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一个“90后”运城文创团队的开拓与坚守——

画出运城新景 文化赋能留香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4-03-26

记者 游映霞

安邑太平兴国寺塔旁,街巷宅院古朴幽静。这里,一座文化创意工作室——觉浅品牌设计工作室,静静坐落着。用插画描绘运城盛景,表达运城历史文化,以文创助推文旅发展,是这个团队的创立的初衷。

不久前,该工作室在网上发布了一系列盐湖主题文创产品,包括创意冰箱贴、盐湖金属书签、文创手机壳等文创商品。一经发布,这些文创产品对传统文化怀有浓厚兴趣的网友纷纷留言,表达购买意向。

盐湖文创手机壳

2023年,怀揣着对家乡运城的热爱,动画设计师胡松瑞辞去杭州的工作,回到运城老家。在与同样痴迷传统文化,拥有丰富平面设计经验的郭佳润共同努力下,觉浅品牌设计工作室宣告问世。两位“90后”青年,用了一年时间,倾心绘制了古老而富有活力的运城新图景,在没有盈利的情况下,不计得失,打造出一系列造型新颖时尚、配色明亮轻快的七彩盐湖系列文创产品。

近年来,我市文化市场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市委、市政府加大对文化事业和文化创意产业的扶持力度,并将其纳入全市文旅发展的整体规划之中。在文化创意领域,越来越多像胡松瑞这样的“90后”“00后”,坚定不移地投身家乡文化事业,肩负起文化传承、传播的使命。

带着情怀 传递温暖

朝着太平兴国寺塔的方向,穿过一条幽静小巷,步入一进别致小院后,便到达了觉浅品牌设计工作室。屋内宽敞明亮,展示柜上摆放着精美绝伦的文创产品,包装袋设计别致。墙上挂满了二人参加比赛所获荣誉、奖牌,展现着丰富多彩的文化创意,见证了主人及其团队在文创领域的成就。

谈起插画创作的经历,胡松瑞展示了他的得意之作,在抖音运营的动漫IP“菜菜头”,可爱明快的风格,强烈的表现力,让其收获了近30万名粉丝。用漫画语言描绘世界,他涉猎广泛,作品题材丰富多样,涵盖了文旅形象、商业包装、游戏原画、条漫设计等。除了板绘插画外,他还涉足动画、影片分镜、PS设计等领域,展现出多元的文化创意才华。这些作品不仅受到了众多人的喜爱,更在插画师行业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运城文化底蕴如此深厚,值得发掘的东西太多了!”深受家乡丰富的历史文化和精美的民间艺术所感染,两位年轻人逐渐萌生了将运城的历史文化与现代审美艺术相融合的想法,“我们在这里成长,生活了很长时间,希望能够以年轻人的视角,用时尚的语言来诠释我们热爱的这座城市”。

如何将运城的传统文化与文创产品巧妙融合,讲好运城故事,传播好运城声音?

“国风、国潮、文创都是这几年的流行趋势,充满着无限的可能性和表现力。想要吸引更多人走进运城,认识历史,了解文化,那就得做一些前卫时尚的东西,让年轻人主动喜欢和接受。”经过沟通和磨合,他们决定在设计中融入运城文化,开发特色文创产品,打造具有独特魅力的运城IP。

最具挑战性的一环莫过于初期素材的选取。这不仅是艺术创作的起点,更是决定作品方向和表现形式的关键因素。

最初,他们想法很简单,选取突出运城文化价值的素材入画。然而,在整理研究的过程中,他们逐渐产生了忧虑。“运城的文化资源特别丰富,国保单位就有102处,每一处都有独立的故事和独特的美。”考虑到文化价值、社会效益、商业效益的统一,在对文化意象的选择、创意设计的细节等方面沟通后,胡松瑞团队决定先开发七彩盐湖文创产品。“运城盐湖是世界三大硫酸钠型内陆盐湖之一,它见证了运城的文明史。从盐湖开始做起,也是我们探索文化边界的起点和坐标。同时,盐湖以绚丽的颜色闻名,图样应用于文创上,相信肯定会十分出彩。”

