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情感讲述>

一个山乡女子的坎坷情路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6-03-25

美丽山村女子 心生梦的翅膀

山兰是那种特例独行的女人,当年在那个闭塞的小山村,她是唯一考上中专走出大山的女孩。山兰至今都记得,出山的时候,有些文化的母亲告诉山兰,外面的世界很复杂,让她学会保护自己,女孩子家名誉很重要,注意与人交往的分寸,别因此毁了自己的清誉。
母亲这样说是有道理的,这是多年后山兰才理解的,那时山兰已经和邻村的一个青年阿木(化名)订了婚。
山兰说,那时的山里女子订婚都很早,她如果不继续上学,就会和她的那些姐妹一样早早地嫁为人妇。
山兰记得,上学那天,她要搭隔壁贩运木材的李大叔的工具车出山时,母亲是那么不放心。
山兰说,那时考上中专就有了城市户口,比如今考上一本还让人羡慕。
其实,山兰的梦想,自小就有了。因为父亲曾经在外面工作过,后来因为身体原因,再加上家里有老人要照顾,就和母亲早早地回到山村。母亲说,当年和父亲一起回家的时候,只说等老人病好转了就回去,可家里一直离不开就没有回去上班。那时,交通不便,他们也没有及时和单位联系,就那样丢了工作,母亲因此一生都在埋怨父亲。不过山兰知道,母亲虽然心里埋怨,但也认了现实的生活,在那个山村生儿育女,过着平静的日子。
但母亲自小让山兰接受良好的教育,想着有一天山兰可以代替自己走出大山,过上梦想中的幸福生活。
那时的山兰,心里像长了梦的翅膀一样,一心想走出山村,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没有太把母亲的话放在心上。

初恋解除婚约 只因一场误会

很快放暑假了,山兰要回家,她特意穿了件新衣服,同班的一个男同学和她是邻村,于是他们结伴而行。因为东西拿得多,男同学帮着把东西送到山兰家里才步行回家。开学的时候,那个男生又过来叫上她一起走。在外面上学的山兰,感觉这样的事情很自然,却没想到她和一个男生的结伴而归又结伴出行,成了村里人的话柄。
很快,山兰对象阿木家的人就知道山兰回来还带了个男人。准婆婆很生气,就到山兰家退婚,说她是女陈世美,任山兰的母亲怎么解释她都不理解。
其实,山兰和未婚夫阿木从小学到初中都是同学。因为有老人给定的这门亲,阿木从小就很呵护山兰,山兰也喜欢阿木,感觉他很男人。
阿木家里条件不好,山兰本来想让他和自己一样考个中专就行了,但阿木心性高,一直想考大学,就留在县里上了高中。
阿木给山兰写信,让她理解老人的封建,说他没有退婚的想法,让山兰一定相信他。等他考上大学,他们就会在城里见面。
山兰,期待着她的阿木哥,她从小就知道将来是阿木的媳妇。那时,就是老人误会她,她也没有放弃这个想法。她给阿木写信,告诉他好好学习,她会在省城等他。
从此她和阿木就以鸿雁传书,表达思念之情。
可是,阿木当年却没有考上大学,其实他的分数已经超过山西省的分数线,却因为学校报得太高而没有被录取。阿木只想去山兰上学的城市,所以写了不服从分配,竟然名落孙山。
本来他想复习一年再考,可是父亲得病去世,家里没有人照顾母亲。他不得已留在了农村。
回到村里的阿木好像失去了往日的信心,他在给山兰的信中几次说要分手,不想耽误山兰。山兰给阿木写信,让他等着她,说毕业了一定回到家乡工作。
一次山兰的一个邻居到省城办事,山兰的母亲让那人给带了点东西。山兰和那个男同学一起请那人在小饭店吃了碗面表示感谢。那人回来,就跟村里人说,山兰在外面越变越漂亮了,还找了个城里的男朋友。
于是,这个闭塞的山村再次传出山兰在外面有对象的事情,阿木这次当真了。任山兰怎么解释,他都不相信她了,他再次向山兰提出退婚。
山兰说,那时村里人很封建,谁家的女孩被退婚是很丢人的事情。因为这事,山兰当年在他们那个村像曾经考上中专那样轰动一时,母亲感觉丢人,好久都不理睬她。

毕业分到工厂 遇到好心师傅

毕业后,山兰被分配到一个机车制造工厂,当了一名机车检修技工。师傅姓陈,是个大她12岁的中年男人。陈师傅性格非常内向,不善言辞,但对山兰很好,手把手地教她实际操作技能,还经常给她带早餐,让她十分感动。
山兰有时候会想起阿木,可是后来听说和她退婚不久,阿木就和邻村一个女孩订了婚。这个消息让山兰几天心里都不好受,也没有好好吃饭,再加上受凉感冒,导致高烧不退。
师傅看着山兰有心事,又病得那么重,不放心她,守了她半夜,一直用冷毛巾给她降温,还给她熬了姜汤。这让离家在外的山兰感到少有的温暖。
山兰心里虽然很不甘,对阿木也有些不舍,但毕竟现实让她和阿木越走越远。

