感觉在单位没人爱见,好像被孤立了。”一见面,小红对郑权典说出了自己的烦心事。
经过推心置腹的交谈,郑权典得知,小红所在单位的女同事比较多,这些女同事因为不同的兴趣爱好,形成不同的派系。小红想保持中立,但又害怕被孤立;她渴望参与,又担心参与。在自我矛盾中,她变得神经异常。
郑权典说,其实困扰小红的不是人际关系问题,而是她自己,她痛苦的根源是观念冲突。她是鱼和熊掌都要兼得,自我矛盾造成心理扭曲,继而影响正常生活。
随后,郑权典对小红进行了催眠治疗和意向对话。他把人际关系分为普通和特殊两大类,普通的人际关系包括同学、战友、老乡等,特殊的人际关系包括夫妻、亲子、婆媳、职场等。这两大类人际关系区别的标志,就是看能不能“回避”。能“回避”的就是普通的人际关系,特殊的人际关系就必须“强适应”。
“职场关系包括上下级和平级等关系,都是无法‘回避’的,那需要怎么做呢?”郑权典告诉小红,只要掌握两个原则即可。一是要尊重每一个人,尊重别人才会赢得别人的尊重;二是不要期望得到所有人的喜欢。
通过三四次的治疗,小红的心态渐渐恢复了平静。

放弃不合理的想法

小萍(化名)是我市某重点高中高三女生,从小学习成绩优秀,眼看要冲刺高考,实现自己的人生愿望了,却经常请假,还提出了退学,并且声称不想活了,最严重的一次还发生了割腕行为。她的父母感到非常痛苦,无奈之下劝说小萍登录“运城北斗星心理”免费在线咨询平台求助。
当时在线值班的心理咨询师是荆燕,她接到这个咨询个案后,首先告诉孩子这个平台的咨询师都是国家注册心理咨询师,且对对话内容绝对保密。交流中,荆燕发现小萍有严重影响到社会功能的强迫思维,通过对小萍的成长经历和心路历程进行详尽了解,她明白了小萍的根本问题在于,学习和高考方面过高的目标等不合理的想法带来的压力。
荆燕分析,小萍本来学习就很好,考个一本大学完全有把握,可父母、老师都希望她考得更好。她也定下非985院校不考,可对自己的实力又没把握,这样就感到“压力山大”,进而衍生出在意别人的看法和评价。同时,她还把自己摆得很高,存在用自己的心态去猜测别人的评价等问题。
对症下药。荆燕先后对小萍进行了13次咨询和治疗,“我就她头脑中的不合理信念反复进行思辨,并对反强迫进行了潜意识矫正”。经过治疗,小萍学习状态逐渐回归,顺利参加高考,并考取国内一所知名大学。
荆燕只是“运城北斗星心理”免费在线咨询平台上的一位咨询师,也是郑权典的学生。为了服务更多的大众,郑权典还安排了杨风莲、贾海荣、薛娇等学生轮流提供在线咨询。“一是给学生提供锻炼的机会,一是让更多人享受正规的心理服务。”他说。

多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

“假如说,让你一个人,明天,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原始森林里,生活一段时间,你现在的感受是什么?”郑权典看着眼前的三个人提问道。
小芳(化名)和婆婆张大妈(化名)、大姑子玲玲(化名)的矛盾由来已久。小芳本来就和婆婆有间隙,大姑子玲玲离婚后又住在娘家,使得两个人的“战争”发展成为三个人。三个人互看对方不顺眼,甚至影响到整个家庭的生活。在朋友的推荐下,小芳关注了“运城北斗星心理”微信公众号,通过和平台老师沟通,老师建议她和婆婆、大姑子面对面交流,那样效果会好一些。于是,就有了上述那一幕。
郑权典扫视了一圈迷茫的面孔,稍停顿了一会儿说:“张大妈,你先。”
张大妈定了定神,吞吞吐吐说:“我不知道,没什么感受!”
郑权典又转向玲玲:“你有什么感受?”
玲玲捋了下额头的散发,“陌生的原始森林?里面会不会有老虎、狮子,还有毒蛇?”她试探地问。她接着说:“我可能会害怕,怕这些动物伤害我。”
“害怕?你会有什么行为?”
“我可能不敢去。如果非要去,我得准备些武器,保护自己。”
“怎么保护?”
“比如带上枪,最少要有刀啦、剑啦,一旦有风吹草动,我就能自卫!”
“很好!”郑权典肯定道,“假如你进到森林里,老虎、狮子还没有伤害到你,但它们一直围着你转,时刻想袭击你,你会怎么办?”
“我会时刻小心,或者把它们赶跑,以防后患。”
“也就是说,为了安全,你有时就会主动出击?”郑权典问。
“对、对,就是这样!”玲玲应道。
“你说得很好。”郑权典转向大妈:“大妈,你和玲玲的感受一样吗?”
“一样、一样,把它们赶走了,我就安全了。”
现场陷入了沉默中……
小芳似有所悟,眼泪已盈满眼眶。玲玲低着头在认真思考,唯有张大妈睁着迷朦的双眼,静静地看着郑老师。
郑权典接着说,“在这个世界上,人人都具有一种天然的防御能力,当他面临某个陌生环境时,他的防御机制就会启动。一旦有风吹草动,他预感到安全受到威胁时,他就会全力拼搏,慢慢地,这种能力就会越来越强,甚至发展到主动进攻!”
看三个人没有回应,郑权典继续说,“在大自然中,人的安全主要是生命安全,在人际环境中,除了生命和肉体安全外,还包括家庭和谐、个人财产、人格尊严等不受侵犯。”
说到这里,张大妈也开始低头沉思,小芳低声啜泣,玲玲则把头深深埋在胸前。
一周以后,小芳带着婆婆和丈夫又来到郑权典的心理咨询室,说玲玲己租到房子,马上就会搬出去。郑老师就夫妻关系和婆媳关系方面的话题,和他们交流了一个多小时,婆婆和媳妇都真诚地向对方道了歉,并表示以后要和睦相处。
两个月后,玲玲一个人来到咨询室,就个人的成长经历和婚姻关系进行了咨询,并说,小芳给她介绍了一个对象,目前进展顺利。
“在婚姻关系中,夫妇二人来自两个不同的家庭,也可以说成长于两种不同的家庭文化,在性格脾气、人生态度、生活观念、生活技能等方面有差异是必然的。特别是当媳妇来到一个全新的家族,她自身就带着防御和不安全感而来,所以家里的每一个成员,都应站在理解媳妇的基础上,多站在她的角度为她创造一个安全、温馨的氛围,她才可能去除防御,慢慢融入,之后互相适应,再发展出一种新的家庭文化。”郑权典告诉记者。

后记:
“为什么现在人的心理问题越来越多呢?”采访最后,记者问郑权典老师。
他说,随着社会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与人的差距越来越大,心理问题就应运而生了。
“所有的心理问题都是欲望在作祟,都是攀比带来的,别人开奔驰、宝马,别人的孩子上清华、北大,别人升职加薪……如果一味地做比较,而不是看清现实、认清自己,那心理永远不平衡,生活就会一团糟,更有甚者付出生命的代价。”郑权典说,“其实,放下了,人生也就海阔天空了。” (记者 景斌)
(责任编辑:吴琪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