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情感讲述>

扼住命运的咽喉

来源:黄河晨报发布者:时间:2017-07-14

本期讲述者:石岚(化名),女,46岁,农民

倾尽积蓄盖了房子,丈夫却患了绝症

我出生在农村,家中姐妹四个,我是家里的老三。我爸很封建,因为这个对我妈不冷不热的。后来,姐姐妹妹学习都好,上大学的、工作的,就我留在了家里陪着父母。后来,在父亲的一再坚持下,给我招了个女婿。
他是个外乡人,家里兄弟多、负担重,才选择入赘我家。他性格要强且内向,有啥事习惯憋在心里,但对我和家人很好。那时,在我们那里,谁家只有把房子盖起来才有面子。他一门心思想把家里的房子翻盖了,可那时我们日子过得紧张,盖房子就像是个梦。
我们有一儿一女,女儿是老大,自从有了儿子后,他想盖房子的心思更重了。孩子还很小的时候,为了挣钱,他就跟着工程队到外面干活。他在工地上做小工,一个月收入不少,有时候五六千,活多的时候能收入一万多元。小工很累,拉钢筋、运砖头,高空作业、风吹日晒,一年回来的次数有限,过年节他才能回来,一家人难得团聚一回。他手上厚厚的老茧、黝黑的皮肤、疲惫的神情,每次见到都让我很心疼。就这样孩子大点的时候,父母招呼孩子,我也到外面给人当保姆,经过多年的努力,我们倾尽积蓄总算是把房子盖起来了。
盖房子期间,我就看他脸色不好,有一次感冒了总也不好。我劝他去医院,可是那时房子盖个半截走不开。他只说是累了,休息几天就好。
家里的房子盖好了,可是装修的钱还没有,他又去了工地。临走的时候,我不放心,想让他在家里再休息几天,可是倔强的他说,人休息多了才得病呢。
可是,到工地不久,他竟突然昏倒在工地上,送到医院一检查,竟然得了肾癌。
我知道他的病是累下的,整天在工地上吃不好、睡不好,冬天严寒、夏天酷暑,他就是为了多挣几个钱,为了把家里的房子盖起来。
他住了几次院,先是切除了一个肾,再后来另外一个肾也长了东西,只得经常透析。他的身体一天不如一天。那时,儿子上高中,女儿刚大学毕业,找了一份临时的工作。
女儿大了,开始有人说媒。女儿那时和她一个同学好,那孩子家里条件太差,我和她爸都不同意。后来,朋友给介绍了一个男孩,可是,相处了几次,女儿有点犯心思。就在女儿谈婚论嫁的时候,我老公的病情又有所反复。医生说非常危险,得赶紧找到肾源,要不性命难保。姐妹们都给拿了钱,可是医生说发现的太晚了,因为换肾得等适合的肾源,而且价格非常高。我当时想,只要能治好他,我把房子卖了都行。
我们刚刚盖好偏房,围墙都没有垒好,家里的积蓄却花完了。给我老公治病没钱,我娘家的姐妹给我凑了五万元,我老公的两个弟弟一家一万元,还有我的女儿给拿了些,可这还不到十万元,对老公的治疗费,只是杯水车薪。我咬牙坚持着,老公化疗、透析,一次又一次,可他的身体却一天不如一天,那时候我看见医院就恶心。
治疗期间,我尽力地照顾好他,精心做好每顿饭。看着他有点胃口能多吃点,我就很高兴。

为了给她爸看病,用了女儿的彩礼

女儿和朋友介绍的那个男孩,相处了一段时间,感觉一般,一直没下决心嫁给他。女儿觉得性格上有些不合,但男孩家里很喜欢我女儿。男孩家来提亲,接下来的事让我和女儿为难了,我老公治病需要钱,透析和化疗的药都很贵,那时家里已经欠了不少外债,有时候想给我老公改善一下都没有钱。
女儿和我晚上在一个屋里商量,她说:“娘,我嫁给他吧,我不甘心,不嫁给他吧,俺爹连买药的钱都没有了。”女儿边说边哭,我看着女儿委屈的样子我也哭了,我和女儿相对着流泪。我女儿说:“娘我还是嫁给他吧,这样他家给的彩礼可以给我爹治病,咱家就能渡过难关。俺爹为这个家、为我们上学真不容易……”
订婚的彩礼钱男方共给了六万多,一大部分都给她爸交了医药费。女儿懂事,我感觉亏欠了女儿,心里很不是滋味。
可是,我们一直没有等到肾源,即便是等到了也没有换肾的钱。
我老公终于坚持不下去了,病情恶化不得不回家了。生离死别是最痛的事。在他弥留之际,我拉着他的手泪流满面:“你别怕,我陪着你……”他说不出话,眼泪却止不住地流,我看出他想和我说什么,他的意思是不让我哭,他想伸手给我擦泪,但他没劲了。我哭,两个女儿也在我们身边哭,我们一家人哭作一团,可我们的恸哭没有挽留住他的生命,他还是抛下我们走了。
我整整流了两天两夜的泪,直到泪水流干。那几天,我像是做梦一样,那种伤痛无法形容,哭也哭了、痛也痛了,安葬了他,亲朋走了,我的心空落落的,感觉那个屋子突然大了好多。
我姐说我,他走了,我不能再这样子了,这样子我的身体也会垮,孩子们需要我,我不能倒下,我得把这个家撑起来。我姐的话我听进去了,从那时候开始,我不再轻易地哭了。

