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史>

诗词里的“劳动”赞歌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4-03-28

魏益君

中华民族历来就有热爱劳动的传统美德,劳动之美更是让古代文人大加赞誉,创作了不少脍炙人口的诗篇。通过诗词古韵,我们可以真切感受古代诗人对乡村生活和劳动人民的歌颂。

“绿遍山原白满川,子规声里雨如烟。乡村四月闲人少,才了蚕桑又插田。”宋代翁卷的《乡村四月》,给我们呈现山坡田野间草木茂盛、稻田里的水色与天光相辉映的景象。乡村的四月正是最忙的时候,刚刚结束了蚕桑的事又要插秧了。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唐代李绅的《悯农》,生动形象地刻画出烈日当空,农民在田中辛勤劳作的情景。

文人的笔下不仅仅是农业农民,而且延伸到各行各业。有赞美冶炼工人的,如唐代李白的《秋浦歌》:“炉火照天地,红星乱紫烟。赧郎明月夜,歌曲动寒川。”炼铜工人在明月之夜,一边唱歌一边劳动,他们的歌声打破幽寂的黑夜,震荡着寒天河流。

有写蚕农养蚕的。宋代方岳的《农谣》:“雨过一村桑柘烟,林梢日暮鸟声妍。青裙老姥遥相语,今岁春寒蚕未眠。”因为蚕未眠而担心,养过蚕的人才知道,蚕不眠就无法蜕皮长大,无法吐丝结茧,就像庄稼不能收获一样。农人相见当然谈农事。

有写渔民打鱼的。宋代范仲淹的《江上渔者》:“江上往来人,但爱鲈鱼美。君看一叶舟,出没风波里。”江上来来往往的行人,只喜爱味道鲜美的鲈鱼。你看那一叶小小渔船,时隐时现在滔滔风浪里。

许多诗人赞美劳动。魏晋陶渊明的《归园田居·其三》:“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诗人在南山下种植豆子,清晨早起下地铲除杂草,夜幕降临披着月光才回家。宋代陆游的《小园》:“小园烟草接邻家,桑柘阴阴一径斜。卧读陶诗未终卷,又乘微雨去锄瓜。”诗人隐居在小园之中,在卧读陶诗之后,又乘着微雨参加锄瓜劳动。

宋词里的劳动更是充满美好境界。辛弃疾的《清平乐·村居》:“茅檐低小,溪上青青草。醉里吴音相媚好,白发谁家翁媪?大儿锄豆溪东,中儿正织鸡笼。最喜小儿亡赖,溪头卧剥莲蓬。”此词把美好的农家生活描写得有声有色,表现出诗人对农村和平宁静生活的喜爱。

 (《团结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