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读书三得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4-04-16

□梁冬

近日翻阅读书笔记,才知自己读了多少书。多读书、读好书,大有裨益,受用终身。

【读书,放飞梦想】

古人云:“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可见,古人对读书情有独钟。读书最大的好处在于它让求知者从中获知,让无知者变得有知。记得我刚到上学的年龄,父亲便对我说:“我没有念过几年书,很遗憾,你要多读圣贤书啊。”许多人视书如宝,因为一本好书可以影响人的一生。从龟甲石骨到竹简,从丝织帛书到纸质印刷,再到现代的计算机,书的载体历经五千年一直在改变着,但书籍及其承载的文化从未停下来。千百年来留下的文人巨著、大家经典,代表着中华民族的文化精华,是我们取之不尽的力量源泉。它深入浅出、扣人心弦,它惟妙惟肖、汪洋恣肆。有人梦想当教师,有人梦想当科学家……这些梦想不都是通过读书实现的吗?

【读书,认识世界】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拥有一本书,如同拥有一个世界。一个与书结缘的人,才懂得享受人生的快乐。读书使我们明白事理、头脑清醒、完善自我,远离鄙俗和浅薄,像一朵白云般纯净,如一杯茶水般清香,似一抹朝霞般灿烂。我们“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怀揣一腔才学与热血,为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不仅读书,还习惯记读书笔记。在读书的过程中,我认识了自我,坚定了信念,不为风吹而摇摆,为真理而奋斗。书记载着过去的时光,承载着逝去的历史。它是前人经验和智慧的总结,我们只有不断吸取精华,才能完善和充实自己的人生。

【读书,书写自己】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高尔基的这句话,影响了几代人。在我们的人生道路上,读书可以给予我们希望和勇气,将慰藉注入我们的心田,使迷茫曲折的道路再现光芒。读傅雷先生翻译的《名人传》,我们可以从伟人的生涯中汲取力量和勇气,明白唯有经受苦难,才能担当生命的重任;读陶渊明的《饮酒》,能从诗中体会到“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那种置身闹市却人静如深潭的境界,感悟作者所具有的定力和毅力;读王蒙的《宽容的哲学》,我们学会了拥有诚实、舍弃虚伪,拥有踏实、舍弃浮躁,平静而坦然地度过每一天。读书能够荡涤浮躁的尘埃,营造超凡脱俗的娴静氛围。

人生易老,不觉已步入暮年,闲暇之余,我仍在读书。读书是一种精神享受,正如孟德斯鸠所说:“喜爱读书,就等于把生活中寂寞无聊的时光换成巨大享受的时刻。”读书万卷,下笔千言。书有自己的影子,我在闲情雅兴之余,把逝去的生活记录下来,也算是书写自己。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