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情感讲述>

学会放手还自己一片碧海蓝空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6-09-02

􀴁记者 孙云苓

本期讲述者:
霓虹,女,36岁,自由职业

☆门当户对的婚姻,是个无奈的开始


我和阿尚的婚姻算得上是门当户对,他父母和我父母是文化人,在县城我们两个家族都有不错的基础。大学毕业,我本来想和我的初恋去他的城市闯荡,可是我妈以死相逼非要我回来,我就心一软,没想到造成后来的结局,真是一念天堂、一念地狱。
那时我还处在和初恋分手的疗伤阶段,我父母就安排我相亲,我很逆反,谁都看不上眼,那真是一段难熬的日子。后来,我对我妈说,他们再让我相亲,我就远走他乡,这才消停了两年。可是,我们县城的女孩本来就结婚早,我大学毕业在他们眼里已经是大龄青年,又耽误了两年,我那些高中的同学娃都有了,我父母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
直到我听到初恋结婚的消息,看到他在QQ空间晒婚纱照,看着他身边一脸甜笑的新娘,我知道一切都成了过去。
我开始正视父母给安排的相亲,这样就认识了我的前夫大尚。他的情况和我差不多,也是父母催得紧,两人家庭条件差不多,好像习惯也差不多。第一次见婆婆她就很喜欢我,我父母对他也很满意,就这样我们谈了半年恋爱,就在父母的催逼下开始讨论结婚事宜。
很快,按当地的风俗我们商量结婚的事。结婚的礼金问题两家有点分歧,搞得有些不愉快。本来他家条件不错,不应该在礼金上计较,我爸妈也是为了我好想给我们买个好点的车。我公婆说他儿子有辆车,不想让买。后来,见我家不高兴了赶紧托媒人说好话,才勉强订了婚。
后来拍婚纱照,我们两个又想不到一块,我想去西安拍,不想在县城那个影楼,拍的婚纱,土得掉渣,可是,他认为拍个婚纱照还走那么远,不值当。就那样磕磕绊绊的,还是结婚了。婚后我想去度蜜月,可我婆婆哭穷,丈夫也没有争取,只好作罢。
刚结婚的时候,他对我很好。不料半年不到,我就怀了孩子,其实我们从心里还没有做好当父母的准备,公婆知道后很是喜欢,一定要我生下这个孩子。我只好答应,从此安心养胎,适应一个做母亲的过程。
孩子生下来,有点缺氧,在医院住了一段院才好些。但孩子的身体不太好,让人很心焦,我的注意力都在孩子身上。当时,他开公司忙得不可开交,我在家照顾孩子也很狼狈,但我婆婆是个很传统的人,她认为女人就应该在家里照顾孩子,而男人应该在外面打拼。
本来我产假到期就该上班,婆婆答应我照顾孙子,可是,婆婆的妈妈突然患了脑血栓半身不遂,家里就我婆婆一个人在县城,其他的姐妹都在外地,她只好去照顾老人。我妈本来应该能照顾我,可是,我弟媳和我相差一个月生孩子,唉,我妈只能照顾弟媳了。无奈,我向单位请了长假,几乎成了全职太太。


☆一心扑在孩子身上,我忽略了自己


我都不知道那一年多我是怎么过的,孩子身体不好,我又没有经验,一个人在家照顾宝宝,他好像把觉睡颠倒了,晚上哭闹不睡觉,白天更是折腾人。因为孩子夜里哭闹得厉害,他爸嫌烦,就睡到了书房。有时候半夜孩子哭闹不止,我想让他帮忙给孩子倒点水,他都不耐烦,我心里真是有苦说不出啊,有一瞬间我都想抱着孩子去跳楼。
一天,多日不见的一个姐妹,到家里看望我和孩子,我们是闺蜜,以前经常一起玩耍。来的时候她也没有提前打招呼,一见我她惊讶地说:“亲,你咋这么年轻就成了黄脸婆了……”看到她惊讶的表情,我赶紧去照镜子,镜子里自己的形象也把我吓了一跳,一个蓬头垢面、脸色蜡黄、身材臃肿的女人。这是那个喜欢服装和美食的女人吗?
我就跟闺蜜说,我一天带着孩子,饭都吃不到嘴里,哪里能顾上自己啊!闺蜜劝我,赶紧找个保姆,把自己解放出来,在家待久了会和社会脱节的。她那时也走过一段误区,差点自己的男人就成了别人的男人。
她说,男人在刚当了父亲的时候还没有进入角色,妻子把全身心都倾注在孩子身上,容易失去男人的心。男人心里都是孩子,劝我在关注孩子的同时一定要关注到丈夫。闺蜜说,听说我丈夫公司里最近招了不少年轻的女大学生,让我小心点。


