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史>

古人如何保持口气清新?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4-03-29

□上官云

古人很懂美食,比如“粔籹”,据说那就是古代的甜甜圈。“烧烤”这类东西古代也有。

当然,聪明的古人有自己保持口气清新的方法,比如,香料鸡舌香,那就是古人的“口香糖”。

一顿饭吃完了,如何保持口腔清洁是个重要问题。

古代也有类似口香糖的东西。有个故事是这么说的:相传东汉桓帝年间,有位年纪挺大的侍中,叫刁存。由于口臭比较严重,他每次奏事,皇帝都很郁闷。

终于,忍无可忍的皇帝赐给他一样东西,叫他吃掉。结果刁老先生误会了,想起自己以往的过错,越琢磨越害怕,觉得这是皇帝赏赐的毒药,匆匆赶回去跟家里人诀别。朋友觉得不对劲,便拦住了刁存,最终发现是个乌龙,皇帝赏赐的是上好的香料鸡舌香。

有意思的是,由此诞生了一个典故“含香”。南朝诗人庾信在《哀江南赋》中说:“始含香于建礼,仍矫翼于崇贤。”后代以含香指尚书郎、侍中等皇帝的近臣。

不过,古代条件简陋,舍得用鸡舌香当口香糖的,那大概率不是一般平民。

后来,人们又找到了保持口气清新的好方法,就是用茶水漱口。在《红楼梦》中,林黛玉来到贾府,上来先是用茶漱口,之后捧上来的茶,才是喝的。

据说宋朝还有一种“含香丸”,用鸡舌香、藿香、丁香、麝香十五味药研成细末,加蜜炼制成甜甜的丸药,听上去似乎比较好吃。

那刷牙怎么办呢?古人有个办法:用盐。还是在《红楼梦》里,有这么一段描述,“宝玉也不理,忙忙的要过青盐擦了牙……”就很能说明问题。

宋代出现了牙刷,看描述还挺精致,宋人周守中说:“盖刷牙子皆是马尾为之。”宋代还有店铺叫“牙粉行”。大文豪苏东坡热爱美食,对口腔卫生也很重视。据说他曾自己动手做过牙粉,刷牙时舀一勺做好的牙粉,放进嘴里,喝一口水漱口,然后吐出来,再刷牙。

 (《湛江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