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情感讲述>

不觉清凉晚 何处觅真情

来源:黄河晨报发布者:时间:2016-07-22

记者 孙云苓

讲述者:依依(化名),女,33岁,公司中层
依依如今是一家公司的中层,父亲是个不大不小的干部,母亲原来是在一家事业单位上班,后来因为身体原因内退在家。
依依漂亮娴静,性格乖巧,工作又不错,可是当你走近她却能看到她眼里的那抹无法化解的忧郁。
如此优秀的一个女孩,她还有啥不开心的?原来,还是因为情感的问题,她如今33岁了,这个年龄在小城就有点让家长揪心了,好像婚姻的那趟车她错过了。她的爱情和婚姻成了自己心头的痛,成了父母心里的刺。

被绑架的爱 让我无法突围

“你要是和他继续好下去我就死给你看!”
在我的记忆里,好像只要一想到父母,一想到那个家,脑海里就浮现出我妈经常挂在嘴边的这句话。
我从小家庭条件优越,父亲还是不大不小的干部,母亲家族在小城也有些影响。我从小就长得好看,学习又好,童年的我真是父母的掌上明珠,他们总是那样无条件地宠我、爱我。
我从小就在各种夸奖声中长大,无论是亲戚朋友还是同学老师。在他们眼里,我就是传说中的那个“别人家的孩子”,是父母眼里的乖乖女,是老师眼里的好学生,是邻居孩子学习的榜样。
我从小学习好,成绩在班里一直名列前茅,高中的时候我严格按照母亲的规定,把学习放到第一位。我们班男生女生相互传递信息早恋的时候,我都会告诫自己:学习,学习,再学习。好在是多年努力不负众望,我考中一所不错的大学,也进了一个理想的专业。
在大学里我遇到了我的初恋小林(化名),他是个南方小伙儿,个子不高,文质彬彬,但他善良心细有才情,写了许多诗送给我。那一首首诗歌的攻势使我很快沦陷,像所有的学生情侣一样,我们谈了一场浪漫的青春之恋。
临近毕业,我的心里第一次有些忐忑。家里人让我回小城,因为我是独女,我妈绝不会让我留在外地,他们早就在小城给我安排好了一切。可是,我却犹豫了,因为我怕就此失去大学4年的感情……
男友看出了我的担心,他在我面前打保票,我去哪里他都愿意跟着我。看着他真诚的眼神我很感动,有种幸福慢慢在心头漫溢。
就这样,他和我一起回到了小城。
说真的,我觉得我真是太幸运了。想着以后两个人一起努力工作,然后穿上婚纱,接受大家的祝福,我做个美美的新娘。
可惜幸运之神并不是每次都站在我这边。
我父母看到他之后,问了一连串的问题。当我妈得知他的家在南方一个小城,父母都是工人,家境一般后,脸色沉了下来,我感觉家里的气氛瞬间紧张。
我也不知道他哪里做的不好。
我妈说的话,绵里藏针,对他冷嘲热讽。她觉得,这个不起眼的南方小个子,根本配不上她的宝贝女儿。
我男友小林就坐在那里被他们说得面红耳赤,他的双手一直不停地攥着裤腿,一副无所适从的样子,我都替他尴尬。
说实话我当时有些蒙了,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做才能去缓解那份尴尬。我是个从小对父母言听计从的乖乖女,他们也是对我有求必应。第一次面对这样的情况,我当时真是不知道怎样跟父母争论,根本没有勇气站出来替小林辩护,只是眼睁睁地看着他在父母的数落中,黯然离开……

黯然分手,相见无期,唯有泪千行

当我回过神来之后,小林已经走远,我没有追上他,回来后我和父母大吵了一架。
和父母吵完,我顾不上哭,慌忙追到火车站。已经不见了小林的踪迹,手机关机,留短信不回,我又急又恨,真是崩溃了。
4年的恋爱,难道就以这样一种方式结束了吗?我看着那一辆辆远去的列车,都不知道他坐的是哪一趟。我只有无助地看着缓缓驶出的列车不停地哭。
在爸妈眼里我是掌上明珠,我那么优秀,一直是他们向别人炫耀的资本。他们哪里容得我找一个个子不高,家庭条件一般的南方人。他们心里已经给我未来的对象定了一个高大上的标杆,什么有个头、有文化、学历高、家世好、长得帅……
以上只要满足不了其中任意一条,我妈就会在我面前一哭二闹三上吊。
男友被气走后,父母不断地对我进行洗脑……但是感情的事情哪能这样说散就散的。
之后不甘心的小林还来找过我,他告诉我父母,他会努力让我过上好日子。可是,我爸妈的心是很硬的,他们为了我所谓的幸福未来,又以各种方式,“吓”跑了我的初恋。
“个子太低影响后代,长得不好审美有问题,单亲家庭不能考虑,父母文化程度不高也不行,要门当户对知道吗?年龄嘛,最好大你几岁,这样知道疼人,但不要大太多知道吗?那样会被人笑话。”
“家庭条件必须要好知不知道,不是妈妈说你,我们都是过来人,这过日子过得是什么?柴米油盐酱醋茶,你找一个条件不好的,你就活该一辈子吃苦……”听着妈妈这样的车轱辘话,我只能把精力放到工作上,来躲避父母让我崩溃的唠叨。

