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史>

管仲改革的五个办法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4-03-28

吴晓波

春秋有五霸,两百多年出现了五个霸王。第一个霸王是齐国的齐桓公,辅佐齐桓公实施霸业的叫管仲,齐桓公和管仲搞的改革,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大改革。商人出身的管仲,怎么来管理这个国家?管仲讲两句话,第一句是“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第二句是“民恶忧劳,我佚乐之;民恶贫贱,我富贵之;民恶危坠,我存安之;民恶灭绝,我生育之。”所以说,第一代改革的思想家就有企业家精神。

具体来说,管仲又有五个办法,第一个办法叫“四民分业,士农工商”,这八个字造成了两个后果,第一个后果是造成中国变成全球所有国家里面专业化程度最高的国家,第二个后果是“士农工商”就把人分阶层了,商就变成了末流。

管仲干的第二件事叫“放活微观,管制宏观”,管仲那个时候已经很有经济思想了。他让齐国变成一个自由贸易区,让交易成本变得非常低,所以管仲当年搞的叫单一税制,商品进入齐国只收一次税。但是他又管制宏观,他非常明确地说农业要征税。同时国家囤粮,避免饥荒时期有人恶意囤粮造成物价波动。他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建立国储粮制度的人。

管仲的第三个有意思的思想是“鼓励消费,扩大内需”,他认为,只有富有的人拼命花钱,那些穷人才有工作,才有人给他发工资。如果哪天发生大饥荒,君主除了开仓赈饥,干的第一件事就是修宫殿,修宫殿以后会用很多工,让很多人可以吃上饭。

管仲第四个思想是“以商止战”,商人出身的管仲比较保守,不喜欢打仗。所以他要让齐国强大,就要通过商业竞争来防止战争。第五个管仲治国的办法,到今天也是影响深远,就是“盐铁专营”。为了实施盐铁专营,管仲对盐铁实行“资产国有、民间生产、统购统销”。

如果从历代经济得失来看的话,管仲留给我们三个很重要的结论:第一个结论是管仲通过财税改革,第一次形成了系统性管理国家经济的思路;第二个是他所形成的盐铁专营的思想影响到今天;第三个是管仲所形成的齐国经济制度,是中国古典市场经济体制。

很长时间里,西方以及国内经济学界基本上一直认为,中国搞的市场经济是古典市场经济体制,这就是管仲那时候慢慢形成的。 (《三湘都市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