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最美的遇见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4-04-17

□安武林

三月的一天,大约十点左右,我在我的百草园里观察和欣赏种植的花花草草。当我来到黄水仙那儿时,被一种很奇怪的昆虫吸引住了。

当时,黄水仙向南而开,三四朵开得正盛。这只昆虫正对着黄水仙的花蕊,不停地振动着翅膀。我是由西向东走过来的,目光正好像钳子一样,落在黄水仙和昆虫的中间。我几乎没看清昆虫的色彩,隐约之中,感觉它介乎于黑、蓝、灰之间。也许是它翅膀抖动得太快的缘故,也许是因为我的注意力无法集中的缘故,我没看清它的色彩。

这只昆虫像知了一样大小,我从未见过。令我惊奇的是,我所见的昆虫之中,没有翅膀抖动这么厉害的,犹如高速行驶中飞快旋转的车轮一样,它好像静止不动,我们只能看到一个圆。蛾子?金龟子?大黄蜂?无数个念头飞快地在我的脑海里转动。都不像,这是一只什么昆虫?

我略倾一下身子,把头刚刚低下一点点,就发现昆虫的嘴巴前有一根细细的东西,像针一样,轻轻地向黄水仙的花蕊中碰了一下。在刹那之间,我想到了一个名字:蜂鸟!是的,它不是昆虫,而是鸟类,世界上最小的鸟——蜂鸟。它是在吸花露,还是在吃花粉,我不得而知。我不知道蜂鸟的感觉器官如何,也不知道它是不是和人类一样。但我知道英国爱丁堡的黄水仙是没有香味的,不像我们日常见的白色的水仙,芬芳扑鼻,香气醉人。

我大气都不敢出,犹如雕塑一般,唯恐惊动了蜂鸟。我想,除了人类之外,世界上许许多多生命警觉的程度远远超乎我们的想象。我在科普书,或者影视中见到过蜂鸟,但当我在现实中遇到真正的、鲜活的蜂鸟时,依然震撼异常。毕竟,抽象的知识和具体的现实还有相当的距离。

我不知道蜂鸟的活动范围,生活的区域,生活的习性,但它确实是实实在在地来到我的面前了。我知道,能和蜂鸟相遇的概率太小了。但我如果不是那么好奇,不那么热衷于关注大自然的奇妙,我也会和蜂鸟失之交臂。我的激动和庆幸不言而喻。

这一切只不过发生在数秒之间,我只记得自己眨巴了几下眼睛,想拿出手机拍照的想法根本无法实现,蜂鸟飞走了,速度快得惊人,它飞向何方,以及飞翔的轨迹无处找寻。目送,也不可能。我痴呆的样子一定非常可笑,像极了那种刚刚梦醒的人发呆的表情。这是真的吗?不会是一个梦吧?

感恩大千世界,恩赐给我的这份小小的惊喜。

十二时许,我又来到了窗外,走进了百草园。

突然,我又看见了一只蜂鸟。

是不是我两个小时之前见到的那一只?

激情趋于冷静,感性趋于理性。我想好好观察一下蜂鸟。

阳光更明亮了。

这一次,蜂鸟是在蒲公英硕大的花朵跟前,伸着它长长的嘴,在吸吮花蜜。蒲公英是重瓣的,看起来像金灿灿的菊花。这种蒲公英被称为西洋蒲公英,是指药用的蒲公英。也许是蒲公英更对它的胃口吧,它从这一朵上停留数秒,又飞到旁边的另一朵上。不知道为什么,我总想发笑。因为我想起了女孩子们用吸管吮吸奶茶的场景,大自然和人类是多么相似。

正因为如此,我才有充足的时间观察和拍照。我发现,我不得不更正第一印象中的不准确之处,比如说体型的大小。我用知了做了一个参照物,形容它们的大小差不多。其实,它们至少相差一半,在我看来。我们日常所见的知了也就是蝉,本身不小,但有一种蝉,我们小时候称作“压油蝉”,体型是常见的蝉的一半之小。蜂鸟比那种“压油蝉”还要小一些。最多比金龟子大一些。

蜂鸟翅膀抖动的速度,极其快捷,以至于让我产生了疑惑,它到底是在抖动翅膀,还是静止不动。很显然,静止不动是不可能的,这是一个常识。幻觉、幻影,都纷至沓来。一团影,在不停地旋转,好像是知了的翅膀。如果距离稍远一些,很容易把它视作一只长了翅膀的昆虫。

在一瞬间,我发现了一个奇异的现象:蜂鸟开始缓慢地扇动翅膀,好像在大风中艰难地飞翔一样。一下,两下,均匀地,有力地,有节奏地扇动着。令我惊奇的是,它小小的翅膀是黄色的。好像是用白、黄、红三种颜色调制而成,有一种梦幻的味道。我大惑不解的是,为什么蜂鸟在快速抖动翅膀的时候,我看到的是黑、灰、蓝色,而黄色一点儿也看不到呢?只有在我从手机拍的照片上,才能看清楚这家伙的情况。

蜂鸟是黑灰色的,翅膀一张开,像一个扇面。在扇子的底端,蜂鸟身子的两侧,对称着两块黄色,很像小小的黄蝴蝶翅膀展开的样子。也难怪,不换角度,是无法看清翅膀上的黄色的。放大一点看,它和麻雀、甚至燕子都非常相似,也就是说它和鸟类的样子十分相像。

意外使我困惑。

我突然发现,蜂鸟的头前,有两根长长的触须,若非借助手机图片的放大,我根本无法看见它们。鸟类的知识,我所知极其有限,但我几乎没有听说或者看见过有什么鸟儿还长有触须,且如此之长。出乎我意料的是,蜂鸟的嘴巴处那长长的吸管一样的东西竟然能够打折、弯曲,垂直成九十度的角,真不可思议。想象力似乎受到了限制,常识和经验无法把我从困惑中拯救出来。

哑然失笑。

一个科普的资料,把我所有的激动和惊喜都化为了泡沫。犹如一个很严肃的正剧,突然被搞成了闹剧和幽默剧。

蜂鸟分布在西半球,主要生活在南美洲。我们国内看到的蜂鸟,基本都是蜂鸟鹰蛾。换句话说,国内没有蜂鸟。

我看到的蜂鸟,不是蜂鸟,甚至连鸟都算不上,仅仅是一只幺蛾子,无论它们多么相似。

这是一个意外,生活中司空见惯的意外。老熟人老朋友有时候还会认错,更何况是一只鸟呢。

文学给人梦想,这是文学的魅力和文学的力量,它可以给人无限的可能。而科学,是一只向你挥来的拳头,砸在你的鼻梁上,让你感觉到是你的鼻梁在痛,不是大象的鼻子,也不是猪的鼻子,更不是小白兔的鼻子。

最美的遇见,不仅仅是诗情画意,浪漫美丽,有时候,是一种笑不出声的尴尬,是一种难以言说的苦涩。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