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情感讲述>

相识虽短 似经流年

来源:黄河晨报发布者:时间:2016-04-22

􀴁记者 孙云苓

本期讲述者:小贝(化名),男,23岁,教师

小贝是从QQ上加我微信的,他说,想给喜欢的女孩小玉(化名)说些话,若能发表在报纸上就好了。想来一次不一样的告白,纪念今生能遇到她。我说,可以啊,年轻就是好,有激情,有爱情,这就是青春。
他说,认识女孩时间不长,也就十多天的样子,但女孩的影子占领了他的心。他每天心都是满满的小玉的影子,她的笑,她的声音,她飘飘的长发,她专注的神情。小贝的话虽然有些意外,却让我想起王菲的那首名为《传奇》的歌:
“只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
再也没能忘掉你容颜
梦想着偶然能有一天再相见
从此我开始孤单思念……”
小贝说,其实他认识小玉就感觉有点传奇,就那一眼就莫名地喜欢了。可是,人家已经有了男友,已经谈了一段时间,心里还是非常失落。他说,自己想表达对小玉的爱,没有什么不对。毕竟,我未婚,她未嫁。听了这样的话,我感觉心都被单纯的小贝感染得年轻了。想起那句,心中有爱,就要大声地说出来。如今的孩子,可比我们当年豪迈多了,他们表达爱的方式太勇敢了。这里,我就把小贝的心里话整理出来,让我们和他一起见证爱情,感受青春的激情和浪漫。

注定的相遇 你的模样就印在了我心里

听到过一句非常有意义的话,“不要因天高水长、日月恒久而遗忘了自己最初的梦想”。这句话对于常人理解,或者解释为为理想奋斗更通俗一些。然而对于我来说,“勿忘初心,方得始终”的诠释或者更贴近原文一些。人生路上,走着走着梦想就碎了,内心牵挂的人,想着想着就空了。曾经执着的事,看着看着就淡了。世界或许依旧如此,而处于青春十字路口前的我们或许已然改变。
从小到大,我的感情十分丰富,倾心过暗恋,表达过热恋,伤心过失恋,痛苦过绝恋,跌跌撞撞,哭哭笑笑地走到现在,也渐渐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若按常理,便要相亲。奈何事业未成,何以为家?自己还未打算,父母则从实际出发,给了我一记沉重的警钟。诚然,相亲之风,本质在于事业,关键取决车房,虽然听来有些现实甚至拜金,可换位思考便可心理平衡,有谁愿意将自己的女儿托付给一个要啥没啥的人?然而或许是富有文艺细胞的我追求浪漫吧,我认为相亲与追爱相比较,更倾向后者,追爱是自己付出爱,之所以付出爱是来源于内心的感觉,为了内心感觉而追爱,如果成功不必多言,倘若失败,也不言悔。
可喜的是上天给了我一次追求真爱的机会。
2016年4月9日,某学院学生楼。
我至今还清晰地记着当初的时间和地点。
一切那么巧合,那天我同三名女生一起坐车去一所私立中学试讲,上天便把小玉安排在其中。
于是我们就此相遇。
如今我已忘却自己是如何与她搭上话的,只觉得一切那么随意且突然,试讲备课期间,小玉不假思索地和我坐在了一起,她准备英语,我翻看语文,没有说话。那日也是的某学院的招聘会,当试讲完打算再去学院寻求其他职位时,上天却鬼使神差地让我又一次遇到她。一回生二回熟,这次我轻轻地拍了拍她肩膀,向她打招呼,她则报以微笑回应。那时,不知为何,望着小玉清秀的背影,我都走不动路了,目光一直被她吸引。忙完后,简单聊了几句,我竟鼓起勇气向小玉要了联系方式,她告诉了我她的手机号码,我打给了她。后来,小玉说想再去看看别的职业,我便陪同她一起。转了半天,我看小玉在拨打了一个电话,我的也手机突然响起来,我赶紧接听,感觉哪里不对,正当我一头雾水之时,发现小玉在一旁哈哈大笑,我这才明白过来。原来我们都未及时保存彼此的电话,这个小小的插曲,一下拉近了彼此的距离,我们互相存了电话并加了微信。回家之后,我便和小玉微信联系。我们聊得很投机,竟然有相见恨晚的感觉。
不知从何时起我感觉自己喜欢上了小玉,翻开我的留言板,我在4月11日那天写下了一条私密留言:“我有点喜欢小玉,我说的是那种触动心扉的喜欢。”之后随着接触,随便问及到谈对象问题,小玉说她时刻接受相亲,已经有些麻木了。就在那时,我便有了想追她的冲动。渐渐地,我体会到了《后会无期》里的经典名言“喜欢就会放肆,但爱就是克制”的含义,喜欢一个人只会放肆地渲染自己的爱,毫不考虑对方的感受,而爱一个人更多的是为对方考虑。越往后,我发现,自己居然开始排斥除小玉之外的异性,仿佛脑海里已容不下第二个人。
有缘又似无缘

