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蒲剧现代戏《柳河湾的新娘》观后

在这里看到忠贞的颜色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4-04-17

□薛颖哲

《柳河湾的新娘》剧照 (资料图)

前不久,盐湖区蒲剧团在万荣县光华乡冯张村送戏下乡,笔者欣赏了蒲剧现代戏《柳河湾的新娘》。出演主角张瑞轩与柳叶的是该团团长孔向东和他的爱人王青丽,两人高超的演唱艺术令人深深折服。

剧中,抗日战争时期,一场婚礼正在进行。拜堂时,噩耗传来,日本人就要打到永济,参军抗敌迫在眉睫。张瑞轩顾不得婚礼,要立刻奔赴指定地点与大部队集合。家人们都劝他缓上几日,毕竟结婚也是大事。这时,一向识大体的柳叶毅然送别张瑞轩。

日军从永济攻打到临猗。临猗一战,张瑞轩所在部队损失惨重。张家人多方打听,但没有一点消息,都以为他已经战死。尽管如此,柳叶依然守着两人的家,更不肯听人劝离开张家,执着等待着未知的未来。

作为地下党的张瑞轩,负责传递情报给各个联络点的交通员。一次紧急情况中,下个地点接头的时间就要到了,但张瑞轩没等到柳河湾的交通员。他找到柳叶,希望她能帮忙传递情报,两人这才见了第一面。听闻缘由,深明大义的她毫不犹豫地答应,并承诺绝不向任何人说出一个字。

第二次见面,已是解放战争时期。这次悄悄见面,让他们意外拥有了爱情的结晶。因为国民党的残酷行径,张瑞轩的身份与行踪仍旧无法与外人道,柳叶默默扛起这一切。在柳河湾百姓眼中,张瑞轩离开已八年了。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个不能说出来由的孩子,让所有脏水都泼向了柳叶。

柳叶被赶出张家,押进祠堂。张家掌事为了维护族人脸面,要在半夜将她悄悄沉河,曾受她恩惠的张家长工石头偷偷救出她。最后,在寒冷的冬天,破旧的茅草屋里,柳叶生下了一个男婴,也因此染上重病。石头时不时避开人接济她,但还是被发现了。族人认定他俩有私情,要将他们一起沉河。千钧一发之际,解放军来了,张瑞轩出现了。原想柳叶终于苦尽甘来,但瑞轩却不明实情,要将同心结还给柳叶,成全二人。

伤心、委屈、苦闷、难过……百般滋味一股脑涌上心头,这一切终于压倒了柳叶。她哭诉着心中所想,最终在悲愤之下咳出一口鲜血。那血,染红了柳叶过往的艰难岁月,也染红了张瑞轩的眼。他这才知他们有了孩子,这才知柳叶所承受的苦和难。整出剧以又一次婚礼做结束,张瑞轩抱着永远沉睡的柳叶,将她轻轻送进花轿……

看戏结束后,戏中人的模样仍时不时在笔者心间萦绕。该剧故事情节跌宕起伏,女主角柳叶温婉善良、坚定忠贞,一切的一切让笔者感慨不已。

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有太多可歌可泣的故事。一百多年的风风雨雨,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靠着坚定的信仰,靠着群众的力量,才有了今天的繁荣昌盛。历经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党毅然决然担起挽救民族危亡、解放劳苦大众的重任。这亦是一种大爱,是对数万万群众的爱护,是对国家的爱与热忱,更给了每个心中有爱之人希望。有此之爱,有此之情,定可千百年永葆青春。

回想临猗战役,那最为焦灼的时刻。战士们几乎弹尽粮绝,他们暗下决心,就算战死也绝不当俘虏,要以死明志。战场上,一面红旗迎风飘扬,历经无数战火仍蓬勃鲜活,像一束雷电,更像一簇烈火,应和着唢呐激人奋进的前进号角,战士们勇往直前保家卫国,一个个义不容辞的身影镌刻成永远的丰碑。他们为了大国,顾不得身后的小家。而他们身后的小家,也在用自己的方式为国家牺牲奉献着……

戏台上演绎着悲欢离合,戏台下的群众借助短暂的时光,借助剧中的人物故事,一定会长久地怀念曾经为了保卫国家抛头颅洒热血的仁人志士们……我们身后的黄土地有太多壮烈的故事。无数同胞、无数百姓,用多少无私牺牲、多少热血奉献,才换来今天的幸福时光。

戏终人散,笔者依然不能忘怀。笔者心疼柳叶,更敬佩柳叶。她是柔弱女子,却忠贞大义,为小家也为大国。如果忠贞有颜色,那一定是大红色,热烈的红,明艳的红,铁血的红,赤诚的红,最美的中国红!

戏文最后唱道:“苦风摧,凄雨挫,风里雨里过沟壑。爱几多泪几多,是爱是泪都是歌。”柳叶的生命剧终了,但她的精神永传唱!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