☆丈夫出状况,我乱了分寸


不久,我就从其他地方得知,我丈夫和一个年轻的女子关系暧昧,我心里的火一下子就被点燃了。我狼狈地在家照顾孩子的时候,他竟然在外面玩女人……我越想越气。
回来我就跟他吵,他说我没事找事,只是最近公司需要人招了几个年轻人,因为马上工作上不了手他亲自带带。见他不承认,我悄悄地查看了他的手机,手机上和这个女孩的信息、电话最多,我感觉到一丝不妙。
我那时真是眼里不揉沙子,我让我妈照顾孩子。我妈看我那样子劝我冷静,我哪里听得进去啊!我悄悄跟踪了他两天,发现他和那女孩在一起的确眉来眼去的,那女孩坐在副驾驶位置还给我男人喂东西。
那女孩是年轻漂亮,后来我看到她在微信上给我男人发:“想你了……”我的脑子就“嗡”地一下炸了,我没有问我男人是咋回事。第二天我径直找到他们公司,找到那女的就是两巴掌,这下捅了马蜂窝,我孩子爸感觉我让他丢了面子,非要我给那女的道歉,我凭啥给那狐狸精道歉啊。我就对孩子他爸说,宁可离婚都不会给她道歉的,事情后来搞得很僵,我孩子他爸竟然说,不道歉就离婚……
后来,我就说打她是有证据的,我男人就说有啥证据,我就说起看到微信上写的:“我想你了……”
孩子他爸说:“你在家待傻了,那种微信大家都在发,你打开往下看就是一条普通的祝福短信……”
那时的我已经油盐不进了,我就认定了他有外遇。他也是家里惯下的孩子,很固执,那时也年轻,我们都没有给对方一点余地。
我当时一赌气,带着孩子回了娘家。本来,他到我妈那里说句好话,我就回来了,我感觉我或许真是冤枉他了。可是,他不但没有来,还真到法院告了我。我那个伤心啊,当时我父母劝我说个软话事情就过去了,可是他和家人的态度让我失望,我没有低头,离就离,谁怕谁啊。


☆放不下那点余情,彼此难堪


冲动离婚后,我带着孩子回到了娘家,可是我知道在娘家待着也不是办法,我弟媳的脸色我就受不了。
于是,我把孩子送到单位的托儿所,开始上班。我在单位附近租了房子,我首先得养活我和孩子,至于那个男人我根本就没有指望他。
可是,孩子刚送幼儿园不适应,得了急性肺炎,我害怕极了。把孩子送到医院,我心里没底,住院要花钱,得家长签字,因为孩子不到一岁,还太小,急性肺炎很可怕的,我无奈地给他爸打了电话。这次他没有推诿,赶到医院,我们坐在医院的长椅上才安静地说了一会儿话。冷静下来的他说,开始我的确误会他了。闹离婚也是一时冲动,他还说,只要孩子病好了,他就会考虑和我复婚。毕竟,孩子是我们两个的,为了孩子也应该珍惜婚姻。
孩子病好了以后,我不想再回那个家。当时孩子他爸还在出租屋里陪了我们一段,那段时间好像我们没有离婚一样。或许是离婚的事闹得太大了,我感觉我们已经找不到刚结婚时的幸福。但毕竟孩子是我们的,他有时候看着儿子也很高兴。
可是,在一起不久,我一想起那个女的就控制不住情绪。于是,刚刚有些缓解的我们又开始无休止地争吵。终于有一天,我实在忍无可忍大声地喊出了那个“滚”字,本来心已经不在我这里的丈夫摔门出去再也没有回来。
我真是气不打一处来,想着一定是那个狐狸精又在作祟,我就找人再次打了那个女的。
那个女的被打住院,我孩子他爸警告我,这次是轻伤就不跟我计较,因为我还要照顾孩子,如果不是他劝慰,那个女的就报警了。我说,让她报警,她勾引别人的丈夫还有理了。我孩子他爸一句话说得我一时无语,他说:“我们已经离婚,我就是和人家谈恋爱也和你无关……”
我一下蒙了,我心里那个恨啊。
后来,听说我孩子爸竟然和那个狐狸精同居了,我气不打一处来。看着幼小的孩子,我心中苦闷,真是后悔莫及。
不料很快竟然有朋友说,他们要在近期结婚。
他结婚的那天,我越想越伤心,抱着孩子到结婚现场大闹,孩子吓得哇哇直哭,可是,孩子爸竟然让婆婆抱走孩子,并赶我出来。我死的心都有了,可放不下孩子,后来又低头求婆婆把孩子还给我,婆婆那时因为她母亲病重,也顾不上孩子,就又给了我。


☆勇敢放手,还自己一片碧海蓝天


有一段我心里都是恨,每每想起自己的婚姻,就像是个笑话。几次我都想自杀,攒了一些安眠药准备喝的时候,孩子就哭了。我抱着孩子,泪流满面。我妈害怕了,在我这里住了一段,我那几个朋友也经常来看我。慢慢的,我心情回归平静。就这样时间过得真快,孩子到了上幼儿园的年纪,我每天忙碌着——幼儿园,家,工作单位。孩子就是我的命,就是我的开心果,每天从幼儿园回来,他都会亲亲我,给我讲幼儿园的事情,我们娘儿俩相依为命,日子也过出了几分滋味。
那时都兴给孩子报各种兴趣班,我也给孩子报了绘画班,每个星期六陪孩子一起学习。我发现画画是个能让人心静下来的事情,我跟着老师学习,自己也买了相关的书籍。当我把自己的作品放到微信里时,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和点赞,我一下子找到了感觉。
其间,孩子他爸也会来看孩子,为了孩子不失去父爱,他来的时候我已经能坦然面对。我们缘分尽了,但他还是孩子的生父,有时候看着他来接孩子,孩子高兴的样子,我心中的恨慢慢淡了。
慢慢地,我找回了当初的自信,和我闺蜜们逛街旅游。我有事的时候,我爸妈负责接孩子,两个孩子一起玩得很好,我弟媳的态度也好了许多。
我参加了一个心理沙龙,调节心情,发现我可能就是生孩子的时候没有做好准备,一些事情赶到一起,得了产后抑郁症。通过心理老师的调理,我慢慢找回了自己的爱好,更找回了自信,还拥有了一群志同道合正能量的朋友。最近,我还遇到了一个让我心动的男人,我们没有马上进入婚姻,我想再接触接触。总之,我在心里放下了对前夫的纠结和恨,也放过了自己。我发现,我的眼前豁然开朗,拥有了一片带着希望的碧海蓝天。
(本文所涉及的名字均为化名)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