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秋水文章不染尘

——散文集《像鱼儿一样游》代序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4-03-26

杨星让

农夫站在田间,望着地里的庄稼,心里充满了喜悦:谷穗沉甸甸地笑弯了腰,高粱红彤彤的像喝醉了酒;玉米怀揣着小宝宝,心里多么自豪。春种、夏长、秋收,农夫终于盼到了收获的时候。

古稀之年,迈入了人生的秋天。我像一位老农审视自己的田园:有小说、有散文、有特写、有诗歌……林林总总,五花八门。有的饱满, 像谷穗沉甸甸地低着头;有的秕谷,像狗尾巴草昂着小脑袋,在风中摇曳张扬。

从一九八二年发表第一篇小说算起,至今四十年过去了。回眸自己的园地,庄稼苗稀稀落落,不觉汗颜:这就是我一生的收成?

毋庸置疑,坦然面对,这就是自己一生的心血结晶,自己的作品。

尽管这些作品良莠不齐,但都是自己耕耘播种的结果。自己的娃自己爱,这是人的天性。不论它壮实或是弱小,我都倾尽了心血,浇灌培育它们。哪怕最后长成了一棵小草,也给这个世界增添了一点绿色。

喜欢上孙犁先生的作品,大概是从他的《荷花淀》开始的。他的小说、散文令我迷醉其中。我喜欢他的作品,更敬仰他的人品,对他的文章百读不厌。我的床头一直置放着先生的文集,触手可及,以供随时翻阅。特别是动笔写作前,我总会习惯性地先读一遍先生的书。这就像是乐队演奏员,演出前先要试音定调。

先生文风清新,作品总是给人积极向上的力量。我学习先生作文,虽说是连皮毛都没有学到,但我努力了。先生不幸仙逝,我写了《荷花盈盈伴君行——悼孙犁老》,遥寄我的哀思。

年少时在农村,一场秋雨过后,我喜欢到田野,看那庄稼刚刚经历过雨水的洗礼,肥厚的叶片碧绿,叶面上滚动着珍珠般透明的露水珠儿。天,是湛蓝的;云,是洁白的。吸口气,那空气是清新的、香甜的。

白居易有诗曰:“春风一夜吹乾雨,晓日新斋莺语开。春风大雅能容物,秋水文章不染尘。”

很喜欢这句:“秋水文章不染尘”。

我希望我的文章是清新的、明丽的,能让人赏心悦目洗涤心灵的。做到了吗?我不敢说,但这是我的追求。

愿我的文字像一缕清风,抚慰你的灵魂;愿我的文字像一汪清泉,滋润你的心田。

若能果真如此,我心愿足也。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