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情感讲述>

只有三根手指能动的女孩如丝:“我想告诉你,没有理由不快乐”

来源:黄河晨报发布者:时间:2016-05-20

只有三根手指能动的女孩如丝:
“我想告诉你,没有理由不快乐”

本期讲述者:如丝(化名),80后
采访记者:柳普敏 采访时间:5月1日

自去年开始学习心理学,其中教导的一个理论是,人生是否精彩,是否快乐,从来与外在世界无关,起决定作用的,是内心世界。
怎么说呢?最开始以为这是要引导人们去除贪欲,才能拥有快乐。大约人的认知是循序渐进的,最终走向最佳境界。所以后来慢慢懂得,内心的丰盛,才能在外面开出富足的花儿。外在世界是自己内心的投射,真的是这样。倾听如丝的故事,会更深刻理解这一点。
几年前从朋友那里就听说过如丝,她被誉为“身边的张海迪”。如丝出生时因为一些不可抗拒的原因,全身只有右手三根手指能活动。未见如丝前,以为她只是面对特殊命运时,凭着不服输的一股劲儿,顽强地支撑着生命。后来有幸认识她,才欣赏到她的优雅、聪慧、乐观、有趣。
这是一个有魅力的女人。

所谓自信,就是你有能力为别人贡献自己的力量

如丝为自己起的网名是“蒲苇如丝”,取自《孔雀东南飞》里“君当作磐石,妾当作蒲苇。蒲苇韧如丝,磐石无转移”。她说读书看到这句话时,很喜欢这种爱情,也敬仰蒲苇虽然柔软却坚韧的品质,一如她对生活的态度。
如丝喜欢读世界文学名著,因为身体的原因,她不方便抱着厚厚的书读,索性先看名著改编的电影或电视剧,后来有了电子书,就钻进电子屏幕里,感受世界名著的魅力。
如丝对很多事情都充满了好奇,凡是她感兴趣的,都会学习。她还有个特点,凡事要么不做,要么做到最好。有一段时间她对photoshop(图像处理软件)非常感兴趣,就学到了极致,还制作了一些图片发到网上,受到网友的追捧。大家还经常要如丝帮他们做一些海报。不久前,一位朋友带着如丝设计的T恤图案去香港见演员蒲巴甲,并把合影送给了如丝。如丝炫耀:这是我设计的!
她最喜欢澳大利亚作家考琳·麦卡洛的著作《荆棘鸟》,百度贴吧里“荆棘鸟”的吧主就是她。因为有充足的时间,她搜集了《荆棘鸟》的各种译本、电视版本。因其种类丰富经常给贴吧的人带来惊喜。
在互联网上,如丝被许多人需要着。有人想看一部好的电影,遍寻不得,向如丝求助,多数会如愿以偿。甚至遇见一个生僻字,不经意在微信上一问,如丝马上给出解释。
记者问她,会在某些时候感到不自信吗?她说不会。当人经常伸手向别人要,时间久了一定不会自信。当人经常向别人提供帮助时,内心一定是骄傲和自信的。
她感谢生在这个时代,有便捷的互联网,可以身体坐在电脑前,灵魂却体验很多经历与感受。她更感谢互联网,让她有机会展示自己不因身体而限制的能力。
所谓自信,就是你有能力为别人贡献自己的力量。

身为女人不要标榜自己是“女汉子”,
从某种意义上说,它意味着“懒”

聪慧如她,家里的装修也是如丝自己设计出来,然后坐上轮椅去建材市场挑选材料。来如丝家的人往往会赞赏她家的装修风格:温馨、优雅、高贵。她热爱生活、讲究品质、非常有艺术感的特质,经常能在她的生活环境中反映出来。
闲来也设计手钏。她依照灵感设计出来的手钏、项链,透出一股灵气,很受欢迎。
也爱旅游。如丝有计划地出去旅行,事先做好旅游攻略,然后跟家人一起出行。跟着她玩,往往能逛到最有趣的地方,并且时间规划合理,这不得不说是一种生活技能。
记者翻她的旅游照片,除笑靥如花外,她精心搭配过的服装也让人眼前一亮。夸她很会打扮,她认真地说,身为女人就该这样,美丽须成为女性身份的“标配”!
如丝想起有一天好朋友带着自己先生过来找她玩,一起共进午餐后,好朋友的先生说,如丝更有女人味儿一些。在如丝眼里,女人味儿意味着温柔、包容、美丽、优雅、矜持,她说这是所有女人应有的品质。
“现在有一个词很流行——女汉子,但我不是。”如丝特别向记者强调这一点。在她看来,拥有精致的妆容、得体的衣服、优雅的举止、温柔的性格,是需要花费时间与心思去琢磨的,所以说“女汉子,有时候意味着‘懒’”。
心理学讲,男人应该拥有的品质有勇敢、力量、果断、责任、幽默、智慧等,而女人应该有的品质有善良、贤惠、温柔、自信、忠贞、善解人意等,拥有这些品质的人,会在两性关系中更融洽地处理亲密关系,会组建温馨、充满爱的家庭,会有利于身心灵的健康成长,会有利于孩子的教育。而如丝所说的女人味儿,就是包含了温柔、自信等女性特质。
“好好活出自己的女人味儿,别偷懒。”如丝笑着说。

用心沟通很容易,只要带着爱与温暖

如丝几乎跟每个遇见的人都会聊得投机,问她为什么。她说别人需要倾诉的时候,她做一个忠实的倾听者;别人需要力量的时候,她送出温暖的力量。她得意地说,许多跟家长无法沟通的孩子,都愿意与她交流。问如丝秘诀,她说很简单,对方感兴趣哪个话题,就聊哪个话题。如果你认同对方的兴趣,对方就愿意向你敞开心扉。而且如丝善良、宽厚的性格,也会让人很有安全感地与她交流。
有共同的爱好,有同样的价值观,她足不出户依然有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而且精神上的交流,让友情会更纯粹。这些在互联网上交到的朋友,如丝听到他们的好消息,就在内心为他们祝福;听到他们的不如意,才会如实告知自己的真实情况,用自己的故事勉励朋友。
曾经有一个年轻的四川伙伴,因为生病要做大的手术,术前精神压力大到几近崩溃。如丝知道后,向这位伙伴讲自己的经历。她说,遇事唯有面对,面对比逃避更有力量,而且自己永远比自己想象中的还要强大。
跟如丝交流,常常会忽略她的现状。听她侃侃而谈,你会发现眼前是一位良师益友。她对这个世界的热情与善意,除了言语外,更多的是通过三根手指在表达。
采访到最后,记者问如丝,有没有特别的话想要分享。如丝说:“我想告诉人们,你没有理由不快乐。”她解释,快乐从来都不是因为拥有外在的东西而快乐,快乐跟内心相关。在心里种下美好、热情、希望、善良、付出,就会拥有快乐,自己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