为了还债,到北京当保姆,不料我身体却出了问题

老公走了,医疗费新农合报销后还欠了十几万元。我给女儿女婿说,我打算出去做保姆挣钱还债。我在家种地不划算,地里那点收入,债什么时候才能还上。于是,我把地租了出去,我一心想去城里做保姆挣钱还债。
在熟人的推荐下,我到北京给一家人当保姆,一个月三千多元。那是个有钱的人家,两口子都是博士,生了个二胎需要人照顾。
他们都是好人,知道我的情况后对我很好。他们喜欢吃面食,我又善于做面食,他们对我很满意。
我尽心地去做好每一件事,收拾他家的角角落落,该洗的全洗,该擦全擦,把他们家收拾干干净净。晚上他们会开车带我出去玩,慢慢我的心情好了起来。
第一个月主家给我发了三千多,我赶紧打给女儿让她帮着还债。可是,几个月做下来,我总感觉我的身体出了问题,整天打不起精神,每次来历假特别多,还有血块,不能动,一动就止不住流血。我害怕了,我说我实在不能干了,我得回家去医院看看,如果没事了还来,他们家人都舍不得我走。我回家在县医院做了个B超,医生说我是子宫肌瘤,最好做手术,不做手术也行,可以保守治疗,但就是要保持心情好,不能太劳累。
我心里很痛苦,看来北京的工作是不能干了。
我女儿也让我在家休养,说钱慢慢挣,别把身体搞垮了。
姐姐们听说我病了,就劝我别去给人当保姆了,还是找个人嫁了吧,那样有个依靠。
然后就开始有人给我提亲,我想到找个伴也好,以后孩子们和我的日子就不会再苦了。

再婚,遇到个实诚人,抓住每个快乐的瞬间

后来,一个朋友给我介绍了个人,他也是个农民,因为家里情况不好、父母得病等原因一直没有结过婚。
我第一次去他家,他家里很乱,一看就是没有女人给料理的那种。我不忍看,只有动手帮着收拾,收拾完那个家看着才像个样子。我们一起吃了饭,是我给他擀的面,他笑着一直说我手艺好、面好吃。我看他是个实诚人,就答应和他处处。
中间人说人家看上我了,说如果我和他成了,人家给两万元让我还债。听了中间人的话,心里很不是滋味,那天晚上我一夜没睡,我心里特纠结。我其实心里并没有放下我老公,他虽然去世了,可是我总感觉他还是在工地上干活,说不定哪天他就会笑笑地推门回来。我也知道这只是我麻痹自己的一个梦,人死不能复生,这个道理我是懂的。可是,如今让我为了两万元就嫁给这个才认识了几天的人,我接受不了。
我一个人非常孤独,也想有个伴。人家也催得很急,那人主要是一直没有结过婚,看我料理家务没问题,就想早点让我过去。
后来,在中间人撮合下,没有去领结婚证,只是按着村里的风俗,举行了简单的仪式,请亲戚们吃了顿饭就算结婚了。
我开始倒高兴了几天,后来心情就很复杂,每次和他在一起,我就想起我去世的老公,感觉到心很痛。有时候一觉睡起来,看着身边这张不算熟悉的脸,心里就有些恍惚。但他的确是个好人,对我一直很好,慢慢我也适应了。
他喜欢我、疼爱我,让我又找到了生活的希望。可是背过他,我还是会经常思念我孩子他爸,感觉亏欠他很多,家里房子盖好了,好日子没过几天他就去世了。
现在的男人,见我经常一个人落泪,说:“你想家了,就回去看看吧。”我说:“嗯。”
我开了家里的大门,就跑回屋里哭了一场,我想我孩子他爸,我心里老问自己,你为什么走这条路,你爱的是钱还是人?老公你为什么扔下我走了,留下我一个人撑起这个残缺的家。没你,家里变得不像家样了,没人、没烟火、房子静静的,这么好的房子没人烟,看着新房子全是伤痛,这是我们努力的结果吗?他走了,我也找自己生存的路了,我现在才明白,房子再好、再大,没有爱你和你爱的人全是空。
本来,我把心放下,想好好和如今的男人过日子。可是,今年春天我又病了。检查出来是肠癌,到北京做了手术。他表现很好,不仅给我出钱还照顾我,让我很欣慰。
经历了孩子他爸的事情,我知道癌症的恐怖,好在肠癌还算癌症里好治的。如今,手术很成功,我在康复期。他一直都陪伴我、鼓励我,让我把心放宽。我也宽慰自己,过好每一天,生命虽然苦短,我也不想就这样向病魔屈服。我每天尽量让自己快乐,多想好的事情,我感觉生活对我虽然残酷,也对我有所回馈,毕竟让我遇到一个真心待我的人。
我很喜欢那句话:“活在当下。”未来的路是黑的,但我想抓住当下的生活,抓住生活中难得的快乐,不再纠结过去或者担忧未来,过好生命中的每一天,抓住那些简单的快乐。 (记者 孙云苓)
(责任编辑:吴琪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