七彩盐湖插画

运城盐湖冰箱贴以盐湖为主题,图案上,中条山环抱盐湖,祥云点缀其中,关帝塑像、池神庙等文化元素相得益彰。这些文化符号的精妙融合展现了运城独特的文化魅力。

“盐湖我去过无数遍了,它就像一只很大的脚印。”自小在盐湖边长大,胡松瑞对盐湖产生了深厚的情感,“生动活泼的盐湖,连绵起伏的中条山,错落有致的古建,都是我描绘的对象。”在设计中,他还特意添加了火烈鸟的元素,希望美丽的生态盐湖,被更多人看到和喜欢。

胡松瑞清楚地知道,文创产品离不开丰富的想象力和扎实的内容,作品的造型也至关重要。“为了满足不同受众需要,我特意在设计中融入了卡通、动漫元素。定好线稿后,在上色阶段,前后尝试过好几个版本,最终发现还是暖色调能够传递出明亮清丽的感受。”胡松瑞解释,我们既要注重人文性,又要给人传递温暖。

风物描绘 引来流量

七彩盐湖景区内,人头攒动,游客拍照留念,记录下美好的时刻。

“盐湖风光很美,已经有很多宣传片、照片足以先声夺人了。运城还有很多古建,怎么样能让游客走向古建筑,把更多的美好回忆和体验带回家?”胡松瑞陷入思考。

画一幅以运城为主题的历史长卷,描绘和刻画运城,胡松瑞找到了新想法。“从《清明上河图》《千里江山图》得到启发,立足历史文化,长卷能够原原本本展现运城的风貌。这座古老的城市有太多值得人们注意的珍宝,画卷形成后,它还可以被年轻人当‘通关文牒’使用,无形中引导游客去感兴趣的地点打卡。”胡松瑞解释,这将是运城一本年轻浪漫的绘画图册。

为制作史诗长卷,胡松瑞深入生活、深入运城的文化和历史。他购买了一张运城旅游年卡,展开了对家乡的深度探索。穿梭于运城的各个角落,他用心感受、用眼观察,让自己真正融入这片土地的文化氛围中。在多次实地游历中,他花费大量时间去现场考察,为呈现出真实准确的运城风貌而努力。仅盐湖区的描绘就耗费了他整整三个月的时间,对细节的追求和创作的用心,是他始终坚持的。

《盐湖风物志》局部

目前,盐湖插画《盐湖风物志》已前后修改调整了20多个版本,每一版都呈现出精细的线条描绘,展现出古老建筑的雄伟气势和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

胡松瑞对民间传说的巧妙运用成为作品的一大亮点和特色。从“大禹治水”到“蚩尤村”,他提取民间传说中的文化符号,并以视觉化的方式呈现出对传统文化的独特想象。这种创作手法不仅丰富了作品的内涵,也让观者能够更加直观地感受到那些传统故事所蕴含的魅力和智慧。

胡松瑞还深入运城其他县市开展游历,探寻丰富的文化资源,寻找数不尽的历史古建。这些珍贵的文化资源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激发了他更深层次的创作灵感。

确定好主题后,胡松瑞还要保证将相关元素和文化属性,充分融入设计之中。“太平兴国寺塔,我小的时候就在老塔周边长大,深入了解以后,才知道也是处国保单位。”《盐湖风物志》上,融入了太平兴国寺塔、泛舟禅师塔、河东藏书馆这些非热门景点,“这些古建其实不小众,都是经过历史沉淀的视觉符号和文化精神,它们值得被更多人记住。”

设计方案的细节涉及很多领域的知识,需要具备相当的专业能力,去练就一双“火眼金睛”。每到一处文保单位,胡松瑞都要建立自己的资料库,确保艺术加工下的“物理真实”。在他的电脑文件夹里,保存了几十个G的照片、文字素材。光池神庙一项,就包括线上查找、线下拍摄的上百幅照片,从地理方位、整体结构,到碑刻、建筑构件,任何细节他都要放大挖掘。

