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情感讲述>

小学教师贾海荣:自律的人生,才有绽放的美丽

来源:黄河晨报发布者:时间:2017-09-08

本期讲述者:贾海荣,女,29岁,小学教师

《岛上书店》中说:“每个人的生命中,都有最艰难的那一年,人生从此变得美好而辽阔。”我也遇到了“这一年”。
我是一名小学教师。这一年,我的生活“兵荒马乱”。也正是这一年,因为一个学生,我的教育理念、家庭生活发生改变。我开始懂得自律,从坚持阅读、做习题以及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开始。
在自律的过程中,终于遇见最好的自己。回想暑假的日子,收获满满:阅读了海姆·吉诺特的《孩子,把你的手给我》系列教育书籍,预习了一年级语文教材,翻阅了两本绘本指导书,刷完一套高考题,制作了10个绘本,写了两封信,参加学校培训,以及带孩子、练习开车。

我的生活,原是一地鸡毛

我叫贾海荣,是一个29岁、刚刚“荣升”为妈妈的小学教师,在空港新港实验学校教书。在生孩子前,我教书尽职尽责。
可是,突然降临的一个小生命,将我的生活搞得一团糟。很长时间,我忘记了自己最拼命的时候是什么样子。我的生活,一地鸡毛。
那时候的我,刚刚休完产假回归校园。每天匆匆往返于学校和家的路上,中途需要回家喂奶,这一切,让我感觉自己就像一个“陀螺”。对于教书,那些最初“实现自我”“为人师表”的理想,都在儿子嗷嗷待哺中消失殆尽……领导说我生命未曾觉醒,同事说我生个孩子就像换了个人,我只是笑笑。那时候的我,觉得特别累。
不过,我还清醒我带的是毕业班,我不能辜负学生和家长们。成绩,在一定程度上就是学生的未来,我不敢懈怠。每天下班回家,抱着儿子倒头就睡。第二天,重复前一天的生活。
我没有时间去思考生活,没有时间进行职业规划,更没有时间去读书、学习、提升自我。
直到毕业典礼和“宇宙”的写作,让我如梦初醒。

一个突发奇想的决定,给了“宇宙”无限希望

小学毕业前,每个班级都会举办毕业典礼,为孩子提供展示才华的舞台。身为班主任,我也决定举办一个毕业典礼,作为礼物送给孩子们。
正是这场毕业典礼,让我的思想彻底颠覆,对现在的生活进行重新思考,我做了一个巨大的决定。
他叫“宇宙”(化名),是个爱捣蛋的孩子,他的各种行为让学校老师头疼。是的,他是学校有名的捣蛋鬼。
孩子们对这次典礼表现出极高热情,唯独宇宙,扮起深沉,露出一副不屑的神态。事实上,从我对他的观察,他也希望参与其中。只是,他吹拉弹唱样样不会,且平时劣迹斑斑,没有玩伴带他。孩子们热火朝天地准备节目,便显得宇宙愈加孤零零。
作为班主任的我,不能让他被“驱逐”在外。毕竟,毕业会演的时候,全体家长都在。为了给宇宙父母一个交代,我突发奇想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让宇宙做主持人。这个决定让所有人感到吃惊,包括宇宙。要知道,宇宙有一个缺点:结巴!
但是,从宇宙的眼睛里,我看到了希望的光。做出决定的当天晚上,我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条消息,爆料宇宙同学将会是我们班毕业典礼的主持人,一时间炸开了锅。
第二天,我把打印好的主持词交给宇宙,再三叮嘱他在周末认真背诵。但事实上,我在心里暗自祈祷,他能背几句是几句吧。当然,我也开始背诵,我得做两手准备,万一宇宙掉链子怎么办。
周一毕业典礼开始,宇宙看起来神采奕奕,主持词准确、流利、有感情地背诵出来。当他报完第一幕的时候,全班掌声雷动,那一刻,宇宙是昂首挺胸的。
是的,我和同学们都惊呆了。当我看到他在舞台上自信的模样,我哭了。
我哭,是因为我看到了生命绽放的可能性。同时,我也悔恨自己,为什么不早点给宇宙提供一个舞台。那样,他是不是就是现在这种充满自信、受人欢迎的模样?
后来,我在宇宙的自由写作中看到这样的文字:
“他们都觉得我不行,干啥都不行,啥都不带我。可是,贾老师觉得我可以,我想试一试。那个周末回到家,我第一次没有像之前一样看电视、玩平板,我拿出老师给我的主持词,一遍又一遍地练习。那个周末,我也没惹妈妈生气,她还夸我了,我很开心。”
看到这些文字,我内心触动很大,扎心的疼,我沉默许久,更加自责。那些文字,给了我一记耳光。

自律的过程,遇见最好的自己

经过宇宙的事情,我突然明白了真正的教育应该是什么样子,我也理解了那句生命未曾觉醒是什么意思。
教书育人的意义,不就是这样引导学生寻找生命存在的价值吗?没想到,当初一个突发奇想的决定,就可以让一个调皮捣蛋的孩子绽放光彩,找到自信。原来,孩子是这么单纯,也许老师的一个鼓励,只要他的某一点被发现挖掘,他就会被点燃,他的生命就会亮起来。
痛定思痛,我又做了一个决定:我要从一年级开始,重新起航,让教育赋予生命的意义,用心浇灌,用爱呵护,静待花开。
清空自己,重新上路。7月份一年级培训结束后,我开始着手暑假计划。
首先,确定时间。我得观察儿子的作息时间,在他外出玩耍和入睡的时候充电。其次,预定目标。为了让学习有目的性,我选择阅读一年级教材以及教育学方面的书籍。再次,“植入”爱好。时间和内容确定后,我决定刷高考题,重拾语文学霸的自信。
机缘巧合,我看到南明语文群里发出“绘本补充营”的号召,我决定加入。当我熬夜做了第二个绘本(也许是出于鼓励,第一个绘本通过了),被批“粗糙”“难看”,怎么办?我选择重新开始,做好校对,并请教群里榜样绘本制作者,进行修改,最后终于过关了。是的,谁的信念坚如磐石,全世界都会给他让路。
坚持一件事情很难,可唯有自律,才能找到自己存在的价值。在这个过程中,我不断“解锁”新技能,仿佛找到了曾经对工作的热情。我不再是一只机械的陀螺,我有了积极性和创造力,家庭生活规律且有意义。
自律是会传染的。我的这些变化,影响着我的家人和学生。在微信朋友圈,我的学生们每天按时打卡,自由写作、制作绘本等。如今,我享受着这样的生活,并在自律的过程中,遇见了最好的自己。
新学期开始了,我将以全新的精神面貌投入教育中。教育,应该是生命影响生命的过程。而作为一名教师,首先要做好表率,严于律己。正如德国著名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真正的教育是用一棵树去摇动另一棵树,用一朵云去推动另一朵云,用一个灵魂去唤醒另一个灵魂。”好的教育,应该是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 (记者 崔萌)
(责任编辑:吴琪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