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登龙门天梯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4-03-30

□王文平

滔滔大河从远古磅礴的昆仑山下一路逶迤,翻青海,越甘肃,经秦地,仿若一群风尘仆仆的朝圣者,不舍昼夜,于千辛万苦的跋涉中,亦步亦趋赶到了这里,赶到了河津龙门,赶到了传说中大禹开凿天梯、上告玉帝的地方。

站在黄河岸边,望大河匆匆流过,激荡的浪花拍岸,发出金属般的鸣响,轻轻叩击着我耳膜的神经。不能想象,四千多年前,茹毛饮血的先民们身裹兽皮、腰缠树叶,在大禹的率领下,是怎样一锤锤、一钎钎凿开这坚硬的顽石、巍峨的大山,驯服了肆虐的河水,使它们一路欢歌赶赴心心念念的大海,滋润了八百里秦川,打造出秦晋大地百万亩良田!

当年,追随大禹劈山斫石凿开龙门的壮年汉子,如今去了哪儿?何故迟迟等不来他们的音讯?

我低头,问龙门口争相跳跃的大鲤,大鲤自顾不暇,奋勇化龙。我又抬头,对着苍穹问来去归鸿,大雁羽翅激越清扬:传说,那些汉子们凿开龙门后,同大禹一道化作华夏民族的精神图腾,早已融入了炎黄子孙的血脉中。

传说,怎能令人信服?手扶铁索,攀爬着拾阶而上……我要登上梯子崖的峰顶,亲口问上苍,这是真的吗?

春天,新生的暖阳像一个顽皮的毛孩子,肆意挥洒着悸动的光芒,追赶得清晨微冽的凉风无处可逃。它不得不把自己藏匿在幽谷壁缝中,摇身一变换了个姿态,鼓动着清冽的山泉从崖壁的缝隙中涌出来,发出汩汩淙淙的“抗议声”。那一刻,我忘记了自己山村陋夫的身份,随众人攀缘而上。

一直坚信,最惬意的人生,就是把时间浪费在美好的事情上。生命中最美妙的时刻,是不分时间、不分时空、不分年龄、不分男女,在不经意间,邂逅一群同自己灵魂相通的人。

仿佛冥冥之中的约定,这一刻,我们相遇,所有美好都扑面而来。就连山谷中那些本该盛开却迟迟未开的桃花,也在阳光的抚摸下,无言颔首,频频致意。心有灵犀,对着花苞莞尔一笑,“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便在每个人脸上荡漾开来。

自幼生活在大山脚下的我,为了生活,踏着父辈的足迹几乎走遍了中条山所有耸峙的山巅峰峦、狭长的幽谷大壑。因天生愚钝,又在时代的潮汐中被冲上沙滩,我失去了求学上进的机会。那一年我十二岁,小学毕业即辍学回家,踩着夕阳下父母双亲长长的影子,忙时春种秋收,侍弄庄稼;闲时便进山割藤条,编成筐、篮、篓、囤等,换取些微薄的收入以补贴家用。生活的苦难,磨炼出我坚韧不拔的性格和野蛮强健的体魄,也让我懂得了肩上的责任与男儿的担当。

一年有三百六十五个日夜,龙门天梯有三百六十五个台阶。是巧合?还是有意而为之?我跟随众生的脚步,艰难地爬行在通往峰顶的路上。崖壁上的凿痕历经千百年岁月风雨,仍清晰可辨。我一遍遍抚摸着这些暗哑无声的凿痕,如同触摸无情岁月留在我身上的伤疤。如果,没有数十年日如一日坚持读书笔记、没有在文学道路上的苦苦追索,又如何能在这里同优秀作家们相遇?就像年轮的四季一样,没有了春天日复一日的辛勤耕耘,没有夏天酷热骤雨的洗礼,又怎能收获金秋时节的硕果累累?

我没有错过上苍给予我的无限深情,又一次征服了自己!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