“光收集资料不够,还要对素材去伪存真,印证权威性。”在画到盐池古法“五步产盐法”时,由于刚刚接触,他们在网上查找了大量资料,研究古法产盐流程。“有一天发现素材库中还包含海盐、井盐的生产图片,如果没有前期去运城博物馆查资料、看模型的学习经历,那创作方向有可能已跑偏了。”胡松瑞笑着说,“等这些画创作完成,感觉自己可以胜任半个运城市导游的工作了。”三个多月的创作,《盐湖风物志》数字插画已叠加有几千个图层了,胡松瑞感慨,“但这远远不够,需要调整的地方太多了”。

《盐湖风物志》的画面中加入了腾飞的凤凰,它的灵感则是来源于运城博物馆展厅的图腾样式。此外,设计团队尝试绘制不同类型、风格的形象,将形象IP化,开发“凤凰”卡通形象和表情包。这一尝试仅仅是开始,旨在为运城打造独特的IP形象。“凤凰的图腾是运城最具代表性的标志,凤凰大气雍容,是向运城历史文化致敬,也让文化可感可亲、文创产品有趣味有意义。”胡松瑞说。

科技支撑 文化赋能

“不愧是我大运城!”“好好看。”“怎么和你们联系,在哪儿买啊?”逐条翻阅评论,读到网友留言,郭佳润才确定他们的作品被喜欢和认可。

“我负责配合好插画内容,在平面设计、文创选品上深度契合文创产品的调性。过去的一年,我们做了大量的整理研究资料工作,看到别人给我们反馈的那一刻,我就觉得这一年来的付出和坚持值了,继续坚持更有动力了。”郭佳润说。

“在运城走一场‘city walk’,触摸一座城市的文脉,探寻深厚底蕴是要靠双脚一点点丈量,用心慢慢感受出来的。”设计文创产品的经历,让他们更加坚定了文化宣传的信心。“适用于年轻人的文化推广不是说教,而是新鲜的、好玩的、好看的文化创意,这是目前很多城市推广的流行方式。”郭佳润坚信,将熟悉的运城文化元素和形象融入文创产品中,这些文化符号走进千家万户后,会让更多人感受到运城的独特文化魅力。“之后,我们计划深度挖掘,增强文化数字化呈现,开发二维动画产品,讲述运城故事,相信能够大有可为。”

融入多种文化元素,把传统文化创新转化为备受年轻群体喜爱的小物件,已成为当下盛行的文化现象。这支初创团队,终于被更多人“看到”,运城有关部门也找到他们,希望借助他们的文化创意,研发出兼具插画、文创的内容,延伸出一条文化赋能的长远之路。

近年来,我市文化产业蓬勃发展。以创新驱动为牵引,我市不断激发文物和文化的活力,通过构建集展览展示、研学教育、数字化传播、舞台演艺、文创开发于一体的文化品牌矩阵,致力于让河东文化焕发新的生命力。

在文旅融合方面,我市不断探索创新形式与内容,围绕关公文化、七彩盐湖、各级博物馆等资源,打造了独具特色的文化IP。通过创作一系列具有深远影响力的文化作品和文创产品,唤起了越来越多青年对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激发了他们内心对传统文化的自信与热爱。

随着文创形式的不断多元化和生活化,一批“90后”“00后”正在成为运城文化传承和传播的中坚力量,为全市文旅融合注入勃勃生机。他们以科技为支撑,以文化为底色,用自己的作品为运城带来了新的“流量密码”,持续推动着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和文创品质的提升。画家米雷受邀成为运城文旅形象代言人,用漫画讲述运城的城市故事;非遗技艺传承人创新传统工艺,融入新材质、新技术、新创意,绛州澄泥砚、掐丝珐琅技艺等非遗技艺再绽时代华彩;青年蒲剧演员唱响河东,把蒲剧传到大江南北……

展示文化,共建文化,年轻人在得到历史文化滋养的同时,也必将为文化发展带来新气象,注入新动能。

(配图均由受访者提供)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