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鬼谷子在虞乡的记载与传说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4-04-17

□邓解放

《虞乡县志》第十二卷拾遗中记载:“仙传拾遗鬼谷先生晋平公时人,隐居鬼谷,因为其号。先生姓王,名栩,亦居清溪山中。苏秦张仪从之学,今县南山深处传有鬼谷洞,孙膑读书处,庞涓采樵坡。既为晋平公时人,则此说不为无因。”

鬼谷子,姓王,名栩,又名王禅,号玄微子,常隐居云梦山、清溪山,采药修道,隐居鬼谷,故称鬼谷先生。鬼谷子为先秦纵横家之鼻祖。苏秦、张仪为其最杰出的弟子(见《战国策》),孙膑、庞涓也为其著名弟子之说(见《孙庞演义》)。据说,他有五百多名弟子,其中以上四人最为著名。他通天彻地,兼顾数家学问,一是神学:日、月、星、象、纬,占卜八卦十分擅长;二是兵学,六韬三略,变化无穷,布阵行军,鬼神莫测;三是游学,广记多闻,明理审势,出口成章,万人莫当;四是出世学,修身养性,祛病延寿,被称为“谋圣”。他的著名弟子情况如下:

张仪,今山西万荣人,战国时期著名纵横家、外交家和谋略家,跟着鬼谷子学习纵横之术。出山之后,张仪为秦国游说东方诸侯,首创“连横”的外交策略,使得所有诸侯从反秦变为亲善秦国,受封为“武信君”。

苏秦,今河南洛阳人,战国时期著名纵横家、外交家和战略家,早年投入鬼谷子门下,学习纵横术,曾挂六国帅印,在战国初期作出极大贡献。

孙膑,战国时期齐国人,早年拜鬼谷子为师,是著名的军事理论家,著有《孙膑兵法》一书。学成后,他先去了魏国,拜为大将军,被陷害至身体残疾,后奔齐国,并被任命为军师,辅佐齐国大将田忌两次击败庞涓,取得了桂陵之战和马陵之战的胜利,奠定了齐国的霸业,也让自己成为后世敬仰的军事家。

庞涓,战国时期魏国名将,早年拜入鬼谷子门下学习兵法,学成之后,进入魏国,成为魏国将军。他曾率兵六万攻取了战略要地安陵襄陵,谈判拿下了林中,声名鹊起,进入当世名将行列。

鬼谷子在永济虞乡的活动记载如前《虞乡县志》所记,在虞乡的活动传说更是世代相传。

鬼谷子隐居在虞乡城南茂密的树林深处,那里有一洞,被称为鬼谷洞,附近有孙膑读书室,洞南有庞涓采樵坡。鬼谷子所居洞位于中条山中的清溪山,他在此研究学问,招授门徒,抽时间下山给人占卜算卦,虞乡附近好多人家将子孙送到南山,跟他学习。

相传,由于他的名气很大,孙膑、庞涓也前来学习各种本领,互相切磋,共同提高。孙膑学得非常认真,深得先生喜爱,庞涓学习时常分心,经常出去采樵,一出去就很长时间。孙膑学习刻苦认真,先生格外看重。有一天,先生将自己所写的谋略书让孙膑学习,孙膑用了三天三夜将兵书看完,基本上全记在脑中。他抽时间将此书的内容又告诉庞涓,庞涓非常感激,并表示今后有出头之日,一定关照孙膑。三天后,先生将书收回。庞涓下山看到魏国招贤纳士,便匆匆告别鬼谷子先生,前往魏国都城,后被封为将军。

下山前,先生让他们二人各出去采些花来,占卜一下各自的前途。庞涓在路边采到一枝枯萎的花,他嫌看着不打眼,毫不客气地扔到路边,又到别处寻找,转了好几圈,一枝花也没采到,因为此时已经到了晚秋,百花早已凋谢。无奈,他又返回捡起扔在路边的那枝枯萎的花,拿着让先生占卜。鬼谷子先生看了看说:“你将来可以做将军,但你疑心太重,唯恐别人超过你。你先兴盛,后必有灾难。”果然,在马陵作战中,他与齐军相遇,中了埋伏而阵亡。

孙膑也出去转了一圈,未采到花,只好回来从插瓶中抽出一枝花,奉送到先生手中。先生看后说:“你先有灾难,后将受到重用。”果然,庞涓派人将孙膑膝盖骨去掉、使其不能行走后,孙膑被救到齐国,还被拜为军师,受到重用。还有传说,毛遂、商鞅、白起、吕不韦也是鬼谷子的弟子,但未见记载。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