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滚水(fu)泡馍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4-04-17

□薛武军

晚上加班写了会东西,临睡前忽然感觉饥肠辘辘。看见桌上昨天吃剩的半个馒头,就烧开半壶水,将那半个馒头掰成小块,放进碗中,用开水一冲,撒点儿盐,再夹一筷子红油辣椒,轻轻搅拌一下。于是,一碗美味的滚水(水,我们运城方言读fu)泡馍就成功地展现在了面前。

一碗滚烫的滚水泡馍,配上同事从家中带来的芥菜丝下肚,五脏六腑包括浑身每个细胞都感觉到无法言表的舒坦,胃也暖暖的,胳膊腿也充满了活力,浑身都有使不完的劲了。

滚水泡馍,是我们晋南农村一种方便快捷而且经济实惠的美食。馍,就是自家用老酵母蒸出来的馒头;滚水,就是普普通通的开水。

一碗看似平常的滚水泡馍,做起来却很不简单。

首先,它的主材,也就是馍很有讲究。不能用刚出锅的新馍,因为刚出锅的新馍,吸水性太强,还没等泡好,泡馍就会变成一碗馍花汤,根本没法用筷子夹起来吃,即使你把馍块扒拉到嘴里,也没有一丁点滚水泡馍的嚼劲。

其二,滚水泡馍的馍块最好是用农村自做的老酵母蒸出来的馍,千万别用超市里买的酵母蒸出来的馍,即使放得很硬,但用滚水一泡,也会立刻变成味如嚼蜡的馍花汤。只有用自家的老酵母蒸出的馍块,而且是放上三五天的,用手掰成大小不等的几块,放在碗中,撒上食盐,用刚刚烧开的滚水轻轻冲泡三五分钟。条件好的,能冲一个鸡蛋更好了。此时,老酵母蒸出的馍块,经过滚水三五分钟的浸泡,很快便滋滋地吮吸着滚水的滋养,一时间便发生了奇妙的物理反应,馍块变得不硬不软,送进嘴里咀嚼起来刚刚好。而且,经过短时间的浸泡,小麦磨制成面粉后那种奇特的清香,立刻散发出来,通过你的舌尖,像电波一般迅速传遍全身。用一句很流行的广告语“舌尖上的美味”来形容它,再合适不过了。如果条件允许,再炒一盘酱油葱花,配以滚水泡馍,那简直就是人间第一美味。

吃完泡好的馍块,碗中所剩无几的小馍花和蛋花,用筷子轻轻搅动几下,一口气喝下肚,所谓的山珍海味也不过如此而已了。不,就是用山珍海味来和我交换,恐怕我也不会换的。

在童年的记忆中,早上上学前,每家的主妇常常会给孩子们做一碗滚水泡馍用作早饭;晚上收工回到家,也常用一碗热腾腾、香喷喷的滚水泡馍来充饥、解乏;甚至家里来了贵客,一碗滚水泡馍也是招待贵宾的上等礼遇,不过,碗中会多一个荷包蛋或者用滚水冲开的鸡蛋。

滚水泡馍,在我们60后、70后的童年记忆中,远比现在的鱼香肉丝、梅菜扣肉、大盘鸡等名贵菜肴珍贵得多。在那个缺衣少食的特殊年代,它既是主食,又是汤肴。它陪着我们度过了漫长的苦涩童年,是每个60后、70后永远也抹不去的美好记忆,是刻在骨子里、融进血液里的一种怀念和牵挂。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