热心阿姨撮合 嫁给木讷师傅

和阿木虽然订婚多年,但山兰和阿木感情很纯真,几乎连手都没有拉过。
但慢慢长大的山兰明显感觉到师傅喜欢她,虽然师傅没有在她跟前明说。
师傅是个外地人,在山西也没有亲人,他对山兰很用心,厂里的领导也听说了这事。慢慢地,就有热心人劝山兰嫁给师傅,说他是个好男人,山兰这样单纯的山村女孩,嫁给他会过安生日子。
开始,山兰不太同意,但她不好意思直接拒绝,怕伤害师傅。可是,知道她和师傅的事情之后,那些喜欢她的小伙子竟然都对山兰敬而远之,几年间没有人再给山兰介绍对象。
厂里的工会主席,是个热心的阿姨,一心想撮合她和师傅。工会主席帮忙跟领导说,给山兰的师傅分配了一个单间,只要山兰同意就给他们张罗婚事。
就在山兰犹豫之际,村里的表哥来看山兰,说阿木已经结婚。听了这个消息,山兰大哭一场,决定嫁给师傅。

丈夫遭遇车祸 迷失善良心智

嫁给师傅后,生活还算平静。很快山兰和师傅有了孩子,是个漂亮的女儿。
看着女儿一天天长大,山兰感觉自己也很幸福。虽然师傅年龄大,是个沉默的人,但对她和孩子都很好。
后来,日子过得好了,他们还买了摩托车。星期天,一家三口骑着摩托车去公园;过年过节,一家人回老家看望父母。看着女儿和当年的自己一样在小院里玩耍,山兰感觉仿佛回到了童年。
偶尔,也会听到阿木的消息,说他有了个儿子,一家人种菜过得还好。山兰,也很欣慰。
从老家回来不久,不幸却忽然降临。一次,丈夫和工友喝了酒,回家的路上遭遇车祸,造成脑出血。
等山兰找到医院,只见丈夫浑身是血,昏迷不醒。医生递过来一张病危通知书,说如果想保命就得做开颅手术。
开颅手术做完,虽然保住了丈夫的命,可是,因为脑神经受伤,丈夫的心智受到影响,似乎变了一个人。由原来的不多话,成了话唠,脾气也变得暴躁,动不动就吼她。山兰一直耐心地照顾着他,可是他的症状一直不见好转,反而越来越严重。
孩子上学走了,家里就剩下山兰和丈夫,他动不动就喊叫动手。山兰无奈带他去看医生,医生说是颅脑损伤后遗症,让她慢慢治疗。从此,山兰过上了暗无天日的生活,身心疲惫。

医院偶遇初恋 苦命人再续前缘

一天山兰带着丈夫去医院取药,丈夫不知怎么突然发病,开始追打她。她无助地躲在一个角落,想着等他发完火后,再带他回家。这样的事情多了山兰都麻木了。这时,一个高大的身影走来,挡住了丈夫高高举起的手,山兰回头一看,这个人不是别人竟然是她的阿木哥。
好多年不见,阿木头发花白,同样一脸疲惫。两人见面无语,阿木对山兰的丈夫说:“我是她哥,你以后再打她,小心我揍你……”山兰只见往日很凶的丈夫胆怯地看着眼前这个陌生人,竟然出奇安静。
阿木告诉山兰,和她退婚后,他娶了邻村的女子当媳妇,给他生了个儿子,本来日子过得很好。可是有一年,不懂事的儿子误喝了农药,差点要了命。后来,孩子经过洗胃抢救了过来,他妻子却因为自己没有看好孩子,经常自责得了抑郁症,没几年就走了。他是来城里打工的,身体不舒服来看病,才看到了山兰的丈夫打她。
山兰说了她这么多年在城里的种种,两人感慨命运的无常。阿木说,他儿子也在这个城市打工,早早不上学了。他在城里租个房子住下一边打工挣钱,一边父子俩相互照应,等将来有了钱,想把家里的房子重新盖了,给孩子娶个媳妇。
阿木对山兰说,以后有啥事多联系他,家里的重活他会帮助她。听了阿木的话,山兰眼泪差点落下来。
山兰说,她如今在厂里的子弟小学教书,把丈夫送到了附近的养老院。因为丈夫后来病发偏瘫了,生活基本不能自理,她不能弃之不顾。送到养老院,她会定期去看望并给他料理卫生,丈夫的工资就够他吃药和住养老院的了。
山兰说她后来和阿木搬到了一起。她没有离婚,如果离婚她感觉对不起师傅,她和阿木算是搭伙过日子,孩子们也能理解他们。她说,阿木说即使她和师傅离婚,他也会和山兰一起照顾他,阿木的话让山兰很欣慰。在那个城市,他们靠自己的劳动努力生活着。山兰说,虽然生活给了他们那么多不幸,他们毕竟还有彼此,能够彼此帮助,相互取暖,也是一种难得的缘。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