为了告白我鼓起最后的勇气

或许,这种遇见、这种倾心大家感觉有些荒唐,毕竟一见钟情,一眼定情的传奇只有电视小说里才会有,但是内心的感觉却是真实骨感无法欺骗的。我开始关注她的一切,疯狂地访问她的空间,查看她以前的说说,了解她曾经的故事,甚至我还想好了表白计划,打算在5月20那天给她一个巨大的惊喜。
可叹的是我和她或许有缘无分。
爱上一个人,便想陪在她身边,虽然一路奔波,但守着佳人内心也值。
2016年4月19日,得知她要考驾照,我去了驾校训练场陪她练习科目二。
常言,计划赶不上变化。此话果真不假,训练中途,小玉接听了一个电话,我从电话里的男声语气里感觉到她和那人关系不简单。
当时心里还安慰自己说有可能是小玉老乡或者她家人,然而这或许只能自欺欺人,事后,我轻描淡写地问及到刚才打电话那人时,她才承认是家人介绍的相亲对象,已经处了一段时间。那时我虽然内心难受,但因为在意料之中却没有表现出来。我还是从容地拿出了事先给她买好的苏打水和为她准备的自己的一篇作品,让她留作纪念。之后仍然义无反顾地将她送到学校后,我才离开。再送她的路程里,由于车小人多,座位已经没有,我便和小玉站着聊天。我虽然不是特别帅气,但身高与她搭配也算完美,我离得很近,我无时无刻关注着她,她也回报我以微笑,那种感觉真好。当望着她远去的身影时,我的心才回到现实:她有相亲对象,我该怎么办?
在焦急与冲动的驱使下,我选择了当晚向小玉表白。
或许,这并不算高明之举。有理智的人得知此情况后定会离去不再卷入这场感情漩涡。有城府之人或许会不动声色地继续自己的爱,以至于让她最后明白。可我却选择了直接。我承认,在爱情面前,我做不了布局摆阵的高手,我心里想着的只是再不表达爱意,幸福就会在手里溜走,她就会被别人抢走。或许爱情都是冲动的,感性的爱总比理性的喜欢要随心一些。正如古风所说: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关风和月。
北京时间19时49分,我战战兢兢地拨打了小玉的电话,声色颤抖地对她说了自己的想法。她的确比我想象的成熟,听完后依旧波澜不惊,在后来的近一个小时的谈话里,我感觉自己像是个长不大的孩子,一直倾诉着自己对她的爱意,对未来的规划,甚至谈及到若有来世,怎样怎样的誓言。而小玉则如知心姐姐一般,平和温柔地聆听着我的一语一言,时不时地用“嗯”来回应。
我这才发现,原来我喜欢的依旧是自己心中的信仰——御姐控。御姐控顾名思义即钟情成熟稳重靓丽的女孩。而小玉则也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她只考虑现实问题,况且这个相亲对象双方父母也认识,已经交往了一段感觉还好,她从未考虑过比自己小的男生,因为我比她小一岁。真是上天捉弄人,我却喜欢比自己大的女孩,看中的就是那份成熟稳重,而她却愿意比自己大的男孩,可以当作依靠。通话最后,或许是流露真情,或许是不忍打击,她也说,其实一开始就发现我喜欢她,我这么有才,又如此真诚有心,确实不错,但从现实考虑,她真不想考虑比她小的男孩。何况他们认识在前,我和她或许是有缘无分,还是做朋友吧。最后只有无奈地说再见。我虽然慌乱,放下电话的瞬间也有种如释重负的感觉,也算是了却了一桩心事。

若你安好 便是晴天

好长一段时间,我认为爱情都是自私的,偏执地认为爱一个人就必须要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其实,当内心对一个人的爱已经没有杂质时,我想最高境界就是盼她一切安好了。
今天写这篇文章的目的是想给小玉表达自己的心迹,我很喜欢这样几句话:相识虽短,似经流年。倾心祝福,真爱永恒。若有来生,与子偕老。莫失莫忘,且行且惜。
值得一提的是我送她一本我出版过的小说,给她赠语时,前面两句话写在扉页,后面两句则插在末尾,若她留意也会发现,若未留意,日后想起,或许也会回味。若是将此书搁浅,或许将成为泛黄的秘密,有时候永恒的秘密比醇香的老酒更美……
我知道,好多人当表白或者恋爱失败后,第一反应就是拉黑好友,解除特别关心,更换照片和签名,仿佛更换表面就会洗涤心境似的。然而,对于我来说,小玉依旧在我脑中,因为我心中的爱不曾改变。
如若从功利观来说,我所做的一切并非值得,但内心深处对她的奇妙感觉却让我无怨无悔,仿佛她已住在了我的世界。
想起我在电话里重复的几句话:
若你结婚,那我祝福你。
若你不再受世俗的羁绊,依然独身一人,而那时我依旧未娶的话,我想我还会与你牵手。
如若能打动你的芳心,我便会择一人白首……
假若我心灵依旧纯洁,我想不管身在何处,我心里都会有你的。刘震云《塔铺》最后结尾女主人公说,不管你以后是穷是富,是悲是喜都是带着两个人一起的,今天我把这句话送给小玉。
若你安好,便是晴天!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