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临猗县实施涑水河流域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纪实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4-08-25

问渠哪得清如许
——临猗县实施涑水河流域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纪实
■本报记者 苏黎原 董战轩

平湖泛轻舟,苇荡吟小曲。人在画中走,踏石水更流。
信步临猗县南城新区潜流湿地公园,林荫小路边芦苇丛生、花木繁盛;清水汇聚成溪,源源不绝流入涑水河,一路波光潋滟,四周鸭阵时鸣……这,就是记者近日在该县看到的临猗县涑水河流域环境综合整治的最新成果。

湿地公园,让涑水河城区段复现丽颜

发源于我市绛县的涑水河,流经临猗段全长44公里。
近年来,为切实改善涑水河流域生态环境,市委、市政府决定实施涑水河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多措并举,断腕治污,竭力为涑水河“排毒”。
2014年,临猗县以进一步改善涑水河水质为重点,围绕市人大提出的“涑水河水清起来,两岸绿起来,景观美起来、亮起来”的整治目标,确定了“清水河、大通道、产业带”的治理目标,大力实施涑水河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并取得重大进展。
综合整治是与该县南城新区的建设同步实施、同步见效的。南城新区总占地5000亩,是按照与运城同城化发展的标准和“25平方公里、25万人口”的目标,规划建设的临猗县城次中心。而位于南城新区中部的涑水河潜流湿地公园,恰如一颗璀璨的明珠,点缀着这个“未来之城”。
作为生态景观工程,涑水河潜流湿地公园中的湿地由潜流湿地和表流湿地组成。污水处理厂处理形成的中水在地下经过潜流湿地的过滤和沉淀,再经过地上的表流湿地净化处理,达到景观用水标准,一部分流入涑水河,一部分流入涑水公园的镜心湖,最终实现城市生活污水的循环利用。
县环保局定期打捞水中的绿藻、定期清除杂草、定期检修输水管道、定期进行水质监测,对湿地进行长效化管理,有效维护了涑水河湿地公园的生态环境安全,也让这种美丽成为一种常态。

工业治污,向不达标的企业说“不”

工业废水是污染涑水河的主要杀手。
今年年初,临猗县通过签订环保目标责任书的形式,向涑水河临猗段沿线11家重点排污企业下达限期治理通知,明确环保目标任务、治理标准和完成期限,要求各企业快速实施污水处理设施提升改造工程。截至目前,该县涑水河沿线排污企业已累计投资8000万余元,对污水处理设施进行了提升改造。
今年1月14日,本报刊登了《涑水河沿线超标排污企业和单位限期整改公示》,将企业的环保问题推到公众监督的焦点位置。对此,该县迅速作出反应,加大企业治污工作力度。公示的5家位于临猗县的企业,华晋纺织、恒兴果汁、澳迩药业3家已完成改造任务;翔宇化工老厂和阳煤丰喜化工两家被停产治理。
此外,为便于日常监测监管,该县还对涑水河沿线11家重点排污企业的排污口进行规范整治,将各企业的污水总排口由厂内移至厂外,方便环境监察、监测和社会公众的日常监督,有效制止企业的超标偷排行为。

综合治污,为“母亲河”洗尽铅沉

作为涑水河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的重要环节,临猗县在城市污水处理方面下足了功夫。目前,该县已确定与北京首创集团公司开展特许经营合作,规划投资3000万元对现有污水处理厂进行提标改造。此外,还在县城丰喜大道1号污水收集口和武家沟路2号收集口各增加一处截污闸,以防止生活污水溢流至涑水河。
在沿河垃圾处理方面,该县结合“乡村清洁工程”建设,在沿河重点村规划建设了垃圾填埋场所,配备专门保洁人员负责清扫、清运和填埋。同时,为彻底解决全县垃圾问题,该县与北京首创集团公司洽谈全县垃圾统一清运和集中处理项目。项目实施后,沿河村镇及全县垃圾将实现村清扫、乡镇管理、全县统一清运和集中处理。
在河道确权定界上,该县组织测绘队伍对涑水河临猗段进行了实地勘测定界,并开通包括南城新区在内的部分沿河道路。同时,河道治理及沿河河堤绿化工作也在稳步推进中。
据环保部门4月以来近300次监测化验数据显示,临猗县境内的涑水河河道断面水质COD浓度稳定在60mg/L左右,氨氮浓度稳定在5mg/L左右,色度低于30倍,河水清澈见底,水质达到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的最好时期。记者相信,随着全市涑水河综合治理工程的继续推进,包括临猗县在内的一道水面清澈见底、两岸开发有序、生态景观协调的涑水河亮丽风景线,一定会在不久的将来呈现在人们面前。

责编:张军娜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