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广西学习团来运探源晋商文化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4-03-29

运城晚报讯(记者 王捷)3月28日,来自广西桂林的晋商文化考察学习团,在运城市三晋文化研究会聆听了由该研究会副会长赵波带来的讲座《晋商起源于运城盐池》,进一步了解了晋商文化在运城的起源和发展。

讲座中,赵波引经据典,通过解读“运城盐池的概况和利用”“虞舜吟唱《南风歌》”“商业‘鼻祖’出猗氏”“戎生编钟现实证”,介绍了运城盐池得天独厚的矿产、人文、历史资源,是成就晋商发展的本源;深入剖析了晋商票号与唐代盐池榷盐法、宋代钞引法(盐钞法)和折中法(入中法)、明代开中法的一脉相承;并从忠义与诚信、关公被晋商奉为行业祖师爷、晋商的关公崇拜是一种儒学信仰,讲解了晋商经商的第一要素是树立信义,故关帝圣君为何成为晋商首拜的“武财神”。发韧于运城盐池的晋商,继承了池盐文化的精髓“薰风解愠,时风阜财”,形成了特殊商业文化“和聚人心,诚信制胜”。“和”是晋商精神的内涵,“信”是晋商表现的形式,造就了晋商的“商业神话”。

据悉,3月27日、28日,学习团走进万荣李家大院领略丰富的雕刻艺术和晋商文化、善文化,还品鉴了运城特产美食“河东文化宴”,此次讲座更是对晋商文化的源头作了理论补充。

带团人、广西投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莫景标说,运城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是晋商起源地、关公故里,给了他们很多惊喜,让他们受益匪浅。晋商的“和”“信”精神也是他们桂商一直遵循的理念,通过这次学习,他们希望继续深耕晋商精神,并进一步促进两地间的文化经济交流。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