无论再挣扎 我们已经回不到原点

我就在这样的紧箍咒中无力地挣扎着。
爱情有时候转了一圈又会转回起点。
我和小林其实一直都有联系。我也希望通过时间,让父母慢慢地接受他。可是每次我提到他,不知道为什么他们的反应依然那么强烈,就是坚决反对。
“乖女儿,你就不能听听我们的话吗?你要父母怎么做,你才能听我们的?”
“我这都是为了你好,我们是你的亲生父母啊,我们能害了你啊?”
“你要真的和他好,你就走,你就别回这个家……”
“你走你走,你要离开这家半步,我就死给你看……”说着妈妈就在家里疯了一样哭闹。看着我妈那个样子,我又不忍心。她血压高,我怕她出问题。我的心真的好累,最终还是在我爸的威逼利诱下,无奈地妥协了。
那天晚上,小林再次不远千里来找我。我却没有去接他的勇气,把自己关在房间里想逃避这一切。
“依依,我在你家楼下,你出来我们见面聊一下……”
“你走吧,不要理我,是我对不起你,你会找到比我更好的。我们回不去了,不是吗?都回不去了……”
我在电话里哽咽着……
“依依,我今天就在楼下一直等着你,就算我求你,见我一面好不好,我看你一眼,就放心了,我就马上走……”
他一遍一遍打来电话,发来的短信,手机都要被他打没电了。我只是懦弱地将自己关起来,把手机设置成静音,希望这一切都只是一场梦。最后,耳边一阵寂静,我知道他走了。
经过这件事情之后,我仿佛释然了。觉得感情对我来说是一种奢侈品。后来,我决定放下心结,做回爸妈的乖女儿。可是,我自己选择的对象爸妈从来都不满意,他们只会找他们眼中满意的对象,然后介绍给我。可是,那样的人都不是我想要的。
被父母唠叨烦了,我也努力地扮演着他们眼里希望看到的角色,尝试着谈一场我并不愿意的恋爱。
可是那种违心的恋爱,真让人不舒服,有时候自己委曲求全却遭遇渣男,真是无语。
父母给我介绍的,多是小城条件好的男生,这些男生家庭条件优越,可是基本都是谈恋爱谈油了的人,并不知道珍惜感情。因为,在小城,男孩子条件好点,就感觉高人一头一样,他们总是俯视我们这些不得已相亲的女孩,眼里少有尊重。于是,几场在父母看来很好的对象谈下来,都没有好结果。父母总感觉错都在我,说我大小姐脾气、任性,说我挑三拣四。有次我和一个貌似高大上的渣男说分手,我妈竟然还在电话里低声下气地让对方多担待,我听了她的话真感觉无地自容。
我觉得可笑,在我看来,这些有条件的爱,都是一场交易。

不觉清凉晚 真情难寻觅

一晃我竟然已经33岁了,可怕吧,我自己也没想到。时间过得太快了。
在这样一个小城市里,我无疑成了别人眼中的剩女,一个失败者。至少在我父母看来是这样的。
走到哪里都觉得会引来异样的眼光,周围的七大姑八大姨你一言我一语地刺激着我妈脆弱的神经,甚至街坊邻居也在背后窃窃私语。
我快被他们给逼疯了。
到了这个年纪,我父母无奈不得不妥协,降低标准,把他们原来高大上的条件一一删去,他们甚至崩溃地说:“你赶紧给我带回来一个男友,什么条件都不要了,只要是个男的就行……”
我感觉自己早已失去了爱的能力,心很累,觉得独身挺好的。
想开了,释然了,放下了。
那些过往的回忆,就像当初他走时乘坐那辆列车一样,越来越远。眼前越发模糊,耳边只有刺耳的火车轰鸣声……
我们都在最无能为力的时候爱上了彼此。现在想想,那时的我对感情的处理还是太稚嫩。我们都因为这样或那样的原因错过了彼此。
最终我决定离开这个城市,也许现在的我才算真正长大了。我不停地收拾着行李,旁边是父母不断张嘴闭嘴的画面,我已经听不到他们说话的声音,只是看着他们的嘴巴在一张一合。我知道他们想对我说什么,我心里很清楚。
一个人坐上列车,呆呆地望向远方。
那里充满了未知……也充满了希望。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